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上一胎時每張產檢照片都只有顯示一種數據, Shepard的,所以沒有去想過這些差異性。這一胎,每次產檢照片都會有兩種數據,一種是Shepard,一種是Hadlock3。兩種測出來的體重是有差異的,經查詢,Shepard是「依頭圍推算的體重」,Hadlock3是「依腹圍推算的體重」。每次都是Shepard所測出體重比Hadlock3所出的體重還要重,而醫生每次幫我在孕婦手冊上填寫的數據都是以Hadlock3的為準。

我記得上一胎湯醫生都有講誤差大約10%,當時只有Shepard的數據,所以當最後測出來是3331時,醫生上下誤差300,最少也有3000公克了。我不知道網路上許多所謂胎兒體重表,從10%-25%-50%-75%-90%的這些數據是依據哪一種測量方式,但只知道只要數據落在10%-90%間都正常。醫生目前都是採用誤差最小的Hadlock公式所測出的結果。

我也研究了一下,小金虎(男)在30週+5天,依Shepard測出體重是1903公克,而小猴仔(女)在30週+6天,依Shepard測出體重是1727公克、但依Hadlock則是1587公克。以Shepard同樣的標準來看,女寶寶差不多都比男寶寶小約200公克左右,1903與1727差距上也差不多是如此,看起來應該還正常。反正總之,醫生說正常就正常囉!

另外,這天在網站上有看到這一篇,有興趣了解的也可以參考一下。文章出處

超音波檢查在周產期照護中是一個重要的檢測工具,在懷孕中期,可評估胎兒是否有異常發育或畸形的情況,到了懷孕後期,則主要用來評估胎兒體重,瞭解胎兒生長發育是否正常,或是有生長過大、過小的情形,用以幫助臨床醫師採取適當的處置,生產前預估胎兒體重,則可提供生產方式的選擇,避免合併症的發生,因此,如何正確的估算胎兒體重,便顯得相當重要。本研究目的乃為瞭解北部某醫院婦產科之資訊系統所估算之體重的準確性,並以此醫院的胎兒超音波資料,代入Chien, Owen and Khan於2000的研究論文中所發表的4組公式,進行胎兒體重估算準確性的比較,探討是否能夠得到相同的結果。

本研究以足月的孕婦為對象,資料收集以回溯的方式取得,取樣對象之新生兒出生日期介於97年1月1日至97年5月30日間,透過資訊篩選出生產前7日內有做超音波檢查的個案為收案對象,共收得46個樣本。記錄胎兒雙頂徑(BPD)、腹圍(AC)、大腿骨徑(FL)等4項參數,代入4組公式換算成體重;將醫院資訊系統提供之體重值,與代入4組公式所得的體重值,依照超音波測量與生產相距的天數,每一天加25g,共估算出5組胎兒體重,最後把這5組估算出的體重與出生體重相比較,評估其差異變化。

5組估算體重與出生體重之差異比較,標準差以Hadlock公式(175.46)及Aoki公式(176.58)最小,其次是Combell公式(202.21),醫院資訊系統(223.29)及Shepard公式(223.52)最大。差異的範圍以Hadlock公式(-411~270g, 682g)最小,其次為Aoki公式(-352~365g, 718g),再次為醫院資訊系統(-379~405g, 784g),以Combell公式(-443~367g, 810g)及Shepard公式(-374~440g, 815g)最大。

由研究結果可知醫院資訊系統所估算的胎兒體重是可信的,且本研究與2000年Chien, Owen and Khan的研究有不同結果。

另外還有個網站可以參考:
http://perinatology.com/calculators/Estimation%20of%20Fetal%20Weight%20and%20Age.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