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飛快紀錄(1Y9M)

現在是一歲九個月,小金虎講單字講完整句並不稀奇,重點是昨天教的今天就會,或是幾分鐘前跟他說的他就自己會講,更恐怖的,除了可以對話,還亂學一通。

他會講的句子舉例如下
  • 「狗狗掉下來了」
  • 「阿被打蚊子」
  • 「我肚子餓」
  • 「飯飯來囉!菜菜來囉!雞肉來囉!」
  • 「拿布布去垃圾桶丟」
  • 「到樓下玩」
  • 「耳朵怎麼了」
  • 「坐車車,去動物園」
  • 「媽媽炒菜菜」
  • 「喝豆腐湯,豆腐湯」(一直唸)
  • 「媽媽感冒,媽媽吃藥藥」
  • 「除濕機關掉,除濕機關掉」
  • 「火,怕怕」
  • 「亂七八糟」(因為被罵說這玩具亂七八糟,自己也跟著說亂七八糟)
  • 「仰臥起坐」(看到我在仰臥起坐,老爺跟他講過一次,下次再看見就會講了)
  • 「騎腳踏車」
  • 「掰掰」(自己想要走的時候,就跟大家掰掰)
  • 「自己走」(當他不想被抱著的時候,就一直講自己走)
  • 「走樓梯,走斜坡,斜坡掰掰」(捨不得回家只好教他跟斜坡掰掰)
  • 「去房間,去房間」(想睡時就自己講去房間)
  • 「叉不到」(吃水果拿叉子,叉不到水果)
  • 「把拔辦事情」(問小金虎把拔去哪裡)
  • 「沒電,把拔修理」(玩具沒電了,小金虎自己講)
  • 「垃圾車北杯辛苦囉」(每次垃圾車經過,小金虎就這麼說)
  • 「媽媽打噴嚏,媽媽戴口罩」
在路上,看到什麼講什麼
  • 「摩托車」
  • 「救護車」
看到照片
  • 「把拔,馬麻」
  • 「阿貝,阿姨,姊姊,婆婆,爺爺,奶奶」(認得每一個人)
  • 「外公,外婆,大舅舅,大舅媽,二舅舅,二舅媽」(認得每一個人)
對話紀錄
  • 我們問「這是誰弄的?」 小金虎答「ㄨㄣˊㄨㄣˊ弄的」
  • 我們問「婆婆炒菜菜給誰吃?」 小金虎答「ㄨㄣˊㄨㄣˊ吃」
  • 我們問「早上遇到婆婆阿姨要說什麼?」 小金虎答「Good Morning」
  • 我們問「你幾歲」 小金虎答「兩歲」(昨晚教他,今早上起床問他,他就馬上講兩歲)
  • 我們問「你愛不愛媽媽」 小金虎答「愛~~~」
  • 我們問「這是誰(指著照片中的小金虎」 小金虎答「ㄨㄣˊㄨㄣˊ」(十個月大前的自己不認得,只會說小BABY)
亂學一通
  • 有時候,他直接學我跟我先生,就叫我「老婆」,叫我家老爺「老公」。
太多了,都記不下來。最近有聽到想到在寫上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