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經驗談

某日在「非常婚禮」網站上看到一篇媽媽留言:妳以為餵母奶很容易嗎?!少天真了!!

我很認真地看完,雖然不是每一種情況都發生在我身上,但確實有箇中辛苦。對於堅持餵母奶到小金虎一週歲(要不是他不喝才停餵,不然還是願意繼續餵),不管遇到任何難題都硬是撐過的我,對於以下幾種情況我也有些經驗分享。

或許有些媽媽認為事前做好功課,就可以避免一些問題;但我想說的是每個人情況不同,真的有人體質就是容易乳腺阻塞,像我沒幹嘛,就是擠不出來,有時候甚至連寶寶吸都還是會塞住。有時候有寶寶含乳就是沒能那麼順利,畢竟每個人生理構造不同,所以不論是因為姿勢不良或是其他原因,造成乳頭破皮受傷也常見,至少我身邊餵母奶的媽媽就有一半遇到這種情況,大家都是忍過來的,只能說餵奶順利的媽媽很幸運。

1.大多數的媽媽們都沒辦法做好月子,尤其是新手媽媽:我也是屬於因為餵母奶沒有好好坐月子的新手媽媽。寶寶平均2小時,甚至喝到睡著,有時候睡不到半小時就又出現尋乳反應,醫生都說餓了就餵,寶寶想喝就餵,我可是完全遵照醫囑。不敢吃中藥的我,硬是把月子餐的發奶茶憋氣一口氣喝完,就怕奶不夠。在月子中心,明明胸部就很硬,連中醫師都說奶很多不是沒有奶,但就是擠不出來,還飆淚讓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手擠,原本每天配的發奶茶也都改成通乳茶,都還是靠寶寶的強力吮吸,但一次也只能餵一邊,另一邊還是要靠自己,半夜努力起床親餵跟擠奶怎麼好好坐月子呢。

2.旁言旁語聽不完前期餵母奶:還好遇到不多,但還是有長輩說,我以前都用噴的。初期奶少又塞住是要怎麼噴,後期隨便餵都噴。

3.職場媽媽沒得挑:請完產假回到工作岡位,還是堅持餵母奶,還好同事都很體貼,只是算準時間就要擠奶,對於工作完成進度還是有些心理壓力。

4.生理需求擺最後:印象最深的,就是擔心半夜哭醒想要喝奶的寶寶吵到把拔睡覺,常常我都一個人點著小燈,拿好吸乳器,寶寶一邊吸,另一邊就用吸乳器擠,免得寶寶喝完一邊,我還要自己花時間擠。確實,餵母奶真的是其他人幫不上忙,尤其是親餵。

5.腫塊破皮樣樣來,乳腺炎更是令人心驚膽跳:每一種我都有,在醫院時因為剖婦產住七天,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餓了就餵」的原則遵循下,這樣的結果是逃不掉的。護士原本以為是含乳姿勢不良造成,但觀察的結果是說都很好,也很正確,我就沒有話說了。這種痛,是任何衣服任何東西只要有外物接觸一碰就痛,且平常會痛到發抖,等寶寶吸上,更是要百般忍耐。其實好幾次我實在太痛,只好偷偷拔出來,自我欺騙說寶寶喝飽了,但其實根本是我這當媽的受不了。還好一路走來我家老爺的支持讓我持續一年的母奶之路。

6.時間管理一團糟:親餵母奶還好,只需要擔心在外面萬一寶寶要喝,有沒有適當場所。然需要擠奶的媽媽,就得算準時間,剛擠完可以出門,不到四小時就要趕回家再擠。出門不能太久,萬一會超過時間,吸乳器小冰箱就要帶著。我在家親餵,但上班跟有時候在外面出差還是要算時間,或是帶好所有傢私。某次時間延誤,我家老爺還被我念好久。

7.瓶餵媽媽,關於溫奶這件事:還好,保母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抱怨,只有說寶寶喝奶很慢,少量多餐,一天要餵好多次。

8.奶量啊奶量:除了剛生完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所以擔心過奶少以外,一直以來母奶都是過量生產,也就面臨塞住問題。尤其明明就是已經餵了七八個月,也是親餵給寶寶,竟然還是塞住,都是等寶寶睡了,靠老爺的萬能雙手,他真是解乳腺阻塞高手。我自己是擠不出來的。

9.身材無法控制:我穿哺乳內衣穿了一年,期間有時候因為工作或是出差,會穿上有鋼圈的內衣。但,每穿必塞,屢試不爽。一直等到退奶完全,不會再有噴乳反應與奶陣,胸部回大原本生產時的大小,我才改回穿鋼圈內衣。還好胸型都沒有因為穿哺乳內衣而有太大改變。如果容易塞住的體質,也不建議穿有鋼圈的內衣。

10.退奶壓力心糟糟:說到退奶,再決定要退還是不要退的分際,我也真是抓不準。又想退又不想退。雖然到最後是因為出差一週,小金虎自己就不喝了。但我也是花了點時間做心理建設,好惆悵啊!

1.大多數的媽媽們都沒辦法做好月子,尤其是新手媽媽
要不是寶寶不肯好好吸,就是擔心他吃不寶不到2-3小時就要餵一次。一次又要吸個十來分鐘,甚至快一個小時,瓶餵媽媽更慘。調了鬧鐘按表操課,一不小心偷懶,硬塊就來找上你。半夜三更還要洗奶瓶洗吸奶器的一堆工具,重點是,不是你願意爆肝奶量就會夠。你還要看乳腺通不通。還有湯湯水水有沒有喝夠關於做月子要好好休息這件事,還有待商榷。

2.旁言旁語聽不完前期餵母奶
總是有人說「你的奶夠嗎?我以前都用噴的」或是「寶寶一下就餓,你沒奶啦!」甚至更慘的是「我們那個年代都是窮人才喝母奶」,或是「你餵母奶我以後不好幫你帶啦!過了六個月母奶沒營養了啦」,「拜託你想餵到幾歲阿?幫幫忙,又不是買不起奶粉」。這些話不只是家人朋友,甚至是有的藥師或醫生都會義證嚴詞地說,好像大家最懂只有你不懂。

3.職場媽媽沒得挑
不管是倉庫、廁所、會議室,上班途中,為了擠奶,不管是什麼地方,衣服撩起來就開始抓緊時間擠奶,為的是寶寶隔天的便當。殊不知自己的便當都沒時間吃,心酸不見得有人能體諒,還怕同事閒言閒語說偷懶。

4.生理需求擺最後
為了餵奶,常常都顧不得自己餓,衣服一撩就來餵。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奶可以幫你餵,瓶餵媽媽也沒比較好。累的半死,眼睛都打不開時,還是得把吸奶器打開,看著家人在沉睡,開著小燈繼續擠,爆肝?是正常的。

5.腫塊破皮樣樣來,乳腺炎更是令人心驚膽跳
親餵媽媽遇到奶量小的寶寶,很容易硬塊,瓶餵媽媽遇到奶量大的寶寶,則每天在追奶,供需平衡不是不可能,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個寶寶的需求也不同,要平衡往往都要耗費一些時間,但不管是親瓶餵,媽媽的乳頭通要從小姐時的細嫩鍛鍊到無堅不摧。寶寶咬,很痛;寶寶咬著扯,更是無敵霹靂痛。

6.時間管理一團糟
想出門怕寶寶餓,不是算準了何時要回家,就是怕出門塞車,擠奶的時間就錯過。再怎麼累一定要早起,不來擠奶時間會來不及出門,字典裡已經沒有「賴床」這件事。因為擠奶是生活的重心,晚上早早想睡也可以,但中間要再爬起來擠奶。

7.瓶餵媽媽,關於溫奶這件事
因為母奶要一定的溫度加熱,等待是必要的。媽媽們都必須忍耐這段時間,所以保母或婆婆就會開始唸,用泡的多快啊。

8.奶量啊奶量
奶量太多怕塞住,奶量太少要追奶,不管是多或是少,都是媽媽們的壓力來源。石頭奶的痛,不是生小孩的痛可以比擬的。

9.身材無法控制
飲食全靠奶量,舉凡網路盛傳的發奶聖品像是50嵐鮮奶茶、雞酒、酪梨牛奶、還有黑麥汁,哪個不是熱量HIGH到爆?看著產後的身材,心裡想著寶寶的奶量,牙一咬,什麼都喝了。還有產後的前三個月,乳腺正發達有鋼圈的內衣?別傻了,你想硬塊就穿吧,寶寶餓的時候,鋼圈就是累贅,身材要怎麼維持,沒時間去想。

10.退奶壓力心糟糟
一旦決定餵母奶之後,不管是六個月或是一歲甚至是三歲,心裡都不免也一股惆悵,總是覺得寶寶需要妳,不論旁人說什麼,總覺得放不下。今天退,明天又想擠,真的是身不由己啊!

以上的缺點和困難...說穿了族繁不及備載,希望你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來準備母奶,媽媽之路說了這麼多,也只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鄰居阿姨們當你們遇到母奶媽媽們時,能夠給他們一些鼓勵。母奶真的是用媽媽的心血換來的啊。最後還是要說餵母奶就是倒吃甘蔗,一定的會越來越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