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

最近在跟老爺討論我們兩個年紀有了,應該要注重身體健康,煮飯也就會關係到小朋友吃五穀米或是糙米的問題,五穀米很好,但適不適合小孩呢?上網爬了很多文,沒有很明確的結果。上了醫院的QA,有媽媽曾經問過。


Q:請問醫師,我現在有給寶寶吃五穀飯,煮成稀飯(煮很爛)。可是寶寶這幾天的便便都會有五榖米,這是正常的嘛!?還是因為無法消化造成!?10個月大的寶寶適合吃嘛!?
A:五穀飯中的纖維質含量較高,即使煮得很爛可是對寶寶來說仍然不易消化,因此解出的便便仍會有五穀米是正常的。10個月大的寶寶添加副食品太急了點。不過如果沒有過敏症狀,少量倒也無妨。


Q:請問醫生:糙米、枸杞、豆花、豆腐、布丁像這類的食物,寶寶大概要多大才能食用呢?若像豆花、布丁自己做的,要多大才能吃?1歲內寶寶可以吃的食物,都以什麼為準則來分可以吃及不可以吃呢?
A:上述食物皆在9個月大時可以攝取,一歲內寶寶所吃的食物以越須分解時間越長者,即需越晚使用(膽汁及胰液分泌量為決定因素)。


但我家小金虎現在是一歲七個月整,網上爬文是有討論區講到這個主題,但新聞原文已經找不到了,根據這位媽媽的說法:寶寶也是屬於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2歲內的寶寶都不該吃這些。很多小孩晚上睡不好(過多b群),脹氣、便祕、上火、胃口不好(因為胃已經有損傷了,胃口怎麼好),其實一問之下都有在吃五穀米或五穀粉、糙米等等。糙米、五穀米很好,但人的一輩子還很長,沒必要在小孩還那麼小就給她吃,長大後能吃好幾十年呢。

所以初步看來,兩歲之後再看看吧,其實沒有特別必要,只是我不想每次飯分開兩次煮。不過既然不適合小朋友,繼續吃白米飯也很好啊!等我跟老爺在老一些,再來想五穀米的問題好了。


留言

  1. 我的孩子兩歲了,有便秘問題,不喜歡吃水果
    蔬菜吃的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