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這是我本人親身經驗。以前每次只要一有感冒症狀,不管是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我絕對第一時間去看醫生,大概都是2-3天會痊癒,因為我很擔心影響我的工作與生活。但現在懷孕就沒這麼好了,連看醫生都不敢,更不要說吃藥了。於是我爬文醫院的QA,發現有幾個孕婦遇到的情況跟我很像,這些都是由婦產科醫生回答的,我摘錄幾個如下:


Q:目前我懷孕13週,最近幾天小小咳嗽,就會覺得整個腹腔、尤其下腹就會感覺短暫疼痛,這樣是否正常
A:咳嗽時會震動子宮及其他內臟,子宮受到震動,下腹兩側的支持組織受到拉動,會痛,正常的,只要沒有陰道出血,即可以。

Q:請問懷孕16週,可否服用市售的“八仙果”,以緩解因咳嗽所造成的不適?
A:你所謂的”八仙果”可能就是”羅漢果”,一般來說,在中醫藥理上確實可稍微緩解咳嗽症狀,一般來說,適量使用應無太大影響,但若是咳嗽持續或嚴重,建議你應回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應加開咳嗽感冒藥物。

Q:我現在懷孕21週是第一胎,這次感冒蠻嚴重的,一直咳嗽咳個不停,晚上也會一直咳,胎動好似沒有之前那麼頻繁,我咳的肚子也不太舒服,但是我又不太敢去看醫生,因為,我擔心吃藥對寶寶會有影響,請問醫生,我是否應該去看醫生,之後將藥再拿給貴診所看,看可不可以食用,或是貴院有這項服務,幫孕婦看感冒,並供藥呢?
A:孕婦懷孕21周罹患嚴重感冒應給婦產科醫師檢查並治療感冒。絕大部分婦產科醫師都會看感冒,不用擔心,症狀厲害拖太久反而不好,而醫師會開比較安全的藥物給妳服用。

Q:我目前懷孕14周,最近有咳嗽的情形,昨天婆婆好心買了一瓶"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給我吃,我吃了一小匙約4公克,吃了之後才想到自己是孕婦不行隨便亂吃,現在很擔心,不知孕婦吃"枇杷膏"會不會對腹中的胎兒有影響?枇杷膏的成分:(川貝.枇杷葉.陳皮.沙參.茯苓.瓜蔞仁.遠志.蓮子.款冬花.桔耿.法半夏.乾薑.薄荷腦.苦杏仁油.橙皮油.草莓香料.菠蘿香料.麥芽糖.蔗糖.蜂蜜)
A:(1)孕婦不宜亂吃藥,即使是中藥或成藥也不行。(2)如在懷孕14週祇吃一小匙枇杷膏,應無大礙。請產檢時請醫師詳細檢查。

Q:我懐孕已7週,試問在第四週時至今一直有睡起咳嗽至咳出痰(黃帶綠濃綢狀)為止就不咳了。請問這樣會影響胎兒嗎?還是需要到婦產科就診。
A: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不會影響胎兒,但會影響妳的健康,如有久咳不止、有濃痰或併有發燒、胸痛現象,就應儘速就醫,必要時可服用比較安全的藥物來治療。

Q:我目前懷孕26週,有什麼方法能讓感冒快點好,我咳的很嚴重有時咳到肚子好痛,我有聽同事講說懷孕時感冒的病毒會很傷寶寶的身體是真的嗎?如果打點滴合適嗎?
A:大部份孕婦在10月懷胎期間至少罹患一次一般感冒。也許妳很不舒服,但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治療用藥則有可能會影響,因此不要隨便買成藥吃,由醫師告訴妳,在妊娠期間那種感冒藥是安全的。當然沒有任一項可治癒感冒,但可有效舒解症狀。像妳咳嗽厲害,可以服藥,同時大量補充水份,充分休息,躺下時頭略抬高,無論有無胃口,也要強迫進食,洗澡有助於退燒,用熱鹽水漱口可減緩喉嚨痛及聲音沙啞。如果以上措施仍很不舒服或發高燒,打點滴可減輕症狀,加速體力復原,祝妳早日痊癒。

Q:懷孕初期感冒、咳嗽、流鼻水(咳得挺厲害的說)可否服用龍角散或川貝琵琶膏?敬請指教感謝
A:在懷孕期間若有感冒或其他不適,不管是至婦產科或耳鼻喉科及其他科就診時,都應告知是懷孕狀態,讓醫師在使用藥物時特別避免可能會導致畸胎危險的藥物,至於龍角散及川貝琵琶膏,若是少量服用應不致有太大影響。

Q:我懷孕將近15週,上週患了感冒(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症狀)有到貴院拿藥,已經過一個禮拜只剩下咳嗽的症狀一直未好轉,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更為嚴重,我很擔心這樣劇烈的咳嗽和食慾不振會不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
A:咳嗽症狀未好轉已影響到生活品質,應趕快續吃藥處理好,否則日子都難過了,胎兒快樂嗎?

Q:我現在36週又2天最近感冒咳的很厲害晚上都睡不好,該怎麼辦呢?會不會咳到破水,要怎麼預防?
A:感冒有咳嗽最好是來院拿藥吃,雖然36周了,破水待產大致不會有問題,但總是能撐到37周是比較好。
 
Q:我目前懷孕快六個月,最近感冒咳嗽的很嚴重,有到醫院拿藥但沒有什麼效果,最近連耳朵後面都腫起來了,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是腮腺炎,叫我要請問婦產科醫師會不會因為懷孕的關係,還有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A:在懷孕時期,有些身體免疫功能會稍弱,若依你的描述,真的是腮腺炎的話,因此類病毒感染病症在中期懷孕期間,致畸胎的機會一般來說並不高,原則上懷孕最初期三個月感染腮腺炎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但目前據國內外相關研究肯定的證據顯示懷孕期間感染腮腺炎會導致先天性畸型,建議你應定期回診病告知產檢醫師此狀況,以超音波追蹤檢查,而鼻喉科醫師既已知道你是懷孕狀態,也應會盡量使用懷孕等級尚稱安全的藥物加以治療。
 
Q:請問醫生我目前懷孕26週這幾天得到重感冒,目前人在大陸無法至貴院就診,要到月底才會回去產檢,因為非常不舒服全身酸痛又頭痛,情急之下吃了普拿疼速效錠。因為有上網查了一下有的說可以吃有的又說不能吃,所以想請問醫生吃了會影響嗎?目前還在鼻塞咳嗽中!
A:您目前已妊娠26周,一般而言服用普拿疼效錠對您本身或胎兒是沒有影響的,如果您目前仍在感冒中,而又不能立即回台灣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希望您能至所在地附近的婦產科醫療單位,接受治療好嗎!

Q:有兩個問題 1.最近常常覺得喉嚨有東西,所以就會輕咳,這樣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可以如何改善? 2.最近常常覺得肚子容易變硬(小解或翻身),這是正常的嗎?
A:(1)咳嗽會增加使用腹壓,腹部較容易用力,用力結果易子宮硬,故應先解決咳嗽,若是乾咳請減少攝取甜食,若是濕咳則應咳出。(2)由於小便會多多少少使用腹壓及翻身時這是正常現象,若只是一下子又恢復,則不用太擔心。

Q:我現在懷孕15週,最近感冒不停咳嗽,但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不敢看醫生。所以想請問媽媽如果一直咳嗽對胎兒會有何不良產生
A:媽媽有感冒最好趕快治好,尤其到懷孕末期容易咳嗽破水而早產。

Q:我最近得了感冒,且已有2個星期左右,都無法有很好的改善,是不是因為是孕婦所以藥效比較弱,我現在孕期為4個月了,不知道除了吃藥之外,當然開水我也持續喝了很多(加點鹽),可以有其它比較温和的方法來改善嗎?(乾咳,有痰無法吐出來,喉嚨痛以及胸腔灼熱感,.咳嗽時肚子會有點痛) 
A:理論上懷孕感冒及吃葯都不是好事,當然也是不得的事,而能不吃葯就不要吃葯是最好的,可是像您已拖了兩個星期都不好的話,最好還是好好服葯,否則病情嚴重造成肺炎就得不償失了。
 
Q:在懷孕期間,嘴巴長了疱疹會不會影響胎兒。如果不小心感冒發燒或咳嗽時是去一般診所看醫生,還是到婦產科看
A:懷孕期間嘴巴長疱疹,一般對胎兒並無影響,可以多休息,重視營養大致可以自癒,如不好再找醫師幫忙,感冒可以先找婦產科,如果不方便也可以找一般診所看,但要告知有懷孕。
 
Q:我現在38週了,以前有咳嗽並沒有吃藥讓它自然好。可是現在又再咳,鼻水倒流感覺痰蠻多的,我目前也沒有吃,就多休息多喝水,這症狀已有2-3個星期了,這樣會不會影響胎兒或是出生後寶寶的體質會不會比較不好?
A:人有了很不舒服的症狀應該吃藥才對,您現在38周吃藥對胎兒是沒有影響的。

Q:我現在懷孕三個多月目前有點咳嗽現象,是否需看醫生,我想多喝開水讓它儘量自然好可以嗎?
A: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可多休息等它自然恢復,若症狀嚴重或有發燒,久咳不癒再考慮進一步治療。

留言

  1. 懷孕大約三周時並不知情因頭痛而吃止痛藥(tylenol extra strength )想請問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2. 這位孕媽媽你好,由於我不是專業人員,不過我很樂意幫您上網詢問婦產科醫生;恰巧我今天也會產後回診,順便幫你問問。有確定結果再回覆給你。

    回覆刪除
  3. 這位孕媽媽你好,昨天我產後複診有順便幫你問了一下醫生。醫生人很好,非常有耐心。他說:首先要看是哪一種止痛藥,但因為止痛藥很多種,醫生也無法一看就能判定是否有危險性。不過因為懷孕才三週,胚胎都還沒開始發育(發展心臟或肢體等),所以如果有影響的話,因為止痛藥造成胚胎異常會在三個月自然流產;如果幸運沒有影響到,那麼就會自然發育,胚胎就會慢慢長成胎兒囉!祝福你生個健康的寶寶。

    回覆刪除
  4. 這位媽媽您好,婦產科醫院回覆囉:

    Q:懷孕大約三周時並不知情因頭痛而吃止痛藥(tylenol extra strength )想請問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A:懷孕的口服tylerwl是沒問題,但還是有病求醫為要。
    回覆者 婦產科門診主任醫師 回覆時間991018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