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美邦珍愛女人保險

我並不是要介紹三商珍愛女人的保險內容,只是因為計畫懷孕的關係,這張保單卻變成我的另一份保障。知道這一份保單的人,就知道說這個一年需要繳6萬元(當然依個人需求可以減半為3萬,那麼保障也會減半),算是個不小的開支。但怎麼說我還是有保呢,待我說來。

2008年12月
當時我學長跟我介紹這一份保單時,當然是以業務員立場還做介紹,但我自己的盤算是,因為我計劃要懷孕生小孩,所以當時我就保了,因為這一份是可以保障婦女也保障小孩,我學長是有給我一份介紹,可以參考下方資料。當時我考慮自己比較多,因為女人嘛,總難避免會有些婦科疾病,而我是因為我大學同學因卵巢癌關係,後續有些手術問題,或許這是個案,但誰有想過這麼年輕會這樣呢。

2009年1月 - 繳付6萬 
我決定保了,所以繳付6萬元。當時所知道的是,每兩年可以領回1萬,若是生小孩就馬上領1萬。

2009年5月 - 第一次保障大人
我跟先生做孕前檢查,這對當時有保險的我可以算是種保障。因為萬一檢查結果有發現什麼問題,這保險給付我就可以用上。只是我健康狀況良好,沒用到任何給付。

2009年10月
我懷孕了。就我所知,懷孕後再保險似乎就有些懷孕週次的限制,甚至是可能不給保。紐約人壽就有針對孕婦跟生產,還有小孩的保險。

2010年1月 - 繳付6萬
因為七月就要生產,這份珍愛女人保險對我來說就會用上了。其實不只是我,小孩也是很受用。根據我看合約的內容,針對大人部份:紅斑性狼瘡、乳癌乳房重建、特定婦科手術、妊娠期醫療保險金;針對寶寶部分:嬰兒先天性重大殘缺51項(就我所知,其他保險是14大項);另外有其他疾病等。

2010年7月 - 收到1萬元‧第二次保障大人、第一次保障小孩、第二次保障小孩

生產後,三商美邦會給付1萬元。另外關於保障,我考慮的點如下:

(1)生產是有風險的,若是在生產過程中有任何狀況,這項保險也提供了保障。另外,若是生產後才發現身體有什麼異狀,也是可以用到這份保險。
(2)對於寶寶來說,不僅有生產過程中的風險,最重要的就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一般針對剛出生嬰兒的保障就是14大項,但三商美邦提供了51項,當中有些是很常見的疾病。想當然爾,在寶寶剛出生時,我們就自費做了所有的檢查(腦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聽力、過敏等檢測)。如果有異常,就馬上可以申請理賠。幸運地,目前所有檢查都顯示小金虎很正常。
(3)在小金虎7月7日出生,到下次繼續繳費的時間(就是隔年一月),共有四個月的時間,這四個月中,若是小金虎深體健康有出現任何異狀,雖然出生時沒有檢查出來,但這四個月應該也多少可以察覺,等於提供了四個月的保障。

2011年1月 - 收到1萬元‧退保三商美邦珍愛女人
因為保滿兩年,三商會退還1萬元整,也就是兩年內我收到2萬元。退保後,收到40400元。

總結
我當然不是鼓勵大家都這樣做啦,對於三商美邦來說可能是個"奧客"。當然其中有一項風險就是,我是順利在保險後的第二年懷孕。(更早懷孕的話對於寶寶保障就更長了)

所以我總共支付給三商美邦12萬元(一年6萬),而最後拿回60400元。因此總支出是59600元。等於這59600就是買了我孕前、生產與產後的保險,而寶寶部份就是生產過程、新生兒疾病與出生四個月內所有保障。在解約三商美邦珍愛人保險前,我就先幫小金虎保了新生兒保險

與紐約人壽比較
紐約人壽媽咪寶貝保險內容(下文轉載自紐約人壽網站):
(1)全心呵護寶貝六年:一份專屬胎兒的保單,讓父母在迎接新生命來臨時,寶寶就擁有14項特定重大殘疾的保障,繳費六年,保障六年!
(2)生存保險金,多一份關懷:寶寶於保單第三年度末若生存,可領取當時保險金額3%的「生存保險金」,讓您可對寶寶多付出一份關愛,及補貼照料寶貝生活所需。(eg.30歲孕婦在懷孕16週為胎兒投保保額100萬元,6年繳費,6年期滿,年繳保險費23,200元。則第三年度末領3萬)
(3)滿期保險金,理財有規劃:寶寶於保單期滿時若生存,可領取當時保險金額8%的「滿期保險金」,讓您可於寶貝六歲時,替其準備教育基金或做為全家出國旅遊的津貼。 。(eg.30歲孕婦在懷孕16週為胎兒投保保額100萬元,6年繳費,6年期滿,年繳保險費23,200元。則第六年度末領8萬)
(4)特定重大殘疾保險金,減輕您的經濟負擔:寶寶若於出生後,經診斷確定罹患特定重大殘疾之一者,可領取保險金額50%的「特定重大殘疾保險金」。以提供重大疾病的醫療補償,減輕您的經濟負擔。罹患多項特定重大殘疾者,「特定重大殘疾保險金」的給付最高以保險金額為限。
(5)退還保費,本金不流失:若胎兒皆尚未出世即死亡或皆於出生後且在保單期滿前身故,本公司退回按年繳繳費方式計算的保險費總額。

假使寶寶都是健康的情況下,單純就以「保險保障」的角度思考:
紐約人壽 - 保障六年、總共繳付139,200元,拿回110,000元(第三年拿3萬,第六年拿8萬),拿不回的是29,200。給付14項特定重大殘疾。六年後需另外幫小孩保險。
三商美邦 - 保障數月、總共繳付120,000元,拿回60,400元,拿不回的是59,600元。給付51項疾病(有些常見)。出生直接幫小孩規劃終身保險。

端看各位當父母的怎麼幫小孩規劃,且需要更詳細資訊的可能也要再自己多作些比較。像我大嫂飽的就是紐約人壽的。我自己的規劃則是幫小金虎繳20年保險,讓他20歲後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醫療。

↑三商美邦終止契約後退還40400元。



 ↑三商美邦對於大人與小孩的保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