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回診─術後第10天

今天是產後第十天回診,主要是因為要拆掉3M美容膠帶,換上防水敷料。

↑先來記錄一下,這是術後第十天的體重,48.6公斤,距離產前還有5公斤。

↑這是出門看診前拍的,身上的肚子還未消。當然,子宮都還沒收縮回來,且哪有這麼神,可以立馬瘦回來,超想運動又不敢,光沒辦法洗澡就夠黏了,還加上運動,根本是虐待自己,且月子阿姨都會禁止,連曬個衣服都不行,只要我躺著,起來就是吃跟上廁所,餵母奶。

↑到了診間,我躺在產檢床上,護士先幫我把美容膠撕下來,我請他一口氣撕,不要慢慢撕,來個痛快!撕下來的樣子多噁心,看的出來真的已經十天沒洗澡了,只能擦澡,怎麼擦怎麼黏,子母線也還很清楚,醜到崩潰。

↑上了優碘後,就敷上防水敷料。傷口有比較美觀一點了。

↑回到家趁月子阿姨還沒來,我迫不及待趕快去洗澡,先用肥皂洗一遍,再用去角質的棉球洗一遍,最後再用我家小金虎用的海綿洗一遍。雖然這樣說很粗俗,但真的是太爽快了。沒想到我現在已經可以穿回產前的短褲了。現在傷口跟肚子看起來應該更乾淨了吧。

↑防水敷料說明。

之後醫生就照超音波看子宮恢復情況,醫生說恢復得不錯,現在是九公分,之後還會再繼續慢慢變小。

這次我問了潘景賓醫生幾個問題:
(1) 換上敷料後,之後怎麼處理。(因為防水敷料有5片)
→這次有用優碘消毒,就黏起來,回去就可以碰水。之後每個禮拜換一片,不需要再用優碘,只要撕下來洗好澡擦乾後再黏上去,要小心不要有空氣就可以了。

(2) 若傷口已經不會痛,止痛藥需要繼續吃嗎。(因為拿了一個禮拜的止痛藥)
→可以不要吃沒關係。

(3) 脹奶還有硬塊,萬一有越來越嚴重情況,回診是可以得到幫助嗎。
→若是很嚴重到發炎,有必要打抗生素,還是要回來就診。

(4) 因為我出院有開退奶藥,如果偶爾吃會對脹奶有幫助嗎。
→還是有,多少。如果最後決不要餵了,就可以繼續吃。

問完之後,我想說差不多了,要起身離開,醫生突然問我,「你不用開診斷證明嗎?」
「對喔,最重要的事情我竟然忘記了,我只記得要問問題,其實最重要的是診斷證明,謝謝醫生的提醒。」
「帶小孩還OK吧?」
「很OK啊,好吃好睡,是天使。」
「哈!所以是來報恩的。」醫生也知道要接這句話,真有趣。
↑診斷證明書

這是產後第十天,我記得第一胎,在醫院一個禮拜,乳頭破皮又流血,穿上衣服碰到就痛,每次餵奶都痛到發抖。在月子中心一個禮拜,每次小金虎只有含上吸上,我就痛不欲生,因為還是好痛,且乳房又脹,也是痛苦的要命。第三週回娘家,我也是一被吸上就痛,第四週回到家,我還因為脹奶,乳頭痛到快哭了,之後才慢慢習慣。

這一胎,現在是產後第十天,我只有在醫院時,一被吸上就會痛,確實也是有流血,但現在回家,才10天光景,乳頭已經習慣了,現在吸上就不大痛了,現在覺得非常自在,且小猴仔好吃好睡,每次喝飽就會睡2-2.5小時,晚上大概醒來最多兩次餵飽就可以一直睡。我還是要再說三次:真的是天使來報恩的,真的是天使來報恩的,真的是天使來報恩的。因為太重要了,不得不說三次。

我還是要誇獎一下潘景賓醫生,我覺得傷口處理得挺漂亮的,潘醫生人很客氣,也很專業,大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