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剖腹產住院七日紀錄

這是第二胎剖腹產,小猴仔已經在2016/9/1(四)上午7:59分娩出,體重3120g,身長51cm。

Day 1 - 9/1


↑出發去醫院前的大肚照,驚人的凸

因為上下午醫生都有診,所以約了上午7:30剖腹產,5:30前必須產房報到。因此前一天就先把小金虎國小上課東西都準備好,就帶去睡在保母家了。清晨三點多,我跟往常一樣,後期頻尿,通常凌晨三點起來尿尿已經是習慣的。結果今天凌晨尿完後,竟然就睡不著了,我就一路躺到四點,乾脆就先去洗澡了,想說要剖腹住院,還是先洗個澡好了,這個大熱天的。雖然這時候又已經有點尿急了,但我還是決定不要尿,因為我記得第一胎我在家尿光了,結果到了醫院準備剖腹前還是要先驗尿,擠好久才尿出來,這次就一直忍到醫院。

洗好澡後,我跟老爺就帶著已經準備好的待產包出發了。到了醫院,我就直接上三樓產房報到,果然要先驗尿,這次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很輕鬆就解決了,不像第一胎硬擠好久才尿出來。接著就換上醫院衣服,這時也順便要換上一件免洗褲(醫院有準備,不過我是自己出門前就先換上免洗褲了),到產房去了。我在09產房,空間挺大的,印象中其他產房只有兩間有人吧,反正我都選大家比較不要的時間去生,人比較少。我記得我媽一直跟我說這一天日子不好,前後一天都可以,不要一定要選這一天,但我已經決定,況且考量再晚一天就必須要晚一年上學,我實在不是很願意。在產房時,護士來了,先抽了一管血,之後插上軟針就開始打點滴了。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還是怎麼樣,怎麼覺得這一針蠻痛的。接著裝上胎兒監聽器。護士也給了一包待產包,什麼都有,跟第一胎一樣,我就沒有特地拍照囉,詳見第一胎的剖腹產紀錄。所以這是宏其很貼心的地方,我只準備我自己的東西(出院衣物與個人用品),但像產褥墊、棉花棒等醫療用品都是在醫院婦的待產包裡,盥洗用品醫院也都是有準備的呢,產婦都不需要另外準備醫療用品。

↑放置軟針


↑胎兒監聽器




↑簽署疼痛控制同意書與麻醉同意書

↑剖腹生產產後須知

之後我家老爺為了之後接送小金虎方便,就回家把汽車停在車庫,改換了機車過來,這次我就要求他先吃飽再來,不要我肚子空空,然後另一個人在我面前吃的香氣四溢。這時間我也睡了一下,因為實在太早起床了。時間約7:30,護士過來跟我說準備要去開刀了,這時我還有特地去上了一下廁所。之後護士幫我拿著點滴,我就進開刀房了。

手術過程
(1) 麻醉
跟第一胎一樣的開刀房、開刀床。開刀前,要自己先把免洗褲脫掉,上了產檯,要把衣服掀起來,側身,讓麻醉師先麻醉。這次是一位男麻醉師,蠻溫柔的,會提醒你要深呼吸跟要下針了,讓我有心理準備。但一樣是第一針要下去時,雖然已經有經驗,但下針時身體還是縮了一下,我還是覺得比第一胎痛耶。麻醉階段,共下了三針。麻醉師說,我要打麻藥了,你應該會感覺到下半身開始熱熱麻麻的,有嗎。確實有,但我覺得速度有點慢,好像也只有一隻腳比較有感覺。但反正遲早會麻掉的,也沒很在意。

(我記得第一胎的這個時候,醫生有讓我在產檯上待了一下下,讓麻藥散開,但這一胎沒有)

(2) 消毒
這一胎麻藥才剛下,我腳掌都還可以小幅度的自己轉動,就突然看到大家都進來了,首先先用毛巾把我臉遮住,然後我的手腳都被固定住了。有人拿了電動除毛刀刮剃我所有陰毛,刺痛感也是比第一胎強烈,接著我還是有知覺的,然後就有人用棉花棒消毒,從肚子、陰毛等等全都消毒,但還是覺得麻藥還沒散開,覺得消毒的液體碰到我陰部很刺痛,接著我也知道有人要來插尿管了,我一直在想,怎麼不等我麻藥散開一點,完全沒知覺再來做這件事呢,因為插尿管也是會痛的,但我完全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就插上尿管了,的確有痛感,但我也忍下來了,這些痛感第一胎是沒有的,因為第一胎有等我麻藥都散開了。比較奇怪的是,一插上尿管我就有尿意,我聽到護士說剛不是上過廁所,怎麼又尿了,就壓了一下我的膀胱,讓尿尿解得更乾淨一些。

(3) 剖腹
此時,我彷彿看到潘景賓醫師走進來了,就有人開始鋪上很多張大的紙,但這時候,我腳掌還是會動耶,不是像第一胎完全都不會動了之後才下刀。這時候我跟醫生說,醫生我腳還能動耶,這樣正常嗎,麻醉師說正常啊,但你試試看,你大腿應該是不能動的,確實我大腿不能動。這時候我已經感覺到我肚子被用刀子切開了,因為"我會痛",我知道醫生切開,我感覺的到刀子切開的痛。我說,醫生我感覺的到你切開我的肚子,很痛,醫生也問麻醉師說,這樣正常嗎。麻醉師說正常,但我已經覺得不舒服到緊握拳頭了。我一直在想怎麼辦,接下來還要剖六層,好在是...好像慢慢真的沒有知覺,我就想怎麼不再等晚一點下刀,我覺得好恐怖。之後開始有人壓我的上腹部,就說寶寶要出來囉,其實這時候壓也很痛,此時痛到我的手已經快要撐開固定帶,不久就聽見小猴仔的哭聲,醫生說:7:59分娩出,3120公克,聽了真開心,我只希望他有超過3000g。接著我就完全感覺不到痛了,有聽到醫生拿東西在吸的聲音,應該是在清惡露跟羊水,隨後纏上束腹帶。之後被兩位護理師抬到病床上,推到觀察室。這一路,我都很清醒。

↑樂業水性創傷與燒傷覆蓋材


↑防沾黏片使用

↑此時小猴仔已出生

↑小猴仔出生影片

↑第一次與媽媽肌膚接觸,當然她的食物來源要馬賽克囉。

(4) 觀察室
到了觀察室,我也睡不大著,就請我家老爺把手機拿來給我,因為醫生護士交代說不要抬頭,所以我就平躺滑了兩個小時手機,受不了了就問護士不知道是否可以到病房,他就幫我問了,說我想提早到病房,因為一開始就優先選擇自費的大套房,還好10樓有一間,又是邊間有對外窗。但在去病房前,護士過來鬆開我的束腹帶,就說要壓我肚子清一下惡露,壓下去時,我簡直是要罵人了,實在有夠痛的。之後到了病房,我家老爺跟護士又合力把我抬到病床上。

(5)病房
因為插著尿管,又因為麻醉,我只能平躺在床上,也不能墊枕頭,也不能轉身不能抬頭。剛好我家老爺出去拿東西,他還沒回來,但我已經感覺到我就快要吐了,忍到老爺回來,我跟他說我要吐,他緊急拿了我們家奶瓶消毒鍋的蓋子來接,但還是有部分吐到了床上。下午因為我家老爺要回家接小金虎放學回家洗澡,所以有個朋友來幫忙,整個下午到晚上,小孩哭或是需要換尿布都要麻煩她,真的超不好意思的,我尿袋裡的尿尿都是麻煩朋友幫我處理。雖然病房內溫度已經開20度,我朋友都覺得冷,但我狂冒汗,我一直拿毛巾擦臉,超熱超熱,我一直以為沒有開冷氣。一直到晚上六點多我才喝了兩口水,一整天都沒吃東西。依稀記得,好幾次護士進來消毒陰部,因為插尿管又有惡露,最後一次都是用很燙的水沾棉花棒後再清理與消毒,比較容易把乾掉的惡露清乾淨,舒適很多。

↑在病房的小猴仔,由老爺抱著。

↑很花的臉,但很真實。

↑總是掙脫包巾的小猴仔。

↑大套房有貴妃椅,老爺可以睡好一點,不是一般很窄的家屬床

↑纏著束腹帶

↑剖腹傷口


↑親子同室衛教確認單


↑母乳哺餵衛教單


↑預防術後併發症注意事項及自我照顧


↑嬰兒室住院須知及注意事項

↑新生兒胃容量



↑生產賀卡

↑因為母嬰同室,包著頭保暖的小猴仔

↑我後背的麻醉孔

↑從背後的管子所連接到肩上準備之後三天打的術後止痛孔,之後的術後止痛針都是從這個孔打進去,就不用再打針了。

↑病床資料,小猴仔嬰兒床的資料,真開心,他也超過3000g

↑好小的腳ㄚ子


↑訂月子餐,安其的月子餐,三餐配送,都是保溫罐裝,餐餐有止渴茶或養肝茶,熱呼呼。我只拍了早餐的照片。

↑新生兒聽力檢查紀錄表。






↑新生兒篩檢自選項目同意書,不貴就都做囉

↑新生兒篩檢報告,皆無異常。這一份是可以直接上網去查詢的。



↑新生兒腦部、心臟、腹部與腎臟超音波檢查,但這次因為保險關係,都先不做

Day 2 - 9/2

因為24小時後就可以拔尿管,這天一早護士就來幫我拔尿管,動作迅速,我根本來不及反應,不過也沒甚麼疼痛感,接著再補上一針術後止痛。因為拔尿管後,必須要趕快去上廁所,免得不小心尿在床上,也擔心惡露,所以想說應該早點去試著上廁所,也把免洗褲跟衛生棉穿上,以免惡露沾到。我真的是很逞強的產婦,忍著傷口疼痛,走到廁所,只能彎著腰走,每個動作都非常緩慢。到了廁所,我立馬刷牙洗臉,處女座真是很不能忍受黏黏的感覺,此時我眼前一片暈眩,感覺我就快要暈倒了,因為昨天一整天未進食,又累,又痛,手上還有點滴孔,還打著營養針。這一刻,我在想,我絕對不再生第三個,好痛苦好累,要捱過拔尿管後的掙扎,讓自己盡快下床活動,簡直是凌遲。且護士也說不建議再使用束腹帶,會好得更快,所以傷口也沒繼續固定,每個動作更緩慢,都是彎著腰的。

因為拔掉尿管,隨時都有急著上廁所的感覺,但每坐上馬桶,都要坐很久還尿不出來。一直到傍晚這情況才慢慢恢復正常,感覺我比較能夠控制尿道的肌肉了。只是因為傷口痛,沒纏束腹帶,再加上還有點滴在手上,進進出出廁所真的很不方便。極度辛苦。

晚點潘醫生來巡房,他看到我坐起身還抱著小孩餵奶,直呼很厲害,他說看來恢復不錯,是經過很大的努力。傍晚我朋友回去時遇到護士,護士也跟他說,你那個朋友很厲害,第二天就讓自己恢復到這種程度,真的很不容易。其實我只是知道,我越晚下床活動,疲憊跟疼痛只會加劇,不會有幫助,反而是越早下床活動,恢復情況快越好。

不過我有發現惡露很少,大概剖腹時已經清了許多,這天的術後止痛、營養針還是繼續著。


↑這天下午老爺已經去報戶口囉,拿到了出生證明,也申請好了育兒津貼並更換新式戶口名簿。

↑規費30元。

傍晚時我公司主管有來看我,也看了小孩,直呼好可愛。就這樣終於過了第二天。

↑術後下床,預防跌倒

↑產後第二天的肚子 

Day 3 - 9/3
這天要從凌晨說起了,因為傷口還是會疼痛,但母嬰同室,半夜還是要不時因為小猴仔的哭聲而醒來,醒來也罷,還要爬起來餵奶,爬起來傷口還是會疼痛的。尤其是因為小猴仔還太小,醫院也不建議小孩跟媽媽睡同一張床上,因為聽說曾經有意外,就是媽媽太累壓到小孩,很危險。但小孩怎麼可能睡整夜,這一夜,我家老爺跟我要累趴了,不知道起來多少次。尤其我要從平躺坐起來,傷口不可能沒感覺,每次起床都備感辛苦。

上午打完最後的術後止痛就拔了點滴,剛好營養針也打完了,手上的針孔也已經拔除,全身超級暢快的。這一天,餵母奶還是持續著,雖然覺得沒有脹奶,但反正小孩有尋乳反應就讓她喝吧。

上午時間,保母帶了小金虎來看他的小猴仔妹妹,他有點興奮,待了一整個上午。

↑小金虎與小猴仔

但下午接近傍晚開始,災難開始了...
這是我最不願意回想的一段記憶,因為嬰兒室先告知小孩體重有點掉,雖然還沒掉超過10%,但也很接近了。醫生想確定我是不是母奶不足,但我很漲啊,怎麼可能沒有。接著越來越漲越來越塞,怎麼給小猴仔喝都沒效,因為如果很漲很塞,乳腺根本就是完全塞住不通的,有可能連小猴仔都吸不到,所以體重掉了。這天下午跟晚上我家老爺喝了一堆咖啡,幾乎整晚沒睡一直在幫我擠,怎麼樣就是沒辦法緩解,我已經痛到受不了了。許多護士也來建議如何緩解,但我們怎麼嘗試都沒有用,只能盡量一滴一滴蒐集起來,先用滴管餵小猴仔,但每一滴都很辛苦,雖然很漲很多,但塞住就是擠不出來,真的非常挫折又覺得辛苦。

這一晚,幾乎沒睡。筋疲力盡。

Day 4 - 9/4
這一天漲奶持續著,小猴仔體重竟掉了350公克,我已經很努力擠了,簡直要崩潰了,因為非常非常痛,又擠不出來,整個胸部漲得跟什麼一樣,為什麼跟第一胎都不一樣。此時我家老爺說:我們改喝配方奶也沒關係,一直覺得我這樣的堅持太辛苦了。我很想堅持,但我竟也在這一刻聽到老爺說完我就痛哭了,我說:我想母奶最好,所以想說能餵就餵,為什麼變成這樣,好痛喔。過一陣子,我冷靜下來,想想,也沒關係,這樣我就不用再擔心出差要擠奶,不用擔心上班要擠奶,就喝配方奶吧。經過跟護士討論,也跟老爺討過與資料蒐集,最後已經決定了要讓他喝能恩水解。

大約晚上11點,產科護士進來,我跟他反應我的狀況,沒想到他很熱心,他說我幫你看看。他先幫我擠右邊的胸部,很硬,但不久他就擠出噴射反應。他就說了,奶這麼多,不可能餵不飽小孩,可能就是他吸不出來,女生吸力原本就沒有男生吸力強,再加上塞住了,小猴仔常喝沒五分鐘就又睡了,可能也吸不到什麼奶。在護士擠出噴射反應時,我頓時覺得有點興奮,沒想到他這樣一擠就通了。但擠到左邊,他雖然幫我都盡量擠出了,但沒有噴射反應,最後要我躺下來,他盡量先幫我把硬塊處理掉。這一段我是講得很輕鬆,但只有在旁邊的老爺看到我的痛苦,因為我抓著床沿,抓著棉被,忍著被擠奶的劇痛,我又後悔生第二個了。等到護士一走,我就飆淚了,我家老爺看不下去,直說改喝配方奶吧,我立馬說好,馬上打去產房護理站要了一顆退奶藥(聽說這要是要自費的,每12小時要吃一顆)。我還是經過一番心理掙扎後,吞下這一顆,因為這是我決定不餵母奶的開始,就在凌晨12點,吞下了這顆藥。

↑退奶藥,我盯著看了好久,才狠下心吃了

晚些兒科護理站打來,說可能經過這天滴管盡量餵食,體重掉的幅度已經有回升,變成只掉了285公克。這時產科護士跟我確定是否不再餵母奶,如果是,就要結束母嬰同室,寶寶就由他們照顧,改喝配方奶。但我考慮還是會漲奶,我還是必須找時間把奶擠出來,不然有可能舊事重演。我想想實在捨不得小猴仔被推去嬰兒室,四小時才被"關注"一次,包含餵奶、換尿布,想想就有點心疼,我說既然要擠,不然就讓他再喝一些吧,反正只有吃一顆藥也還沒完全退奶,聽說要吃大概一週才會慢慢退。所以這晚我還是繼續母嬰同室了,只是萬一還是沒有辦法餵,就隨時結束母嬰同室改喝配方奶吧。沒想到,這晚餵得還挺順利的,可能擠通了吧,小猴仔也恢復願意親餵的意願。

此時老爺也去附近的藥局買了卵磷脂,要我立馬就吃。

我相信很多人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定很想知道這段過程給予我很多建議與幫助的產科與兒科護士是誰,但礙於個資我是不方便寫出來,但名字我都有記下來,這兩位,我真的深深感謝。

下午時,我也已經把保險處理好了,該簽的都先簽好了,一樣是找我學長,保三商美邦,這次連同小孩的殘扶(長照)一起保了,因為小孩買超便宜的。順便也把我家老爺的殘扶險給買好了。

另外要提到的是,這天開始,惡露變成了黑色,但量真的還是不多,不會影響躺著睡覺弄髒褲子。這一點還真的是很不錯,剖腹時已經清了許多,這是剖腹的好處之一。

↑跟小金虎一樣睡姿無誤

Day 5 -  9/5
來到了第五天,我繼續餵著母奶。其實這天上午,有一位產科護士來關心我,他說你確定不餵嗎,我幫你擠看看,他一擠就很多,他說不餵真的很可惜,奶這麼多,反而隔壁的媽媽想母嬰同室,母奶卻不夠小孩喝,最後只好放棄母嬰同室。他說如果你還有奶要不要考慮不要吃退奶藥,繼續餵看看。我真的是很掙扎,但,...母愛真的偉大,我屈服了,我說好,那我就繼續餵,先停掉退奶藥吧。

這天潘醫師來,他看我露著奶在餵小猴仔,直說不好意思,我說沒關係,其實我心裡一直覺得,從我上產檯開始就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了,餵母奶老是露奶,也沒什麼尊嚴可言了,所以我還真的是臉皮厚到一點都不介意了。我也有跟潘醫師提到退奶這件事情,他說有奶盡量餵,母奶真的對小孩很好,果真是母嬰親善,強調哺餵母奶的好醫院。我持續早晚各吃兩顆卵磷脂,真的在護士擠了之後,比較暢通,只是我也不想一直發奶,所以我只餵不擠,盡量希望供需平衡,再加上退奶藥,好像有點減緩效果,我也盡量不喝太多湯湯水水,以免持續發奶。只是這天竟然開始有了奶陣,比第一胎提早好多啊,第一胎奶陣是一直到了月子中心才比較明顯。

之前因為乳頭會痛,所以碰到衣服就覺得痛,常常都裸露上半身,早就沒尊嚴了。現在發現,原來穿哺乳衣可以固定乳頭碰觸其他東西的機會,反而可以減少疼痛,且就不用擔心餵一邊,另一邊有漏奶的問題,還好我有準備防溢乳墊,很方便。

↑產後第五天肚子大小,說到產婦褲,我倒覺得根本不用花錢買,因為我拿我家老爺的XL免洗褲來穿,綽綽有餘。穿剩的,他還可以出差時穿,根本不會浪費。

↑產後第五天剖腹傷口

↑微笑睡眠PART1

↑微笑睡眠PART2

↑微笑睡眠PART3

↑打嗝囉

↑拍嗝,我家老爺說,這是很銷魂的臉。還說:他表情跟你很像,我問他,哪時候很像,我哪有這種表情,他就笑笑不說...(這是有顏色的笑話嗎)

Day 6 - 9/6
這天已經漸漸適應,凌晨竟然只起來兩次,通常小孩過12點推給護士洗澡後,我跟老爺就會先睡了,等推回來可能一點或兩點,這時候我會起來餵小猴仔喝母奶,他再睡了兩小時左右,大約四點多醒我再餵,下次就是六點多了,只是其實我還是很累,但小猴仔六點多之後就是睡睡醒醒,眼睛會睜開,也搞得後來我就把他放我床上一起睡了,雖然每次這樣護士都不是很喜歡,每次看到就會把他抱回去小床。

這天上午我們公司清潔阿姨有來探望,真是揪甘心。結果一早我又低血壓了,護士一直叮囑我要小心下床。小猴仔很不錯,這幾天住院,只要遇到我們要吃月子餐,她都乖乖在睡覺,我跟老爺都能夠好好把飯吃完。還是有點天使的樣子。

↑小猴仔的手快要睡斷了

↑可愛的小猴仔,這跟小金虎小時候睡姿簡直一模一樣

↓小女生的腳,跟小金虎真的長得不一樣耶,沒有扁平足現象(因為小金虎遺傳老爺有扁平足),希望她跟我一樣運動細胞很好也很會跑

↑這天醫院也先給了我們出院流程單

Day 7 - 9/7
今天已經是要準備出院的日子,經過凌晨就把小猴仔送去嬰兒室洗澡後,我跟老爺就如以往把握這難得的時光趕緊補眠,因為小猴仔洗完澡就準備要回來,也不知道睡醒醒要幾次。小猴仔洗好澡推回病房時間是凌晨1點,小猴仔很冷靜,眼睛睜得大大的,也不哭,我就想說那我再睡一下,結果15分鐘後他哭了,我就親餵了半小時,1:45繼續睡我的回籠覺。

沒想到,這小猴仔真的是天使般來報恩的,這一路就睡了4個小時,我是因為脹奶到不行,不得不起來擠一點在防溢乳墊上(因為所有奶瓶跟消毒鍋我家老爺已經帶回家了),我實在是睡不安穩醒來了。其實就在現在打字的同時,天剛破曉,小猴仔還是繼續在睡覺,我都不知道是不是該吵醒他,因為我希望他來幫我喝掉母奶,我實在是懶得擠。這時候家老爺也醒來了,我問他怎麼不繼續睡,他也說就睡不著了,其實以往這幾天此時,我們最起碼已經起來兩次幫他換尿布或是餵奶,生理時鐘都被打亂了,現在突然要繼續睡,還真的是有點困難。小猴仔你是天使,最起碼比起小金虎啦,但半夜不餵,還真的會增加母奶媽媽我的困擾啊,你不喝我還是要起來擠掉,想想還真的是有點浪費,多害怕塞住啊。

↑清晨小猴仔醒來,不哭不叫,就像現在這樣,我都以為她在睡覺。

老爺安穩地睡了一整晚,我只有在嬰兒室幫小猴仔洗好澡推回病房時起來餵過一次奶,就這樣到天亮了。一早老爺先去買了早餐,小猴仔因為清晨起床也清醒了一陣子,之後又睡著。因為月子餐只叫到昨天,所以今天是吃一般早餐店的早餐。吃的時候小猴仔一樣是在睡覺,我跟老爺可以好好吃飯。

因為上午十點左右才辦理出院跟一些衛教,趁著小猴在睡覺,我跟老爺也就繼續睡了,這期間,她竟然還是都沒醒來,真是天使來報恩的,真是天使來報恩的,真是天使來報恩的,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約略十點就開始陸陸續續辦理出院手續了,這期間醫生有來看傷口,護士也有來量血壓跟出院衛教,兒科護士也聽說我母嬰同室,餵母奶還偷吃退奶藥...這好像變成醫院裡的八卦新聞了。我也填了意見表,每一樣都是非常滿意。我也把這次遇到鼓勵我幫助我繼續餵母奶,幫我擠奶,非常有耐心回答協助我的護士名字都全寫上了。我真的由衷感謝宏其婦幼醫院每一位醫護人員!

↑出院前平躺時的肚子,平躺才有可能這樣的小規模,站著就不是了

↑產科出院衛教單

↑產後避孕一覽表

↑產後健康檢查表

↑寶寶出院衛教單



↑新生兒聽力檢查紀錄表,結果正常


↑小猴仔回診單,因為住院時體重有掉,加上有點黃疸現象(醫生說應該不需要驗,但還是建議追蹤)




↑出院收據明細


↑出院行李



↑醫院送的純母奶出院禮,最重要的是這一包幫寶適NB尿布。


↑我的手環跟小猴仔的腳環

↑回到家後,像天使般的小猴仔沉沉睡著,奇怪新生兒就會側睡?



↑ 出院回到家後體重是50.2公斤(產後第七天),表示還有將近7公斤在身上,驚人!子宮也還沒恢復大小,像懷孕五個月。



↑這是三天後回診需要帶回醫院的防水敷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