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經驗談(8)

上次第二次正式產檢時,我問醫生說,怎麼我到現在還是會孕吐。(很多人都是三個月都趨緩,因為身體已漸漸適應寶寶的存在)但我已經四個月了,怎麼還是會不舒服。

醫生的回答著實讓我感到意外,這是我書上、雜誌上或網路上,甚至婆婆媽媽們都沒有聽過看過的說法。醫生回答說:如果現在還是會孕吐,就是媽媽自己腸胃的問題,腸胃比較不好的關係。

前幾天過年時間多,也差不多覺得自己要開始上媽媽教室了,在美強生優生媽媽的網站看到這樣的文章:

幾乎每位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有孕吐,程度視每人體質而不同,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孕吐的出現可能是受下列因素影響:
1.荷爾蒙分泌改變:人類絨毛膜激素及黃體素在懷孕後都會升高,這可使胎盤及胚胎穩定的成長,徐金源醫師指出,黃體素分泌的改變和孕吐的關係較為密切,而孕吐的情況一般是在6週左右出現,8週左右會較明顯,12週則開始減緩。
2.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負責消化食物的腸胃即為平滑肌,因此腸胃蠕動速度會減慢,也因此影響了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此時,孕婦若大量進食,都容易造成食道逆流而引起嘔吐。
3.母體的排斥反應: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許多運作都會產生改變,徐金源醫師指出,人體有排斥的機制,就像骨髓、器官移植後會出現排斥的反應一樣,孕吐就是排斥反應的結果。而到了12週左右,孕吐的情況會開始減緩,是因為身體逐漸適應了寶寶的存在,而非影響孕吐的黃體素分泌減少。
4.味覺、嗅覺變得敏銳: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婦的味覺及嗅覺都會變得較為敏銳,對於油膩、難聞的氣味更是敏感,這也就是為什麼孕婦在聞到氣味後往往會引起嘔吐感的原因。
5.腸胃道疾病引起:若懷孕時的嘔吐過分劇烈又合併胃痛,就有可能是患了腸胃道疾病,而不只是害喜了!這有可能是胃潰瘍、胃發炎、腸胃道阻塞,此時應盡速就醫檢查,必要時應照胃鏡,檢視腸胃道是否有問題存在,徐金源醫師表示,懷孕時照胃鏡並不會有太大問題,孕媽咪可不用害怕。


尤其是第五點,看了讓我嚇一跳,其實我是沒有這麼嚴重(胃痛、胃潰瘍等)啦,只是說,伴隨輕微的孕吐,真的跟腸胃道不好有關。在還沒懷孕前,我就知道自己腸胃很差,其實我們家都這樣,所以我們家的人除了不大會吸收以外,當然隨著就是我們家都是瘦子,也都吃不胖。但卻苦了懷孕中的我,到四個月了,早上起床還是在乾噁,平常吃完東西也還是會不舒服。

期盼下一胎可以好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