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健兒門診

2月8日

這次是我們自己安排的健兒門診,因為小金虎這階段的預防針都打完了,只是想要回診,確定小金虎的發展情況與健康。

或許還是有誤差,這次小金虎的體重7.8公斤(比上次增加0.2公斤),身高67公分(跟上次一樣),頭圍42公分(比上次還小)。這樣的成長速度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好像越來越緩慢,雖然我問過很多母奶寶寶,一般母奶寶寶是比配方奶寶寶增高增胖都慢一些,但也是有餵得很好的,基本上醫生是說只要按照生長曲線在成長,就無須太擔心,固定時間觀察即可。

這次還是有準備了幾個問題:

Q:不是應該年紀越大,睡眠時間越短。但寶寶睡眠時間很長,讓我覺得他有點嗜睡,醒來一兩個小時又要親餵就繼續睡,半夜卻醒來好幾次。
A:如果醒著的時間活動量正常,應該是還好。半夜的話,睡前一餐盡量喝飽一點。

Q:寶寶會抓頭髮、搓腳、摳牙齒等,都會受傷,這樣正常嗎,或是有什麼可能疾病。
A:會受傷的話就盡量要保護一些,但是應該不會是香港腳等等疾病,這階段寶寶可能就是覺得好玩。

Q:感覺我們在抱的時候,寶寶的骨骼會有"咖拉咖拉"的聲音。
A:(醫生稍微抱一下)目前這樣看起來還正常,如果寶寶有痛苦表情或是哭,比較能判斷是有問題。

另外,是我在醫院的QA所發問的問題:

Q:弟弟6M+19D,一直都是喝母奶(白天保母瓶餵,晚上我親餵),最近開始吃副食品(粥、馬鈴薯泥、胡蘿蔔汁等)。之前在保母家120ml/2.5hrs,一天五餐的奶量,現在副食品好像吃的挺好,變成一天只有四餐。我想問的是,如果弟弟副食品吃得好,可以漸漸取代母奶嗎,還是應該維持喝母奶為主食,另,大約幾個月適合完全取代母奶。最後,依您建議,有需要讓弟弟嘗試吃米餅嗎,大約幾個月可以開始嘗試吃米餅。謝謝。
A:如果副食品的量吃得還不錯,一天中可以有1~2餐的奶,完全用副食品取代。米餅如果是純〝米〞做的,現在就可以吃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