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適 - 肋骨痛

34週開始,除了右後背會疼痛以外,右邊肋骨痛到不行,我記得第一胎也有肋骨痛(沒後背痛),但輕微很多,只有晚上回家坐在沙發上時,會有不適感,但也沒有到「刺痛」的程度。但這一胎,從34週開始,出現了要命的痛,很像針在刺的痛,已經不是"痠痛"這麼簡單,且白天晚上都是,只有晚上睡覺躺著才會趨緩。

上網查了些資料,這一篇講的很像很像,我的作法就是冰敷,或是拉筋,或是上班時椅子後面放著一個水平去壓痛處。

資料來源

症狀
約28周時開始出現症狀右上腹痠痛的症狀,會隨著維持坐姿的時間增加而變嚴重,甚至加上背痛。除了痛之外,右上腹會有感覺異常的現象,像是麻或觸覺減退,和左上腹一比有很明顯的差異。睡過一夜之後會好很多,但不能面向右側睡。站著的時候會好一些,但要真正消除疼痛還是要仰躺著。這些症狀對我來說真的很困擾,因為會影響使用電腦的時間,連去餐廳吃飯開車採買都會非常不舒服。 →100%命中我的症狀

分析診斷
當然我除了右上腹痛之外沒有其他更令人擔心的症狀,像是疼痛無法緩解、發燒、極痛、伴隨異常陰道分泌物或出血、噁心嘔吐、血壓變化、頭暈,不然就得要快快就醫。根據我對美國醫療的了解,我的症狀是不會有人理我,也不會有甚麼積極處理的,也沒辦法吃甚麼止痛藥,加上疼痛會因為姿勢以及休息而完全緩解,還有右腹胸側出力(像是仰臥起坐)會增加疼痛這些線索,應該是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雖然煩人但不是甚麼嚴重的大問題,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啦~~ →除了後背痛,其他症狀我都沒有

成因
上網找了找資料,發現這應該是Abdominal Cutaneous Nerve Entrapment、Intercostal Nerve Entrapment或是Intercontal Neuralgia。

Intercostal nerve就是圖左黃色的線條,穿過肋間肌之間。當因為懷孕肚子越來越大,胸腹肌肉骨骼結構所承受的拉力與型變越來越大,於是神經穿過肋間肌的空間越來越小,就被夾住了,神經痛就產生了。我有跟MGH的婦產科醫師描述過症狀,她也覺得是Intercostal Nerve Entrapment,也只能建議我做一些拉筋運動….

緩解
1. 拉筋運動:目標是拉鬆肋間肌。所以每天晚上睡前做瑜珈貓式、仰躺體側彎、仰躺姿擴胸加骨盆轉體。

2. 使用腰靠/背靠(Lumbar/Back Support):我分別買了在家裡打電腦看電視用的腰靠與靠枕,以及坐車開車使用的腰靠,幫助我維持挺身肋間稱開的姿勢。

3. 使用支撐帶(Maternity Belt):幫助支撐腹部的重量,我是在需要維持坐姿站姿時都會使用,婦產科醫師也說並不會對Baby有影響。支撐帶要固定在腹部下方覆蓋骨盆上半部。

4. 肌內效貼紮(Kenisio Taping):這就真的只能請物理治療師幫忙了。當然我自己是治療師,想辦法自己貼,但若是有治療師能幫我貼紮會容易且有效很多,因為貼紮要配和身體姿勢和施加在貼布上的拉力,又要控制方向。老爺手拙手汗又沒耐性,我還是自己來比較快。總之,我是覺得有幫助。

結語
這些照顧肌肉骨骼系統的策略都可以請物理治療師指導或協助治療。所有的策略加起來(平常我沒有貼紮,因為太麻煩了,貼得我滿頭汗),讓我撐過連續5個小時的考試加上兩小時開車來回考場加上外面吃晚餐一個多小時,但回家真的就只能躺在沙發上了。平常我只有做1、2、3,最多維持坐姿4個小時(包含時不時起身走動),我就得要到沙發仰躺伸展。我想要完全消除疼痛在卸貨前是不可能了,只能想辦法和減低疼痛,和它和平相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