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產檢(小猴仔)

36W+6D

BPD:8.9cm,35W+1D,指胎兒頭骨橫徑
AC  :32.5cm,38W+0D,指胎兒腹圍的長度
FL   :6.9cm,39W+0D,指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FW(Shepard):2882g,61b6oz
FW(Hadlock3):2881g,61b6oz

US-GA:37W+3D,指體重推算目前的周數
US-EDC:2016/09/06,推算的預產期 (比原預產期快四天)

這天產檢,醫生一開始說,現在是胎位正還是不正哩,那這次我們先從上面開始看好了,一照就說是屁股,胎位又正了。真是的,這小猴仔真的很忙,五次是:不正、不正、正、不正、正,超級瞎忙的。而這次孕婦本人我的體重硬生生又多了1.2公斤,比起第一胎小金虎同時期,整整多了600公克。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是56.6公斤,比起孕前多了13公斤,好驚人啊!但醫生每次針對我的體重都沒特別說什麼,既然他不擔心,我也放心繼續下去,別失控就好。但這次小猴仔成長幅度也很大,是571公克,奇怪,我這兩個禮拜是吃了什麼,除了固定喝媽媽奶粉,幾乎每餐都是吃到半碗飯半碗麵就飽了,然後搭配水果而已,不過這一兩個月迷上了百香果,放在冰箱,冰冰涼涼超好吃,網路上也是說百香果對胎兒發育很好,但我還是控制一天最多兩顆的量。

這次因為要做乙型鏈球菌,雖然我確定剖腹產,還是要做。我一直以為是要上內診台,結果不是。一進去護士就請我躺在平常產檢的床上,然後醫生就來了,照完超音波,護士就請我家老爺先出去,醫生特地拿了棉花棒給我看,然後護士就幫我把另一腳的褲子褪下,沒有整件脫下來,然後醫生就在我陰道口抹了兩圈,接著在肛門口來回抹了幾下,就放在一個試管裡,那個試管裡面有黃色液體,應該是要培養細菌用的吧。下次產檢才知道結果如何,希望會過關,不然剖腹時間還要再提早兩小時到。

這次我問了醫生:

Q:Shepard的誤差是上下10%,hadlock也是嗎,我看每次醫生每次數據都是以hadlock為主。
→其實沒有任何一套是最準確沒有誤差的,一般來說還是都會抓上下10%。且生出來很少跟產檢時一樣精準的。

Q:(我還在穿褲子,老爺就先發問了)下次胎位還會又不正嗎,還是應該不會再變了。
→這很難說,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Q:(這時我已經穿好褲子走出診間了,這次是醫生問我們)那你們想約幾點哩,9/1。
→我們是沒有看時辰的,所以9/1那天我都可以配合(那天也剛好是我農曆生日,再加上可以早一點上國小)我看醫生前一天晚上有診,如果醫生願意,我也可以配合一過8/31的凌晨就剖
Q:(醫生還問)你確定嗎?
→看醫生方便,因為9/1醫生早上有診,下午有高層次,不然要在看診前剖也可以。我都可以的。
Q:那不然就早上七點半好了,提早兩個小時到,這手術時間我就幫你到手術室囉。

下次產檢就是一週後37W+6D,也會是最後一次產檢,再下下次38W+5D就是剖腹日囉。這次到衛教室拿了許多剖腹產資料,還有一些自費項目同意書。基本上,保險有給付,我就全都簽了,像玻尿酸防沾黏片15000、防水敷料3500、傷口護理生長因子3500等,還有還有,就是住到時候會選擇住大套房,雖然宏其單人房是健保給付,但家屬床很窄,房間空間也很小,所以這次特地去參觀後決定住大套房,當然也是確定保險給付囉,每年繳費還是派的上用場的。其他部分就是會加做小猴仔的所有檢查,第一胎也是全都有做。但百日咳跟子宮頸疫苗,我暫時決定先不施打。



↑這次潘醫師特地幫我找了好位置,照到小猴仔吞吐羊水,嘴巴開合的動作,蠻有趣的。也留了一張照片紀念,他的臉頰超扁的,空間好像小到不行了。








↑另外就是關於玻尿酸防沾黏片(防止因剖腹沾黏,價格15000),以及防水敷料(價格3500),傷口護理生長因子(價格3500),我都會自費做,因為保險有給付,第一胎我就有用防沾黏片就給付囉,我問過業務員,第二胎也會給付,確定防水敷料也會給付,但傷口護理生長因子還在確認中,但就算不給付我還是會用。至於其他小孩的過敏體質檢驗,或是新生基因篩檢(感覺神經性聽損等),我原本也很掙扎,但最後決定都不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考量萬一做了有什麼小毛病小問題,會導致無法保險。第二個原因是,我問過我小兒科醫生的國中同學,他六月才剛生產完,他說他自己也沒做,包含所有超音波檢查,我同學說:如果篩檢是指超音波的話,那妳可以等保完險再去做。不然有的公司會因為一點小問題就雞蛋裏挑骨頭,不讓你保。腦超基本上六個月以前做比較看得清楚,心超大多排在滿月做,腹腎超就沒限制了。那看起來也沒需要急著在住院期間就先做,免得到時候保險有麻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