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媽媽教室(2)

3月7日

主題:聰明胎教新體驗-優生媽媽A+紓壓瑜珈‧孕期及嬰幼兒營養新觀念‧臨盆一腳,怎麼生才好?-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

這是第二次參加媽媽教室,是優生媽媽教室舉辦的。一開始到會場他們就先招待喝美強生優生媽媽奶粉,是冰的,不過我覺得有點太奶了,沾一點點就全都給我先生喝了。不過這場跟其他不大一樣,像亞培就是參加就有獎,有個藍色的媽媽袋,這場優生媽媽教室是有提供一些DM,然後會後有摸彩跟回答問題,答對了會送禮品。

等等再來介紹後續摸彩。其實當天原本想說這題目不錯,也挺剛好是我想要的知道的,尤其是自然產跟剖腹產,因為身邊有生產經驗的人都會跟我分享哪個好那個不好,偏偏兩者都有支持者。所以特別就來聽這場媽媽教室了。一開始,先有個瑜珈老師來介紹幾個對孕婦不錯的瑜珈動作,大家也就跟著做,這個運動他們有發DM,其實之後的幾天到現在,我天天都花20分鐘左右做這些瑜珈,感覺有點像是我以前體育課的熱身,對我來說還不算太困難。不過礙於智慧財產權(還是版權?),我就不貼上來了,但我想很多網站都可以找到吧。接下來他們介紹優生媽媽奶粉的PPT講演,除了介紹各種他們的產品,當然他們也講到幾種寶寶所需的營養,其實也不外乎我書上或是網站上所看到的,當然各家都會說自己的奶粉最好囉,只是優生特別強調他們含有足夠的DHA,不過我先生都會特別買鮭魚然後煎給我吃,雖然不是那麼充足,但多少補充一點,畢敬鮭魚也挺不好聞的,尤其對我這種還在想吐的孕婦來說。

最後就是家婦產科醫院的院長前來講自然產跟剖腹產的差異。醫生說自然產第一胎大約要20小時才能生下來(天啊!這個小時數真不是開玩笑的),若是待產時間太長也不行,擔心寶寶會缺氧,會吸入胎便。產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潛伏期+活動期:子宮頸大約開1-2指左右,若是當中子宮收縮有停頓就會使用藥物;第二階段是子宮頸(五指,約10公分)全開至胎兒娩出:大約耗費2-3小時,要靠媽媽努力,羊水夠的話,寶寶也比較容易旋轉頭部生出來;第三階段是胎兒娩出至胎盤娩出:大約耗時2-3分鐘,胎盤無法分開的情況是極為少見。至於怎麼檢查子宮頸開口大小勒,是人工檢查(人工喔!),就是請有經驗的護士直接進行內診。如果子宮頸開7-8指,但還沒有見到寶寶頭下降,就表示寶寶頭太大(比較少見),不然就是媽媽骨盆過小,或是相對角度不佳。自然產產程過久也不行,至於造成子宮頸張開減緩的因素大約如下:(1)胎頭跟骨盆不對稱(2)子宮功能不良(3)止痛劑的使用(4)太早使用傳導麻醉。至於自然產跟剖腹產的差異,醫生講的跟網路上差不多,自然產VS剖腹產:恢復較快VS較慢;出血較少VS較多;感染機率低VS高;產後尿失禁VS傷口較痛、需麻醉、擔心腹部沾黏。

至於自然產或是剖腹產是無法事先預測的。當時也有人提問,只要羊水夠、小於等於41週的的寶寶還可以,不一定要催生,只是說過九個月以後羊水會變少,寶寶會變大,還是盡量在預產期前後兩週娩出較佳。

最後就是今天拿到的東西囉!

↑首先是左邊跟右上的DM還有夾鏈袋,是一開始她們就發的。如果你想要媽媽袋,就必須跟廠商買奶粉才有送了。中間下面的「聰明孕動領先計畫」的光碟,是我先生在會場中有回答問題就有送,音樂還不錯,我現在都一邊聽這音樂一邊做瑜珈。右下角那張就是我們的摸彩券啦,其實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拿到摸彩券,是主持人說要開始摸彩時,我們才發現自己沒拿到,所以現場拿了一張。

↑剛拿到熱騰騰的摸彩券,沒想到,除了兩大獎耳溫槍與嬰兒推車以外,我們抽到的是其他大小禮品中最大項的東西,等寶寶出來就可以給他玩了。

留言

  1. 可以把美強生胎教音樂的檔案給我嗎??
    我都拿不到><
    好喜歡說><
    j61004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抱歉,礙於版權問題,恐怕不方便將檔案給您。我是很樂意分享,只是還是必須尊重美強生公司,建議您可以與美強生聯繫或是參加媽媽教室(只是舉手回答問題就有送囉)。

    不知道您是不是孕媽媽,先祝您生產順利,寶寶健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