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月子阿姨

這一胎因為要照顧老大,也想說在家裡比較自在,主要是因為餵母奶(幾乎都是自己照顧),所以打消住月子中心的念頭。所以這胎找了媽咪凱兒的月子阿姨。

先說,若是第三胎,我還是會選擇月子阿姨。

這次的經驗其實還不錯,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餐點份量與菜色可以商量討論,比較不會有口味不合或是過多廚餘的問題。像月子阿姨會問我今天想喝什麼茶,要黃耆枸杞、還是黑豆水、還是牛蒡茶等等,或是今天想吃什麼甜點,要紅豆紫米、紅地瓜、還是西米露、小米粥等。

(2) 每次餐點都是一堆薑,口味也很清淡,還不錯吃。晚上會幫家人準備餐點,我也省去幫老爺跟小金虎準備晚餐的困擾。
↑早餐:鱸魚麵線

↑某天晚餐(三碗五穀飯,在等小金虎跟老爺回來吃)

↑甜點:木耳蓮子湯。我沒有每餐都拍,大概是這樣

(3) 阿姨平均兩天就會打掃家裡,掃地加拖地,也會洗碗整理廚房。說真的,每天廚房都蠻乾淨的。連原本抽油煙機的油都擦乾淨了。其實阿姨也會幫忙用洗衣機洗衣服收衣服,但這件事情我習慣自己做,所以都沒有麻煩到阿姨,阿姨只有處理新生兒的部分。

(4) 照顧新生兒:當然這也是月子阿姨工作之一,可以讓我在必須工作的時候,幫忙照顧小孩。每天也是會幫新生兒洗澡,洗衣服。

缺點
(1) 主要是有關餵母奶的知識:阿姨說不能喝水,所以我天天都喝很熱的茶,在九月天這樣也是很恐怖的。還有就是擠奶方式錯誤,其實這樣擠是錯誤的,我也是到「思庭泌乳諮詢」後才知道這樣是錯的(請見另一篇文章:思庭泌乳諮詢經驗分享)。月子阿姨擠好痛喔,但思庭泌乳諮詢不痛。

(2) 阿姨通常習慣在傳統市場買菜,我覺得家裡也因為有煮東西,有些很微小的蟲子,之前都沒有看過的,當然垃圾增加量也比較快。

(3) 畢竟是外人,所以可能比較不熟家裡鍋碗瓢盆使用方式,可能會有些鍋具損傷,或是東西找不到,用到了不對的物品。

總結
雖然缺點是有,但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鄭阿姨人很好,也很客氣,事情都很幫忙,讓我坐月子期間很輕鬆,只是體重也沒降但也沒往上升就是了。我還是很推薦坐月子找月子阿姨,當然就是要找到好的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