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痔瘡治療記

說起來很蠢,其實兩天前突然拉肚子,就已經有點痔瘡症狀(有小肉塊在肛門外),第一次覺得痔瘡會痛還出血(鮮血),原本想說趁產後回診順便跟醫生說,請他開藥。結果一進診間就先做抹片,我覺得好痛,接著照完超音波我就完全忘了這件事情,也忘了跟醫生說。一直到回到家裡,晚上才又開始覺得痛,實在沒辦法又去回診,只是晚上只有朱期忠醫師,不是主治醫師。我原本是有想說應該去看大腸直腸科,但打去醫院問的時候,它們覺得產後一個半月還是可以看婦產科。

我跟醫生講了之後,他說確定嗎,怎麼沒有做抹片時跟醫生講。我就說我就是早上做抹片時忘記了,他才發現我是上午回診過了。接著他就開藥給我,一條藥膏+軟便劑,且我跟他確認兩次這不影響餵母奶。

我擦了藥,有效,就開始不痛了,雖然小肉塊沒有縮回去。心情總算好多了,不然一直痛感也會覺得很煩躁。

10/24更新:
在我用藥隔天,我想說反正醫生說不影響餵母奶,我也遵循醫囑,早晚各擦一次。奇怪的事發生了,當天小猴仔不僅不大想喝母奶,就是喝不多,興趣缺缺那也罷了,我發現他有昏睡情況,我看一下藥膏成分,有寫到「Lidocaine Hydrochloride具表面麻醉作用」,我一直擔心是這藥物的影響。再隔天我嘗試不要用藥,小猴仔喝奶跟睡眠恢復先前的情況,就是會有醒來的時間,而不是一直昏睡。所以我還是暫時停用這藥膏,好在也比較不痛了。

10/31更新:
因為有請教讀藥學的專家,得到以下回覆:
1.口服藥品是OK的,母乳會經過轉換,不影響寶寶。
2.外用經皮吸收,不是在乳頭處是OK 的,寶寶不會舔食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