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庭產後泌乳經驗分享

從在醫院塞奶開始,我就上網查過這一家思庭產後泌乳諮詢了,但因為人在中壢,思庭在板橋,我也不好出院。從出院後,雖然餵母奶上沒有太大問題,但有硬塊的問題一直解決不了,所以一直很困擾,連請月子阿姨推也是覺得痛,未見起色。其實已經很累很不舒服一個多月了,胸部不僅會紅會熱,有固定一些乳腺會抽痛(非奶陣),在醫院時是脹痛到連小猴仔都喝不出來,怎麼擠都是一滴一滴,直到醫院護士幫我擠到噴奶,小猴仔才願意吸。回家後雖然小猴仔願意吸,但只要我自己擠,一樣是一滴一滴,就是很難擠,還有硬塊,怎麼擠胸部還是很難鬆軟。但確定小猴仔有喝飽,因為尿布跟體重增加都正常。但這樣的感覺是很煩人的,不暢快不乾脆。

說實話,雖然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的分享,但也有人一直不推薦去坊間找這些什麼推拿,按摩乳腺的,所以我很掙扎,但最後實在沒辦法,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先網上留言後,就打電話給思庭。電話傳來很溫柔的聲音,直接就預約隔天下午兩點半。

到了板橋,還算好停車,剛好很幸運路邊就一個停車位,我兩點初到,離開時大約是三點半左右,停車費才45元。循著地址進去後,會先在櫃台,先填基本資料跟做一些個人情況諮詢,接著就到小房間。就像小家庭一樣,裡面環境很乾淨,讓人覺得很舒適。

首先脫掉上衣,躺在床上,那時幫我處理的是Emily,他先幫我下半身蓋上大毛巾,他自己也用一條大毛將稍微遮他自己的上半身,因為一定會被噴到。在我頭頂後面還有一位比較像是助理的人,就是幫忙Emily拿熱毛巾或是冰毛巾,或是幫忙拖地(因為地上全都是奶)。

一開始,Emily先叫我自己用手往胸部每個方向都推推看,都覺得緊緊的(因為不是硬塊就是奶,不是鬆軟的),然後再用手放在我腋下說要看看淋巴。接著他坐下來,先稍微擠我右邊胸部前端,擠出一些奶,接著就兩隻手上都是母奶,滑滑的,然後他就開始按摩,我躺著就一直看到奶往空中噴,雖然沒噴到天花板,但也噴到Emily的臉上頭髮上,但他很專業,都沒有因此停下來或是拿毛巾擦,全程我就看到奶一直噴一直噴,在按摩的同時,他也邊跟我解釋,會造成塞奶的食物:芭樂(我月子期間吃超多)、薯條漢堡(月子結束吃過麥當勞),乳酪、巧克力等等。他一邊按摩,奶一邊噴,他一邊解釋,重點是,一點都不痛。真的,一點都不痛,一點都不痛,一點都不痛,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這跟我之前在醫院還有月子阿姨幫忙擠的經驗截然不同,真的不會痛,還覺得挺舒服的。等按摩完,胸部超軟的,那種舒服感覺簡直要上天堂了,因為從生產完後,我就沒感受過這樣的鬆軟度,太厲害了。

接著右邊就會冰敷,冰敷毛巾是從冰箱冷藏拿出來的,真的很冰。就換到左邊,也是同樣的,只是我左邊原本奶就比較少,所以沒有噴很高,但也一直噴。

有幾個迷思,在這邊也記錄一下:
(1) 奶不是用噴的才表示不塞,因為每個人乳腺不一樣,有些人會用噴的有些人用流的,就像蓮蓬頭跟水龍頭,一樣都會有水流出來,只是因為構造不同,所以流法不同。
(2) 擠奶方式:先在乳暈邊,用"夾皮"的方式,不是"擠",然後手成C字形,方向就是:上下、左右、左右斜面,也就是米字的四種方向"夾皮",擠出乳汁後塗在胸部上,再往前划到乳暈處,壓擠,不是乾乾地摩擦,會破皮(當時我胸部上已經有一塊皮擠到粗粗的了)。一開始先擠前段奶,距離乳暈邊一指寬,各個方向擠完後,再擠中段奶,距離乳暈邊兩指寬,最後擠後段奶,距離乳暈邊三指寬。其實一直擠會一直有奶。
(3) 餵完奶要排空:所謂的排空,是指說要擠到鬆軟,不是真的擠到沒奶,因為不可能沒奶,一直擠就會一直有奶。
(4) 真正擠奶是不會痛的,不當擠奶是會造成乳腺受傷。
(5) 餵母奶更要大量喝水,每天2000-2500cc,所以月子阿姨說不要喝水絕對是錯誤的。因為母奶裡95%以上都是水分,若不補充水,會更容易阻塞。

兩邊按摩都結束後,他會叫我們試擠,確定我們自己知道怎麼擠。不是說這次擠通就不會再塞,但絕對回家會好擠很多,不會很脹很塞卻擠不出來。最後結帳有給衛教單,費用是3500元/兩邊,若單邊是2000元。

原本我也不相信坊間這種治療乳腺的,但我必須承認,他們真的很專業,我家老爺說,這錢花得值得,因為他也擠好幾次了(我第一胎的硬塊都是靠我家老爺擠的),很痛就算了,硬塊還是在,這還連小猴仔喝都沒效的。

早知道這麼有效,我真的住院時就衝過去了,就不用白哭了,還吃退奶藥。太感謝Emily了。

10/25更新
雖然還是有些許硬塊,但已經不會紅熱,不會有乳腺抽痛,真得好擠很多,擠完也會明顯感覺鬆軟,當然,奶量也多到恐怖了...

↑走到六樓,出電梯轉個彎就會看到。

↑價目表,說真的,乍看覺得很貴,但當問題都被解決,且是"無痛"的,就知道值得,不貴。

↑櫃台,我覺得整體感覺很乾淨,也很舒適。

↑櫃台邊,可以讓家人休息。我家老爺這天也是帶著小猴仔,免得我不在就斷糧了。

↑就是躺在這張小床上,按摩完真的超舒服的,一點硬塊都摸不到,真不知道原本頑強的硬塊去哪裡了。

↑衛教單


↑Emily的名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