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反覆阻塞

這個月很奇怪,我是在家自己照顧,也都是以親餵為主,但是乳腺卻一直反覆阻塞,上班用吸乳器擠奶還沒阻塞過。不只我自己痛苦,塞住就會痛,小金虎吸也痛,我家老爺則是要等小金虎睡了再趕緊幫我擠,弄得滿身大汗。通常我也都是擠完就先睡了,因為一早要上班,半夜小金虎還平均兩小時淺眠一次,可能就要餵他。這十個月以來,沒有一覺到天亮過,身體是疲憊的。卵磷脂也是已經一天吃上七八顆了。這天一早上班,收到我家老爺EMAIL前一天晚上上網整理的資料,真是"揪感心"。

如果相同困擾的媽媽也可以參考。

---

乳頭反覆阻塞,網路上查到的都說要回去找醫生評估。
有時是因為寶寶含得不好,使皮膚受傷,而造成水泡。處理的方式和乳頭疼痛一樣。有時是乳頭上一個小白點,當寶寶在吸奶時會十分疼痛。可能是輸乳管阻塞,有時可以摸到乳房有局部的硬塊。可在餵奶前先以熱溼小毛巾熱敷小白點【溫度勿過高】,再讓寶寶吸吮。有時寶寶的吸吮力道會將白點吸破,使乳管暢通。若仍無法改善可找專業人員協助以 無菌的針頭,將水泡挑開,讓奶水流出即可【為避免感染的危險,請勿用手指摳破或自行用針刺破白點】。有時可以再稍微擠壓附近的乳暈,可能會有像牙膏狀的乳汁流出,可避免再次阻塞。若反覆出現,則需找醫師接受進一部評估及處理。

另外也看到一篇…
母奶這近兩年的時間,您說的這個症狀,我回想了一下,大概經歷過8~9次,看了您的描述,我能很確定的告訴您!!沒錯!!就是乳腺塞住!!以下是我使用過且成功解決了的方法(供您參考)
1、您可以先按按看您的胸部,順著小白點的方向,一定有某一部分您按了後會痛痛的,有些硬硬的(甚至有硬塊),這時,您要咬緊牙關,用力將它推開(往小白點的位置推出去)運氣好的話,被您按通了,小白點就會流出乳汁了,顏色會偏乳黃,且比較濃。
2、開熱水用蓮蓬頭沖阻塞住的那邊乳房,邊沖邊由裡往外的擠壓(一樣順著小白點的方向)。記住!!長痛不如短痛,雖然真得很痛,不過很值得(如果鬧到要給醫生處理時,您一定會後悔的)
3、親餵寶貝喝母奶時,邊按摩有硬塊的部分邊餵,或是改變餵母奶時的姿勢,如之前若抱著餵,可以改躺著餵或是抱橄欖球式餵法(因為有可能寶貝之前都只吸吮到固定某些乳腺,導致其中較不通暢的乳腺塞住了)
4、到了逼不得已的時候,以上方法都沒用,且痛了一個禮拜以上了,這時只好使出殺手鐧,直接擠小白點,把他擠破,流血也要擠,就像擠痘痘那樣,擠破了,乳汁流出來了(有時不會流出,不過餵母奶時會明顯感覺"通了")就快活了。
5、若是真得下不了手,還是建議您只好給醫生看了。不過真心祝福您能在那之前就解決了通常我使用前3項方法就疏通了(過程3~7天)超過7天還沒通,我才用第4項方法,好運的,讓我都能自行處理就OK了,不過要提醒您一點,塞住的那個點,往往下一次塞住的也會是同一個位置,所以要記得勤按摩,勤換姿勢餵奶,才能盡量避免下一次的發生,還有還有,有時候吃得比較油也會較容易塞住喔!,就像泡牛奶時,也會有較油的小粉球須要用力搖一搖才沖開是一樣的意思。

也有人說,可以用溫水和橄欖油把乳頭泡軟,然後用紗布或方巾慢慢把小白點的角質磨掉(http://lactation.pixnet.net/blog/post/27956816)

我看到網路有提到處理乳腺阻塞的方法(http://yannibob.slimel.com/?p=83):
1、多休息,因為就是太累才會塞住,不知為什麼只要太累就會塞住(你是不是就是太累了…)
2、減少吃脂肪的食物,因為乳腺就是被脂肪結塊才會塞住,所以這時要少吃點脂肪,連牛奶都要少喝(是不是因為晚上吃炸甜不辣和花枝丸的關係阿)
3、寶寶親餵,什麼手擠,擠乳器擠都沒有用,就算你排空也排不出塞住的那條腺,所以還是把bb捉來吸吸吧
4、淋浴不如泡澡或是將一對奶奶浸在熱水裡,泡個5~10分,你會發覺有軟一點,這時應該是脂肪受熱給軟化了,快把bb捉來吸吸準沒錯! 淋浴只能短時間沖到阻塞的乳腺~省時又省力的方法就是整個身子泡在水裡。
5、一天一顆1200mg卵磷脂預防阻塞,如果真的乳腺阻塞到很嚴重,一天至少要給他吞個4~6顆以上才有效(吃卵磷脂來預防乳腺阻塞及乳腺炎跟幫助寶寶腦部發育

另外,你要不要開始吃一些退奶的東西了
1、你去泡高麗人蔘茶保證退奶 。
2、韭菜汁 把韭菜用水煮過5分鐘喝那個湯吃菜。
3、去喝麥茶 便利商店有賣。
4、麥芽泡成的生麥芽水, 中藥房才買得到。
5、吃薄荷糖 吃含有麥芽糖的東西 如牛軋糖。
6、有的人的體質吃芭樂也會退奶 這個我做月子的時候有不小心吃過,還好沒退。
7、紅花、歸毫、赤芍、牛七。水煎服,具活血、化瘀、退奶的功能。
8、陳皮 一兩 、甘草二錢,用水煎服

寶寶斷奶的小技巧
1、慢慢延長哺乳的間隔時間: 如果寶寶兩個小時喝一次奶,媽咪可以慢慢延長到三、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或是用其他食物來替代。這樣,可逐漸減少寶寶喝母奶的次數,而媽咪也會因為寶寶喝得少而減少奶水。值得注意的是:因媽咪延長哺乳時間減少擠奶餵奶次數,這時候很容易引發乳腺阻塞而出現硬塊,所以幫寶寶斷奶退奶期間一樣要吃活力mama卵 磷脂來預防乳腺阻塞乳腺炎哦。
2、改變寶寶喝奶的習慣:寶寶會有儀式性的喝奶需求,這種喝奶的習慣可以先戒除。例如:寶寶早上起床習慣喝母乳、中午必須喝完母乳再睡覺。那麼媽咪可以改變自己,讓寶寶無法維持這些習慣。例如媽咪可以比寶寶更早起床,讓寶寶無法直接在床上喝奶;中午改成讓寶寶到公園去玩耍,玩累了就回家睡覺。總之就是盡量讓寶寶不要處在讓他想喝母乳的情境。
3、睡前夜奶習慣可最後戒奶:對晚上睡覺前習慣喝母乳再睡覺的寶寶來說,這個動作代表他和媽媽之間的親密,餵母乳也可以讓寶寶停止哭泣,具有安撫的效果,所以,這一餐可以放到最後再戒。
4、以其他方式陪伴寶寶:有些寶寶在媽咪沒有辦法陪他玩,感到無聊時也會喝母奶。如果媽咪們有這樣的情況,就可以盡量放下手邊做的事,多陪寶寶玩,或者做其他有趣的事情,讓寶寶不會感到無聊而想喝奶。
5、讓寶寶不容易喝母奶:例如媽咪可穿上比較緊身的衣服,讓寶寶不容易隨意先掀開衣服喝母奶。
6、跟寶寶玩游戲:有些媽咪會與寶寶約定好每隔兩天才喝一次母乳,或是滿三歲之後就不要再喝母乳之類的游戲,當寶寶認真玩這場游戲,就會慢慢斷奶。
7、如果媽咪沒有立刻斷奶的需求,並且享受哺乳的樂趣,那麼也可以繼續哺乳,因為喝了母乳除了能給寶寶安全感和心理支持之外,也能夠持續提供營養和抗體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