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健兒門診

4月8日

小金虎9個月+1天。今天所測量的身高是70.5公分(比上次多3.5公分),體重是8.0公斤(比上次多0.2公斤),頭圍是43.5公分(比上次多1.5公分)。還是一樣坐落在50百分位下方。

比較上還是比較嬌小的,但也還好,大家都說活動力正常就好,健康最重要。目前小金虎九個月大感冒過兩次,都是小感冒。最主要的就是醫生判斷他的發展都很正常,會爬一爬扶東西站,且他是可以直接沿著九十度角的牆壁就站起來,也會爬行(早就會了),最近因為保母請假我都在家親餵,無法回答每次奶量,副食品也是有在吃。

這次我也準備了幾個問題問醫生:

Q:他最近都會上下兩排牙齒互相碰撞,發出"咖咖咖"的聲音,這樣還OK嗎。
A:很多小朋友都會這樣,是正常的不要緊。

Q:他最近站著都會腳趾向內摺,用腳趾踮起來站,這樣會影響他骨骼發展嗎。
A:(現場小金虎就示範用腳趾內摺踮起來,醫生也有稍微用手稍微折一下小金虎腳趾),倒是很少見,但目前看起來是OK,應該沒有問題。

Q:他的腳是不是有點扁平族的現象。(主要是我看我朋友的小孩,腳底弓行很明顯,但小金虎不是很明顯,我家老爺點扁平族,就我所知,扁平足跑不快(哭泣,我是大學校運短跑銅牌,只是也就照小孩興趣發展囉),且扁平足挑鞋子有點困擾,我家老爺就都要特別挑)
A:看樣子確實是有,不過只要未來走路等等發展沒有影響,倒不用過於擔心。

Q:大約什麼時候適合讓小孩看牙醫,因為他現在下排兩顆門牙沒問題,但上排兩顆牙齒我覺得有點黃黃的。且我有幫他刷牙。
A:你是用紗布嗎(我回答是用小孩用的牙刷,跟用手指套的那種牙刷),他肯讓你刷喔(肯啊,還自己會張開嘴巴)。一般來說就是一歲半才需要看牙醫塗氟化物,現在就市自行清哩,至於牙齒顏色有些時候會不是白的不要緊。

Q:有時候他睡前會大哭,或是睡到一半大哭。
A:如果平常活動正常就不用擔心身體不適的問題,如果哄一哄就好的那就O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