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第二胎...

最近好多人都跟我或是老爺說,是不是要再生第二胎了,一定要生第二胎。這些長輩都是只有一個小孩。有一位說,獨生子女有兩種情況,不是小霸王就是個性孤僻。另一位說,一個真的不好,太孤單。也有人說,等你計畫好要再生,也可能身體情況沒那麼好了,甚至可能很難再受孕...

以上長輩的小孩都非常優秀,都在國外讀書,也不乏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但還是後悔只有生一個,並不斷鼓勵我們一定要再生第二個。

說真的,我也問過我大哥二哥,他們都各有兩個小孩了。我有表示我的想法,畢竟也希望能夠好好照顧小孩,希望小孩可以有好的發展。

(老大老二差1歲4個月)大哥說:
成就是靠個人努力,難道跟馬總統、郭台銘同一年出生的沒當上總統、不是台灣首富,就是差人一截?人比人氣死人!考量點在於妳的生活開支沒問題,小孩出生後有人可以照顧(學齡前),工作、小孩及家庭時間能夠調整,小孩住的空間調配;不要擔心外在環境多麼的亂,因為起碼這一些狀況不是戰亂引起的。

所有能力教育小孩時,給小孩資源分配平均的話,就要再接再厲!要帶相近年齡的小孩老實說會很累,因為生活上所有的大小事要同時要打理兩人,妳們兩個人有時候會忙的焦頭爛額,假設老大教到許多生活可以自理的話,實際約4歲時,那樣照顧起來會輕鬆一點。若老大脾氣比較任性的話,就麻煩一些!

所以至少兩個小孩或許在成長路上可以互相協助,往後出社會可以互些幫忙!

(老大老二差4歲)二哥說:
老大學會自己看書、玩玩具、哼歌之後。也不曉得從甚麼時候開始,我都在做自己的事,然後叫他自己去看書玩玩具。而且厲害的是他常常會掰一些詞加在歌曲中(就是亂唱),有一次他跟往常一樣玩玩具、哼著歌,突然聽到他唱了一句:「我都會自己一個人玩,我都是自己一個人玩」

其實那時我在看電視,在當下感覺被雷打到(就像漫畫畫的那樣,閃電打到頭),鼻子突然間酸了一下,轉過身看著他正在玩玩具的背影,想到一個朋友說過他是獨子的心聲,在家裡是那樣的孤獨感受。我真的嚇到了,那種感覺應該不好受吧!

換個角色,如果你是小金虎,會不會希望有兄弟姐妹相伴,真的發生事情,我相信挺到最後的一定是家人。當你們老的時候,若只有一個小孩,那就變成1個照顧2個,或許妳會說"老年生活我已經準備好,不用小孩煩心",那是身體狀況還OK,假設身體狀況不好、行動不便或腦筋打結等病況,在心理層面來講,那已不是錢能夠解決的。

照顧小孩教育小孩真的很累,不過那都是過程。小孩長大會怎樣,我不知道,他要跟誰競爭,我也不知道,下一個世代會怎樣,我更不知道,我只能盡我所能輔助他(感覺有點嚴肅)。希望老了以後,他可以分一口飯給我吃,哈哈!為了小金虎,還是再生一個吧!這是我的意見,參考看看。現在的我賺的實在不夠,不然還想生第三個哩!

其實人就好像車,由各種零件組合而成,各機件間彼此配合才能運作流暢。而同一個車廠同一套生產設備製造10輛車,有誰能保證良率百分之百,無任何瑕疵,差別在於瑕疵的程度。而且在不同環境下,不同車主使用狀況,也會影響車子在10年後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個性及特質加上成長過程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會有影響。就像上次講的小孩以後會怎樣,我也不知道,只能盡我所能,必要時要有必要的方式處理。妳們是有頭腦的人,相信你們可以處理的很好,我們都是一家人,若有需要可以討論看看、交換意見,反正多聽無害。你們要照顧小金虎加上還有一些事需要處理及煩心,身心也都感到疲累了。至於要不要生第二個你們也不用馬上斷然決定,先休息1年或等事情明朗化之後再去考慮吧,加油

我跟我大哥二哥都各差2歲,小時候是都有名的愛哭又愛跟,所以我大哥二哥不喜歡跟我玩,當然性別也有差異。只是長大後,大哥二哥是我人生道路上很重要的人,我也很尊重他們的每一個意見,甚至有時候會發現,原來家人間不管是感情、金錢、任何事物上都這麼毫無保留。所以我是蠻能體會手足間的相伴多麼重要。

我已經從0%生第二胎的意願,有增加到60%了。但時間點上我有自己的計劃,配合公司的業務,最好是小金虎跟二頭蛇(可能是蛇年生吧)同一天生日,剛好差三歲。只是這是我自己目前的計畫,男女都好。只是我有確定了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我們的保母還願意繼續幫我們照顧二頭蛇。說到保母,我真是感謝上帝讓我們遇到這麼有愛心的保母,如果保母確定帶完小金虎就不帶了,那我應該就不會再生了~~

生第二胎會有兩種情況:
(1)老大虎年,老二龍年。龍爭虎鬥,兩個來比猛。
(2)老大虎年,老二蛇年。是名副其實的虎頭蛇尾。

我真是無聊的媽媽~

留言

  1. 我是小熊的媽,妳的文章我一直有持續收看喔。這篇難得講到你自己的心情,不過後面的結論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2. 小熊媽媽,謝謝您持續關心我們家小金虎動態。我其實也是很掙扎,到底應該兩胎差幾歲比較剛好,我事情都比較喜歡稍微思考規劃一下,當然有時候計畫還是趕不上變化。所以大概評估一下,沒想到從生肖角度去思考,也是蠻有趣的。目前應該會偏向來個虎頭蛇尾吧^^

    因為聽到一些個案,就是年紀過近,沒辦法一次照顧兩個,只好把老大送去幼幼班。可能適應不良,所以造成小孩個性有點緊張,最後還要接受輔導。應該是被拒絕被疏離感造成。

    不知道小熊媽媽有計畫要再生第二胎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