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症狀

因為計畫生第二胎,也想說生一個跟老大同月生(最好是能同一天),所以挑一樣的月份受孕。

在下個月生理期還沒有來之前兩週,雖然我覺得蠻有可能懷孕的,但我也知道太早驗可能驗不到,就上網查查初期的症狀。有幾項都是有的,比如說:碰觸乳頭會有不適感、怕冷。其他是都沒有的。

但這個禮拜,差不多是懷孕5-6週吧,我覺得這是第一胎時完全沒有的症狀,就是非常容易疲憊、想睡、頭暈、頭痛,上班時也無精打采,也不愛說話(沒精神)。我查了資料,也有寫「如果身體裡缺乏鐵、蛋白質和足夠的熱量,這種疲倦感會更為劇烈」,我現在計畫是每週一三五日各吃兩顆葉酸,二四六吃一顆,新的葉酸比以前舊包裝的加仕沛葉酸味道更重些,吃兩顆真的很勉強。但我也不知道我是否真的身體裡缺鐵,或是蛋白質,但我天天都吃一堆水果,辦公桌上也是放了一桶堅果,且保母知道我懷孕後,我每天去接小金虎,他天天煮東西給我吃,才一個月我就胖了一公斤,所以也不能說沒有熱量吧,的確我這一胎吃比以前兇。

反正就是這一兩個禮拜,我真的覺得累到爆了,明明也沒做甚麼,但就是很累,累到都笑不出來,也懶得多說話。也從驗到懷孕開始,就完全禁咖啡跟茶了。目前還沒開始感覺到想吐。

產科問與答

問:我懷孕了,每天上班都覺得非常疲倦,我覺得好像沒辦法再繼續去上班了?

答:這是懷孕初期很常見,因為身體為了胎兒的發育,會起相當大的變化,荷爾蒙的改變、血量、心臟負荷量的改變,建立與胎兒間的營養連接系統,所以即使坐在那裡休息,懷孕的身體的工作量,都比沒有懷孕來的多,這個情形大概在胎盤發育建立,身體調適過就會較改善,也就是約懷孕 4 個月後得到改善,所以假如真的很不舒服,可暫時請幾天假或每天工作時間縮短些,讓自己休息一下,也就是說這是屬於正常現象。這段時期也不需要特意的停止上班,除非妳原本的工作量就超時,份量太多,或工作環境不良,則另做考量,大部分的懷孕婦女,假如能忙一些都會覺得快樂些,也較少憂慮,當然,真的不舒服時也不能硬撐,身體需要休息。以下的方法可幫妳渡過這時期:

•  寶貝自己
儘量減少一些額外的工作與負擔,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與責任,接受懷孕時的生理改變,好好疼惜自己。

•  讓別人寶貝你
可以讓先生、家人或較大的孩子來分擔家事,讓自己能充分的休息。

•  每天多睡 1~2 小時,下午能小睡半至 1 小時
晚上不要看電視看的太晚,早餐也可由先生代理,以增加睡眠的時數。

•  確定妳的飲食是健康的
早期懷孕的疲倦,常是因為缺乏鐵質、蛋白質或熱量,不要吃的太甜或太油,咖啡、茶等一些刺激性的飲料也最好避免。

•  注意生活環境的安全與衛生
生活環境應有適當的採光、流通的新鮮空氣,無噪音的污染,小心周遭是否存有有害的污染物。

•  散步或做一些懷孕的運動
雖然懷孕時應多休息,但是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應避免激烈或時間過長的運動。

雖然疲倦會於懷孕 4 個月消失,而最後的 3 個月可能又會較疲倦、辛苦,這是自然的過程,身體正準備生產的到來,當疲倦非常嚴重,如:感覺好像要暈倒了、呼吸困難或心悸厲害,則應告訴醫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