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產檢

12月22日

意外上網看到產檢健保只有給付十次,其他都要自費。我就想說那我之前已經去3次,都只是照超音波,該不會已經算是健保給付額度內的了吧。所以就問了我大嫂二嫂,她們說產檢都要是量血壓、抽血、驗尿的,我就想說我怎麼都沒有做過這些事情,也沒有領什麼媽媽手冊。剛好醫生上回幫我掛了這禮拜回診,我就順便問了衛教室的護理師,他告知說一般等到小朋友穩定了,大約8週才會發媽媽手冊,也才會開始做產檢。

不過這次還是不算是正式產檢,所以以後產檢的標題就會改成「第N次正式產檢」。

這次去看診,我也順便釐清一個問題,就是網路上或是書上寫的週次,基本上就是超因波上顯示的週次,都是從上次月經開始計算,並不是從受精的那一天開始計算。

這次照超音波時,已經不用用力壓肚子就可以看到小朋友了,3.05公分,9週又5天,且看到一個小頭,小腳跟小手在努力揮舞,我實在忍不住就狂笑,醫生說:「等你笑完再照好了。」我實在是忍不住,小朋友那樣實在太可愛了。結果等我笑完再照的時候,小朋友就不動了,醫生說可能他要休息了,我很怕他是被我笑,害羞了,哈哈!

醫生說,小孩大小跟心跳都很正常。害喜會吐是很正常的,所以不算特殊情況。預產期也知道了,醫生說算法就是:以上次月經第一天的日期來說,月份減3,日期加7,比如說我上次月經是10月15日,所以10-3=7,15+7=22,我的預產期就是7月22日。


↑這是3.05公分小朋友的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