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健兒門診

8月13日

上午是小金虎健兒門診的時間,這次是要打B型肝炎第二劑跟回診看寶寶生長情況。寶寶出生時是3000公克。本次健兒門診紀錄為:身長53公分、體重4.4公斤、頭圍36.4公分,三者皆在標準值內(都是15白分位)。

接下來就是我跟我家老爺問醫生的問題:

Q:現在寶寶喝母奶時間蠻接近的,導致我也常需要哺餵。
A:一樣還是餓了就餵。

Q:寶寶喝完奶會微笑,是表示他喝飽了嗎,換我可以休息了嗎。
A:不一定,不見得表示他喝飽了,可能他是無意識的。

Q:寶寶已經一個月大了,是不是還是都要包緊緊的,可以讓他伸展身體了嗎。
A:可以不用再包這麼緊了,可以讓他多伸展。

Q:之前寶寶有黃疸現象,現在有比較好嗎(看起來)。
A:看起來有比較好了,應該不用再作檢驗。

Q:寶寶耳朵上有一塊突出的小軟骨,要緊嗎。
A:(醫生摸很久,我就跟醫生說我其實也是有)看起來應該就只是小軟骨不要緊。

Q:寶寶有時候喝奶有點呼吸急促的現象,有需要處理嗎,有時我先生有幫她用棉花棒清出鼻子有一些東西,有需要清理嗎。
A:目前寶寶呼吸系統還沒這麼發達,這是可能會有的現象,如果不是影響很嚴重,是可以不用清出來的。

Q:有需要修剪舌繫帶嗎。
A:你留意寶寶伸舌頭出來的時候,如果舌頭平面呈現些微U型,就表示舌繫帶拉住寶寶的舌頭,所以伸不出來,就有修剪的必要,但若是伸出舌頭呈現倒U型,應無需修剪。

Q:要割包皮嗎。
A:現在還太早,等長大一點才看得出來。

這次寶寶是施打B型肝炎第二劑(B 型肝炎第一劑在住院7月11日已經打過,還有卡介苗也打過)。另外還看了寶寶的新生兒篩檢報告,全都無異樣。住院時我們還有自費做心生兒過敏體質篩檢,低值總免疫球蛋白0.42(超過0.90為高過敏高危險群);塵蹣特異性免疫球蛋白0.20(超過0.35表示有潛在性過敏原);牛奶特異性免疫球蛋白0.15(超過0.35表示有潛在性過敏原)。所幸寶寶一切正常,寶寶健康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