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的母奶

今年7/7生產,一直親餵到現在(上班後白天保母瓶餵)。7月中旬開始將多的母奶冷凍起來,到現在10月了,冰滿了我家冰箱跟我小叔家冰箱還有公司的冰箱。現在是每天擠出來白天讓保母瓶餵,晚上回家我親餵,每天睡前還是可以再冰剩下2-3包210ml的母奶。因為到目前為止都很夠量,所以寶寶沒喝過解凍奶。所以開始思考過多的母奶怎麼辦,上網爬文,提供參考:

(1)捐贈
基本上這是我最希望的處理方式,但想到需要親自到台北聯合醫院做血清檢驗,說實在的,對我來說有點麻煩,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帶寶寶,伴隨週末上班,如果有更便利的方式,我一定會馬上去做。只是最近跟我家老爺討論,看到一些早產兒或是母親死亡的嬰兒(受贈條件),心裡真的會蠻難過的,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對方。

台灣母乳協會:
母乳庫簡介
最好的,分享給最需要的
淺談母乳捐贈之風險與注意事項
捐奶專線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正確使用捐贈奶水 - 聰明選擇,捐受雙贏!

資訊文一:母乳協會新聞組組長邱淑宜說,求「奶」若渴、願意不惜代價花錢買母奶的媽媽,往往都是早產或有異常疾病的新生寶寶,這些寶寶特別脆弱,萬一又喝到帶病毒或品質不良的母奶,更加危險。

資訊文二:事實上,在醫院和婦產科診所裡也常見同房的產婦常私相授「奶」,還有人因而結成好友,孩子互認「乾媽」。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病房護理長陳揚瑜說,別人的奶,有時不見得適合自己的孩子喝,以早產兒為例,產下早產兒孩子的媽媽,乳汁成分就和足月兒媽媽不同,早產兒母親產後前2到4周,乳汁中的蛋白質、熱量、電解質、鈉等含量都比較高、營養比較豐富,目的是為了讓寶寶快點長大,一個月後,營養素比例才會恢復正常;所以,早產兒的寶寶若喝的不是早產兒「專門」的母奶,並不合適。

資訊文三:母奶也是體液的一種,和捐血一樣需要嚴格篩檢,美國疾病管制局甚至明文規定,禁止私下贈送或買賣母奶。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任周怡宏說,包括B、C肝炎、愛滋病毒、梅毒、巨細胞病毒等,都可能經由奶水傳染,而奶水收集、保存的過程中,稍不注意,也可能會有細菌孳生,上網買母奶或私相授受,風險極高,相關單位應該加以重視、並介入管理。

(2)作成母奶香皂
對於要上班的我,實在沒有時間,且我都是自己帶,沒有長輩幫忙,更不可能了。平常晚上從保母家把寶寶帶回來,洗奶瓶、衣服、吃飯、擠奶...接著就昏昏欲睡了,自己做皂完全不可能。所以我就有在非常婚禮網站PO文,有人需要母奶做母奶皂嗎,還是有人做耶,因為除了運費自付,我是希望能多少補貼一點母奶袋的錢,有人表示會把作好的分給我用看看,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式呢!

(3)對於有異味性皮膚炎的寶寶
之前懷孕上媽媽教室,有特別說母奶可以拿來洗澡,對於有異味性皮膚炎的寶寶很有幫助。我也打算等我拿到母奶皂,拿給我同學的小孩,他有異味性皮膚炎,看看能不能改善。

(4)丟掉
上回我打電話回娘家問我爸說二嫂有沒有想要做母奶皂(二嫂是全職家庭主婦),他竟回答說,有多的就丟掉啊!回答得可真灑脫,殊不知當媽媽為了怕小孩餓著,不辭辛苦卯起來擠奶跟餵奶,說丟就丟好可惜。所以這是我最不希望的處理方式了。

其實我上網也有看到拍賣網站有人出售母奶,只是我偏向不這麼做,一來是不敢保證別人家的寶寶喝了怎麼樣,二來就是總感覺有更需要的人。我多的母奶也只是想幫助人,不想從中獲益。所以最希望還是去正常管道做捐贈,畢竟目前為止寶寶都很好,只是捐贈過程對我來說是有點不方便,所以考慮中。目前已經有給朋友拿去做母奶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懷孕期間得結膜炎

孕期不適 - 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