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大出遊日記 - 伴隨哭鬧不休篇

寶寶從出生就一直是個還蠻乖的小孩,只有肚子餓跟想睡覺才會哭。前兩三個禮拜,寶寶的大姑姑跟姑丈(德國人)從德國回來台灣度假。因為安排到溪頭跟日月潭等地方遊玩(住我中部娘家),也就沒有交給保母照顧,擠奶就更是不方便,沒有辦法消毒也沒有辦法保存,就只好除了親餵以外,剩下用吸乳器擠出來的全都直接倒掉,所以溪頭的路邊小樹有幾棵得到母乳的滋潤,當然百貨公司哺乳室的洗手台也成了我倒乳奶的地方。

可能因為寶寶三個月還太小,出去遊玩很長時間,且又都很晚回家,受到刺激太多,所以白天哭鬧不休,晚上更不用說了,幾乎沒睡,睡不到半小時就伊伊啊啊的叫,或是突然就大哭。所以我跟我家老爺幾個晚上幾乎都沒有睡。

回到我們自己家,寶寶還是哭鬧不休,白天就我抱時比較不哭,其他人抱好像都會一直哭,我們還一度以為他會認人,就這樣持續三四天。我們也擔心寶寶不知道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所以還特別打電話到醫院詢問,醫生問了幾個基本問題:寶寶有沒有吐奶,有沒有咳嗽打噴嚏,這些寶寶都沒有,但就是沒來由一直哭。護士最後說如果迷信可以帶去收驚,我跟老爺是基督徒,當然不會這麼做,護士說可能因為受太多刺激,只能盡量安慰了。為了讓寶寶安靜下來,當天寶寶大姑姑她們去騎腳踏車跟晚上吃好吃的西餐,我跟我家老爺都犧牲了,決定整天呆在家裡,差不多三天後寶寶才比較恢復正常。但到現在為止,晚上睡覺還是不大安穩。晚上伊伊啊啊醒來八九次,每次寶寶一發出聲音,我就趕緊躺餵,讓他再度入睡。寶寶都快四個月了,之前幾乎快可以一覺到天亮,現在卻不行,讓我有點擔心。所以我就上網問小兒科醫師:

Q:寶寶2個半月時幾乎一覺到天亮。上週一直在戶外活動,寶寶也因此將近一週整天哭鬧不休,晚上幾乎沒有睡。最近白天恢復正常,但晚上都是睡睡醒醒,反覆10次左右,也會突然就哭醒。為了隔天上班,我都直接躺餵讓他再次入睡。但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我累也就罷了,這樣睡眠品質不好會不會影響寶寶生理發展?如何可以改善?(目前3個月27天,6.8公斤)
A:如果只有半夜會哭鬧,白天均正常,也許是腸絞痛的問題,或是脹氣的問題,可以試試腹部局部按摩的方式。如果情況嚴重,還是帶給小兒科醫師看看吧!

Q:寶寶現在快四個月,吃手吃得很嚴重,不知道需不需要限制他吃手(從吃手後嘴邊皮膚好像都粗粗的)。另外他半夜也會突然伊伊啊啊醒來(尚未完全清醒),一醒來就非常急切要吃手,這時候我就趕快親餵,希望它可以不要一直吃手,這麼做好嗎?因為我覺得寶寶好像是為了吃手才醒來。
A:四個月的寶寶會很容易流口水,也會很喜歡咬東西,因此吃手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也是寶寶安撫自己的一種方式。如果不是吃得太嚴重造成手指變形,就不用太嚴格限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