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方式比一比

從住院七天訂住院餐、接著入住月子中心一個禮拜、隨即回到中部娘家一個多禮拜,最後回到北部我跟老爺的家訂外送月子餐。可以說幾種可能坐月子的方式我都經歷過了,那就讓我來分享這幾種坐月子方式比一比。

(1)住院
住院我是訂育康月子餐,基本上若是家裡沒有長輩可以幫忙(我婆婆是還有煮過魚湯送來),建議就是訂月子餐。月子餐都跟醫院有合作,會準時三餐送過來,食物都熱熱的,也會控制病人準時吃飯,且會因為自然產跟剖腹產的不同,他們會針對產婦情況給餐,也會注意剛生產完不能吃不該吃的。也會有一些發奶湯品,坦白說我是個怕吃中藥的人,不過他們的食物雖然也很多都是有中藥,但味道比較淡。當時也是為了要餵母奶,很勉強的把發奶茶喝完,當時一開始喝覺得痛苦的日子要開始了(因為我真的很不能接受中藥),但現在一個多月,奶量多到不行,就有點慶幸,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發奶茶的關係,但現在可以有充足的量給寶寶喝,還是覺得很欣慰。
費用:保險支付

(2)月子中心
我是出院後直接前往佑家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唯一的缺點就是,費用很高!一個禮拜就要花掉一個月的薪水(約3萬),我還是選最便宜的房型喔。不過在月子中心好處很多,尤其是夏天可以整天開冷氣不會心痛。再來就是三餐+兩次點心都是準時送到,且東西都很好吃,也兼顧營養。每天都會有護理人員來看產婦產後情況,也會幫忙束束腹帶,有脹奶情況他們也會幫忙擠(擠的滿頭大汗),我是親餵母奶,除了餵奶時間護理人員會把寶寶推上來,其他時間可以把寶寶託給他們照顧,媽媽可以休息。隨時要看寶寶他們也會帶寶寶到房間。我是跟我家老爺說,如果真的生第二個,我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多住一點時間,雖然很貴,但比較可以有充分休息,也充分被專業人員照顧。
費用:4200元/天(最便宜房型)

(3)回娘家坐月子
說實在的,因為我是七月生產,平常我住北部,中南部夏天之熱實在很難忍受。所以回到娘家,我整天都要開冷氣,雖然電費是我爸出,但其實還是會覺得很貴。一出房間門(總是要吃飯上廁所或幫寶寶洗澡),就爆熱,連晚上也不例外,真的很辛苦。好處就是,三餐有人煮好好的,要吃什麼可以現點,媽媽嘛,總是心疼自己的小孩,尤其又覺得坐月子對身體很重要,吃完飯連碗都不用洗。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娘家煮的東西真的是超補的,加上天氣又熱,痛苦指數有80。所以最後我開始拉肚子,很難過,且又常脹奶,又要餵奶擠奶(新生兒還在三不五時吃奶階段),進出房間總是有些不方便。
費用:0元/天

(4)外送月子餐
坐月子最後一個禮拜我回到自己家,我家老爺要上班,白天我就是要處理自己的三餐跟照顧小孩,說真的這一段時間最辛苦,為了避免沒東西吃,就只好叫月子餐。我選擇一次配送,免得麻煩,晚上的就再微波。同樣我選育康,這樣是蠻方便的,也有顧到營養。
費用:1000元/天

其實方式各有好壞,端看個人選擇跟方便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