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得結膜炎

已經咳嗽一個禮拜的我,真的很痛苦,感冒不敢吃藥,感冒也就算了。其實我也知道醫生一定會說要靠自己好,所以沒想過要看醫生或拿感冒藥。但非常不幸,這次卻伴隨了結膜炎,於是我只好上醫院網站的QA,直接詢問婦產科醫生。

Q:請問醫師:我上週六就感冒,一直狂咳到現在,已經一個禮拜了,有時咳得也很不舒服,但一直不敢吃感冒藥。直到這兩天得了結膜炎,因為真的非常不舒服又很擔心對眼睛造成傷害,所以我還是去看了眼科醫生。但因為不確定是否可以用藥,眼科醫生本身是位女性,我當然一開始就有講明我已懷孕28週,眼科醫生是說這可能感冒引起的結膜炎,也可能是去公共場合感染,她是說這劑量很低應該不至於影響胎兒。但我還是很擔心,因此把兩種藥的成分都寫出來,希望醫生可以幫我解答,另外也想問結膜炎的細菌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眼藥膏Codemycin-
整個眼藥膏3.5g,每公克眼藥膏包含了有hydrocortisone acetate 10mg, neomycin 3.5mg(potency), white petrolatum add to 1g

眼藥水Betacin-
每ml包含 betamethasone 1mg(as sodium phosphate), gentamicin 3mg ( photency) ( as sulfate)

其實下文不是醫生在網路上的答覆,只是我很意外今天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確定我的身分後,對方說是不是有問題要請問醫生,我說對啊,於是他就幫我轉接給醫生,讓我直接跟醫生通話。有點受寵若驚,沒想到服務做這麼好,根本連掛號費都省了。醫生電話中回覆是這樣:

醫生:「你現在懷孕幾週」(我才想到我問問題時,竟然沒有告知我懷孕週數)
我說:「這禮拜二去產檢28週」
醫生:「那有七個月比較好一些,你已經有開始用藥了嗎」(因為我是PO文兩天後接到電話)
我說:「沒有阿,我沒有收到確認,所以一直忍耐不敢亂用藥」
醫生:「那這兩天你有覺得比一開始好點了嗎」
我說:「有,有好一些,眼睛沒這麼紅了」(因為今天我一直休息,眼睛一不舒服就睡覺)
醫生:「如果有比較好了,建議就還是不要用藥,有些細菌性感染還是可以依靠孕婦本身抵抗力。除非說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那也沒有辦法,只能選擇用藥了。但是一般來說眼睛用藥多少還是有些微類固醇與抗生素,或許寶寶剛出生好像沒有異樣,但很難保證是未來才會引發,也許國小才發現有什麼問題,建議還是先不要用藥,如果真的很嚴重或越來越嚴重再用藥,但一般還是想辦法依靠自己抵抗力」

得到回覆了,還好我沒有貿然用藥。不過孕婦真的是要小心,孕期很多種情況無法預測,更是很多疾病都不能得,身為先生更是要讓孕婦在愉悅的氣氛下,這樣也可以增加抵抗力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