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正式產檢

6月1日

32週+5天。今天多虧學弟幫我排隊,讓我可以很快看診。

一進診間,醫生一照,嘆了一口氣,苦笑,「嗯~~~頭在上面」,感覺他有點放棄了,可能八成是要開刀了。照了寶寶的頭圍,是8.5公分;肚圍是28.3公分,大腿骨長是5.8公分,體重目前是2121公克。

其實照到一半,看到寶寶在吞吐羊水,旁邊有看起來像小泡泡的東西,我還笨笨地問醫生,那是寶寶吞吐的泡泡嗎,醫生說那是橫切面的臍帶,就把整條照給我看。我家老爺說泡泡看起來很像大腸橫切面。

「可以看得出來是不是有臍帶繞頸嗎?」

「不需要看耶,現在看臍繞頸又能怎麼樣呢。然後現在知道沒有危險,不用擔心是為什麼,因為他現在大小跟週數、胎動心跳都正常,就算是臍繞頸,也不代表就有危險,那以後是不是會有危險,除非他勒得很緊,怎麼預防他不要勒得很緊,沒有,哈哈!怎麼預防不要臍帶繞頸,也沒有,因為他在裡面會動。依我們接生的經驗,十個有七個八個會有臍帶繞頸的情況,生出來都沒有問題的。有些醫生可能會跟你說有臍帶繞頸,告訴你嚇你,甚至醫生要求開刀,結果一開發現沒有臍帶繞頸。只要注意,胎動次數沒有變少就是沒有危險,記得。所以他發育是沒有問題,唯一就是胎位不正,沒辦法自然生,做了膝胸臥式不轉也沒有辦法,順其自然。」

「她有時候會因為胎動關係,會有不舒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胎動太大的關係。」我家老爺幫我問的。「因為我有時會有抽痛的感覺,蠻不舒服的。」我自己又補充說明。

「可能是動作太大造成肚子痛,如果是韌帶拉扯、腸絞痛、悶悶的痛或者子宮收縮造成的痛,胎動不會造成疼痛,絕對不會。或者有可能是子宮收縮,但是要注意一小時不能超過三次。一天偶爾幾次或一天一次都沒有關係,即便很痛也沒有關係。抽痛的話可能是因為韌帶拉扯,因為你所描述的痛可能也跟我們所說的痛不一樣,我們所說是子宮收縮的痛。如果是因為韌帶拉扯的抽痛那是OK,然後胎動次數最起碼一個小時要動一次,只怕是胎死腹中不動,如果胎動突然變少你會感覺到,這時候就要注意,胎動次數變少一定要馬上回診,體重的話就是兩個禮拜一公斤。」

「我常覺得呼吸不順暢也是正常的嗎?」

「也是要看有沒有持續,感覺胸口悶不舒服、喘不過氣來的情況,有些人可能是頭暈,很多原因,子宮收縮也可能有這樣的感覺,或者暫時性的血壓低也有可能,或本身心律過快、心律不整也可能。」

「我最近有開始吐,胸口悶到吐。」

「想吐的原因有很多,血壓低也會;腸胃炎也會。不過目前妳這樣的情況沒有危險,任何症狀只要是偶發,休息一下就會自己恢復,那就OK。應該是寶寶越大,內臟被壓迫,移位了,所以這部分都OK,反正記得有任何不舒服休息一下,觀察兩個小時能改善沒有持續就好了。現在就是胎位不正的問題而已。」

「媽媽手冊裡可以寫上胎位不正嗎,因為會有保險問題。」

「其實到時候保險公司一定會來COPY病歷紀錄,一切就以病歷為主,這我們都有想過了,不用擔心。」

↑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也是在吞吐羊水。在寶寶下巴下面那個圈圈,不是吞吐羊水的泡泡喔,是臍帶橫切面。千萬不要有人再跟我問同樣的蠢問題了,還好醫生人和藹,還說有問題就要問。

↑小金虎八個月的超音波影片。00:16,量寶寶頭圍8.5CM;00:45,寶寶心臟跳動;01:01,量寶寶腹圍第一次2147→量第二次2121公克;01:29,量寶寶大腿骨長5.8CM;01:50,我以為那個泡泡是寶寶吞吐羊水的,原來是臍帶,轉個角度就看出是"一條"臍帶,所以是橫切面;03:14,寶寶鼻子跟嘴巴,右邊是手;03:35,臍帶是在寶寶臉前面;04:23,寶寶的心臟一直跳動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