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確定要剖腹產了

34週+5天,仍是胎位不正。

我先想到的是保險,其次就想到我大學直屬學長(任職於保險公司),他的太太就是剖腹產,是自願性剖腹產,上次見面時她極力跟我說一定要剖腹產,因為聽很多客戶(有些是護士)說自然產其實剪會陰很痛。所以這次我就特別撥了電話給她,想說問問看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以下就是摘錄自我們的談話內容:

剖腹產術後建議
一般來說剖腹產,通常醫生會問說麻醉是要選自費還是健保給付的,一定要選自費,藥效比較好。她印象中是先插尿管才麻醉,但其實我上網看醫院QA,他們是說先麻醉再插尿管,大約手術後兩三天還是會插尿管,但是她選擇第二天就拔掉尿管。因為術後還是可以靠麻醉緩和疼痛,但她發現其實傷口沒那麼痛(因為加麻醉也沒有用),才發現是子宮收縮才痛。若是可以早拔尿管就早拔,不然容易感染。所以很痛的時候她曾吃過一次止痛藥,也只吃過這一次。拔掉尿管後就要想辦法自己上廁所,最晚第二天想辦法下床,自己去上廁所可以慢慢走就好,但一定要動,可以的話就多走,大概地五六天後就比較不痛了。聽人家說會沾黏是因為躺太久,所以一定要動。她之前的客戶就是聽長輩說剖腹不要動,結果半年後還是會有不舒服。

剖腹產住院天數
當時也因為她有先盡量下床走動,恢復比較快,醫生還問說要不要提早出院,不過可以跟醫生說,傷口還是會痛不舒服,再多住一兩天,一般醫生也會允許的。其實就住滿健保給付的天數就好。

剖腹產術後飲食
生完兩個禮拜不能吃有麻油的,酒也不行。

剖腹產可以餵母奶嗎
餵母奶是可以的,還可以幫助恢復子宮收縮。一定要選擇母嬰同室,讓寶寶學著吸,不要脹到跟石頭一樣才餵,最少也要餵十分鐘。不過因為寶寶都吸一兩下就可能睡著了,這時候一定曜把他搖醒繼續餵,因為就算不餵的時候,奶水還是在分泌。到時候很脹就來不及了,之前護士幫忙擠的時候,痛得受不了。平常小孩睡覺時,就借用醫院或月子中心吸奶器,有"馬達"的感覺,效用果較好,有一種市售的也不錯(俗稱漢堡機)。母奶最少要餵半年,盡量喝湯湯水水,喝很多發奶的,如果量越來越少,多吃羊肉爐,比花生豬腳還有用,這也是同事建議,還真的蠻有用的。

術後準備用品
1.產褥墊:生完會有惡露,也因為插尿管沒有辦法穿褲子,所以會有像生理期一樣的血排出。
2.束腹帶:剛生完會覺得肚子很控,不要以為生完肚子就恢復了,子宮還沒收縮回來,肚子還是會大大的。所以束腹帶可以幫助身材恢復。
3.新生兒尿布不要買太多,M號用的時間最長。
4.手術傷口一定要用美容膠,多準備一些。
5.如果手術後還是會有水腫情況,可以喝紅豆湯+黑糖,紅豆補血,黑糖可以溫補。

以上是大概的內容,下次我再問另一位我韓國朋友(兩胎都剖腹)。不過像術後準備用品,還是建議先到產檢醫院確定看看他們所提供的物品有哪些,因為我上次去上媽媽教室,我產檢的醫院說什麼都不用準備,醫院都有,所以我可能要問問看,有需要再買,免得多花錢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