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奶第56天

今天是9月1日,再過一週就要上班了,一直擔心下週給保母餵奶時間跟容量無法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都遵照醫院指示,寶寶餓了就餵,且都是親餵,完全不知道寶寶吃了多少。有時候一喝就二三十分鐘(當然包含寶寶含乳頭當安撫奶嘴的時間),有時候喝三分鐘就不喝了,有時後脹奶太嚴重,寶寶一喝就嗆到咳嗽不喝了,或者喝的又急又快,真得很不容易掌握寶寶的喝奶情況。

所以這禮拜我盡量都想要固定時間餵他,但有時候半夜連我自己也很想睡覺,又不忍心吵醒我家老爺,就只好讓寶寶當安撫奶嘴含著入睡。但這兩天我還是很努力想要拉長每次餵奶間隔,總算在今天有點成效。

之前我一天餵二十次都有(當然時間長短不一定,寶寶醒了哭了餓了就餵),昨天我開始盡量拉長時間,且有時候寶寶醒著,只是有點尋乳反應我還是沒給喝,因為通常只是喝一下就又不喝了,當寶寶醒著我就抱他走一走,看看外面風景(我家中庭還可以),也盡量讓他保持清醒但不哭鬧(其實他不是非常餓不大會哭鬧),如果走一走他就睡了就讓他繼續睡,反正醫院說睡覺也是讓寶寶長大的時候,有時候我就讓寶寶躺著,按摩他的小腳小手,陪他說話,拿玩具叮叮噹噹在他耳邊;這兩天有時候讓他哭五分鐘(最多也就讓他哭五分鐘),當作是他的運動,因為他有時候只是哭一下,其實沒什麼大事,之後也就安靜下來或是自己睡著,或者突然在發呆,不知道在思考什麼。如果寶寶真的有狀況(非常餓、要換尿布等等),就真的會繼續哭,且漸漸大哭起來,這時候我才會去看他到底想幹麻。

今天餵母奶次數進步非常多,很固定三小時餵一次喔,雖然不知道寶寶喝多少,但每次喝的時候剛好我奶都挺脹的,寶寶也因為餓就喝得很快很認真,有時候喝十分鐘就鬆口了,之後又可以睡上三小時,有時候喝半小時(後面十五分鐘在當安撫奶嘴),有時候我會牽就讓他吸,但有時我就會撥開。

為了避免晚上睡了還要再起床(怕起不來),我睡前約12點會先餵,每次也都會盡量排空剩餘乳汁。今天的進步如下:
0042 喝第一次,約半小時(讓他安撫好睡覺,有時候會擠出來瓶餵)
0332 喝第二次,約20分鐘
0632 喝第三次,約快一小時(斷斷續續)
0920 喝第四次,約10分鐘(這次有稍微提早了點)
1300 喝第五次,約15分鐘(離上次睡比較久)
1544 喝第六次,約11分鐘(這次距離上次不到三小時,但也喝不多就又睡了)
1825 喝第七次,約半小時(含安撫)
2020 喝第八次,約10分鐘(唉,這次被寶寶破壞三小時的計畫,距離上次才兩小時,但他尋乳反應有點強烈)
2130 洗澡
2150 喝第九次,約10分鐘(我看他是想睡了,這也該是寶寶應該要上床睡覺的時間,我就餵他順便當安撫約15分鐘,之後直接抱到床上睡覺,讓他自我安撫睡著)

當然不是每次都一次睡足三小時,但醒來後再安撫也就繼續睡覺。這樣控制之後,不只是喝奶時間變短了,間隔也拉長了,我也比較可以多休息,我家老爺半夜也可以多睡一點了。

↑把寶寶喝奶的影片錄下來,引奶陣挺好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