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新生兒的保險

其實我對於保險一點也不了解,但是寶寶的出生,讓我跟老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首先是找保險公司,因為我自己的保險是跟我大學的直屬學長買的,他現在從事保險業,做沒三年升上經理(可能除了學歷以外,他是個擅於表達又熱心的人;不像我就不善交際,不適合從事保險業),在大學時我們家族感情就很好,且我跟學長也是同一所高中畢業的,這幾年相處跟畢業後聯繫,學長算是我可以信任的人。買保險最怕就是之後理賠不知道要找誰,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人感覺很重要。我學長在三商美邦任職,當然也就保三商美邦囉。

但這篇文章我要先聲明,我不打廣告,純粹是我個人選擇,所以保險內容有提到的任何業務員聯繫資訊我都會刪除。

寶寶的保險規劃幾項要點:

(1) 政府新規定0-15足歲不能有身故給付
因為政府新規定0-15足歲不能有身故給付,所以不論壽險或意外險,反而可以為15歲後預先規劃極高保障,15足歲前若身故為退保費,15歲後保障即生效。

(2) 15歲前都不會出現任何壽險成本
現在先把保費集中在醫療保險,如果需要提高壽險或意外險,可輕易利用基金型保單搭配保守型債券型基金,提撥每個月1000-5000元用,在孩子還小時,為青年時期預先規畫200~800萬以上的壽險保障。而且在15歲前都不會出現任何壽險成本(政府規定15歲以前只退保費,所以提早規劃反而有優勢),亦可藉孩子的基金帳戶同時累積夫妻倆人的退休金,一戶雙用高保障。債券型基金長期穩定,可遠超過定存,又可抗通膨,是規劃身故保障的好選擇。

(3) 好健康終身醫療保險:1000元/日
終身醫療適度即可,畢竟客戶的保費要花在刀口上,三商的好健康終身醫療理賠項目有11項,手術理賠項目達1300項以上,甚至包含癌症化療和放射性治療理賠,總額度是日額的3000倍,也是業界最高。

(4)永康防癌險:D計畫
最高其實可達Bx2計畫,但為了著重整張醫療險的完整度,所以癌症險規劃D計畫。這是一項20年期的終身防癌險,具備1、初次罹癌,2、癌症住院,3、癌症出院,4、化療和放射線治療,5-6、癌症一般手術和特定手術給付,7、手術後住院,8、癌症長期住院(收入補償保險金),綜合總理賠上限和內容細節,此項防癌險的保費在業界是優選。(癌症身故金不是罹患癌症時最重要的理賠,倒不如提高其它理賠項目,所以三商的安康防癌從以前至今並無癌症身故金)

備註:台灣今年初新實施一個健保新制度: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
因為台灣健保嚴重虧損,今天初已經向美國看齊,實施DRGs的新健保支付制度,目前僅實施一部分,所以大家可能還沒太大感覺,但未來三年內將把所有醫療項目全面擴大到1017個關聯群,這其中奧妙,將可以降低健保的嚴重虧損,彌補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大幅調漲的健保費,但將導致民眾的權益和經濟能力嚴重受到影響,例如:
1、醫院將喜好醫小不醫大,醫輕不醫重,所以人球案互踢的事件將變成常態。
2、除了健保給付外,每個台灣國民將終身面臨金額龐大的醫療自費項目(小擇幾千,幾萬元,多則可能幾十萬元以上)。
3、醫生大小眼和趕病人出院的不合理藉口將每分每秒上演。



(5)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三商美邦人壽新住院醫療保險):計畫E
這是未來最重要的項目,包含補貼:
A、住院限額:3000元/日(供升級自費雙人房,單人房使用,太重要了!其實我這次非自願性剖腹產在國華只有一天1000,整個下來我還要自己負擔;反倒是三商美邦保險所給付超過我所支付很多)
B、住院雜費限額(1-4個月):9-36萬(這才足夠補貼DRGs造成的高額自費項目,補健保不足,只要健保不給付的,可透過保險理賠自費提升醫療品質)
C、住院手術限額:56.25萬(可好整以暇應付未來可能的手術自費金額,普遍保險公司此項可供理賠金額極低)

據我學長說:根據我過去幫客戶做保單分析的經驗,百分之80的台灣人實支實付保險嚴重不足或根本沒有,因為保險業務員常常不了解健保和醫療體系的狀況,故多半僅以上內容的1/3~1/2,明顯不足以應付台灣未來的健保給付新制。

(6) 新重大疾病:50萬
這樣才能應付未來國人十大死因占率最高的重大疾病(含腦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慢性腎衰竭,癱瘓,癌症,重大器官移植等七大項)。此項目一經罹患即全額理賠,無須等待不斷住院,開刀的日子去累積理賠,一開始就有50萬可以支付初期龐大的醫藥費。

(7) 意外身故保險:100萬+意外實支實付5萬
15足歲後100萬意外險才能生效,但有25萬的重大燒燙傷和5-100萬的意外殘廢保險金仍舊有效,意外實支實付主要用於每個人從小到大,大小傷進初診所或治療是難免的,所以至少規劃5萬,每次意外事件才是足夠的。

(8) 同時規劃一個雙保險:慈愛豁免
因為孩子並無繳保費的能力,全仰賴父母親,所以附加一條保障整張保單的豁免項目,若要保人出現以下狀況(身故、全殘、疾病或意外導致的二~六級殘廢)時,整張保單到滿20週年為止的保費全部免繳。 孩子的保險才不至於受要保人這個繳費來源消失,保單因此失效。

整體規劃下來,我跟老爺的想法是,就幫小孩繳付20年的保險費用,讓小金虎20歲之後就有終身醫療,不用擔心任何萬一住院或是其他狀況,無法支付醫療費用的問題。當然在小金虎還小的時候,實支實付對我跟老爺來說也是減輕負擔,畢竟總難免在這20年中會有什麼意外疾病發生。20歲後計劃小金虎就要獨立囉!當然做父母的我們還是會默默支持。

再者,我們有約略計算過,若是小金虎真是發生什麼意外或因病住院,這些保障額度應該是可以給付超過我跟老爺的負擔。這樣感覺或許升一個小孩,除了自己照顧上的辛苦,在健康這一塊,至少比較不需過於操心。

預計保費:
月付1920,所以年繳23037,也就是一個月開支固定1920元是投資在小金虎的保險上。這金額是我跟老爺評估後可以接受的,也是規劃保單中算是比較高額度的。


↑這是詳細的保險內容資料。



↑這是保障細節資料。

留言

  1. 早上在GOOGLE一些資料,剛好你之前的資料對我有幫助,先謝謝,也看到這篇的內容,如果有空看一下這篇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mcintyre.pixnet.net/blog/post/4438250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