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經驗談 - 大家都有母乳

懷孕的時候,常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胸部小就沒有辦法餵母奶,連我家老爺都常說,等確定有母奶再來想要買吸乳器的事情。

我上網爬了很多文,發現一個結論:不論胸部大小,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母奶!

餵母奶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母乳協會網站,我就不贅述。舉例像可以省奶粉錢啦、增加小孩抵抗力啦、免去消毒奶瓶等器具的麻煩(但像我白天給保母帶,還是要洗奶瓶,這樣保母才好隔天用來溫母奶)等等,好處真的很多。尤其我問過好幾個朋友,餵母奶跟沒有餵母奶,小孩抵抗力真的有差。不過我這邊文章主要是要講:人人都有母奶!

現在寶寶兩個月又十天左右,我們家冰箱只有冰母奶,除了冷凍的就是冷藏的(因為要給保母),冷凍庫冰滿就算了,還拿了整整八月份的去我家老爺弟弟家的冰箱冰。我家老爺還要我看減少擠奶量,免得過期的也是要丟掉。那怎麼增加母奶量哩,這是段辛苦需要一些小煎熬的過程。我記得一開始剖腹產住院第一天,我可是完全沒母奶,只有寶寶勉強在醫護人員幫忙下放在我胸前蹭擠下,隔天也一樣沒有甚麼脹奶感覺,但傻傻的想說寶寶會餓(我選24小時母嬰同室),就讓他慢慢的吸,一開始是覺得新鮮好玩,畢竟從來沒有未過母奶,都是電視上看到的。怎麼知道到第三天好像有點"脹奶"感覺,但就只覺得痛,也很難擠出母奶,還是一直讓寶寶吸,雖然我知道好像沒有奶,且護士來巡房時發現尿布沒甚麼濕,就說可能母奶量還不夠,不過生完小孩前幾天沒有是正常的,那幾天寶寶自己有帶便當,不用擔心他會餓著,那我也就放心多了,反正就讓寶寶吸看看。這樣下來已經會有很明顯脹奶了,但卻是塞住出不來。當時最慘的情況是,我的乳頭嚴重受傷,破皮、流血、結痂,一碰就痛,洗澡也痛,我還打好多電話詢問求救,甚至買了乳頭保護套、羊脂膏等等用品,決定還是堅持下去,因為看來是有奶的。出院後在月子中心,脹奶只有更嚴重,阻塞也同樣沒有好轉,一開始想說乳頭受傷,所以擠出來瓶餵給寶寶,但怎麼擠就是不多,很勉強擠很久終於有60ml,非常擔心寶寶餓昏。借我紫金堂疏乳棒的朋友說,餵母奶會漸入佳境,我想說我來體驗看看,反正坐月子期間也不用上班,專心做著一個生產後媽媽應該的工作。所以之後半夜我都非常勤快設定時間就起來擠奶,就算寶寶不喝也要擠。因為網路上爬文,就說要多擠多給寶寶吸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奶水,我奉行這原則執行,直到我回娘家坐月子跟會到我自己的家繼續休產假期間,我就餵完盡量排空,且寶寶哭、餓了,我就馬上餵,不分晝夜,說真的,這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半夜。但這樣努力的結果,我覺得我的奶量是靠寶寶吸出來的,現在多到不行。

所以為什麼我說每個人都應該有母奶的。像我朋友都是一開始沒有母奶就以為自己沒有,就放棄直接餵配方奶,我當時就非常堅持不給寶寶配方奶,要讓寶寶自己來吸,給乳房刺激才能引出奶水;甚至有朋友是因為母頭疼痛就放棄繼續哺餵。真的很可惜。

再來談談怎麼增加母奶量,因為我是上班族媽媽,擔心之後擠不夠讓寶寶喝,所以兩個月的產假期間我很積極學習擠奶跟餵奶,只是很不幸,我是刺激過度造成奶水過多;但卻也因為這樣,就不用擔心擠的量不夠寶寶喝。那怎麼增加哩,很簡單,我兩個月產假都是奉行寶寶餓了哭了就餵的原則,他就是無尾熊一樣,整天掛在我身上,我甚至沒有多喝很多湯湯水水的東西,因為我一個人在家,還要照顧寶寶,有時候只能簡單煮了東西吃,喝湯品可能性是極低。刺激到後來,我覺得大概一兩個小時會奶陣,所以我的防溢乳墊用很快,有時候乾脆就有奶陣又用吸乳器,一下就20-30ml,幾次後就一兩杯儲存杯,所以除了餵寶寶以外,我就已經額外擠出很多,不過都還是給寶寶喝最新鮮的(親餵),所以多擠出來的就是冷凍,直到冰滿。後來奶量多到困擾了(冰到沒地方冰了,還要拜託朋友看有沒有人要做母奶皂),上網仔細爬文才知道我是刺激過度,但也沒辦法了,所以其實現在上班擠奶,很快就超過100,再用一下吸奶器,每次擠可以有200,這時候我就收工不擠了,因為已經超過寶寶要喝的量,尤其晚上跟半夜我都親餵,常常都還是一邊餵一邊擠,不然會很脹不舒服。

如果有認為自己沒有母奶的媽媽千萬別氣餒,可以試試看我的方式,只是過度刺激也不建議喔。

↑整理母奶要拿去我小叔家借放。這是生小孩後一個多月的母奶,還有一些在冷凍庫沒拿出來。

留言

  1. 您好,是一直潛水拜讀您文章的新手媽,現在在坐月子期間,但是寶寶因為嘴張大之後含住乳暈後就會縮小僅含住乳頭,一直去撥下巴及重新再調整姿勢也是如此,之前剛出院是母乳+配方奶,現在打算要全母乳可是乳頭痠痛已經讓我快要放棄了,不知道您當時怎麼走過來的呢?(也買了保護套及羊脂膏) 心力交瘁的媽媽留

    回覆刪除
  2. baay媽媽您好!

    我完完全全可以體會妳的辛苦與痛苦。當時我剖腹產後一週住在醫院,乳頭破皮、流血、結痂又被吸破,也打好多電話求救,問問其他人的經驗,尤其當時我也真的一度要放棄餵母奶了。只是我得到的回覆是:忍耐。且當時醫院的護士也都說寶寶吸的姿勢沒有問題,所以最後我還真的是忍過來的。

    但還是有些經驗可以提供給你:
    1.買乳頭保護套 - 很遺憾,我家小金虎覺得:這不是乳頭!這不是乳頭!所以嘴巴碰到,馬上就轉頭,更不要說喝奶了。
    2.買羊脂膏 - 我不知道你家寶寶現在吸乳的頻率如何,我家小金虎是0.5-2小時就要喝,喝沒幾口又睡著,所以幾乎剛塗上羊脂膏不久他又要喝,根本來不及讓羊脂膏起保護作用。但我還是每次餵完都有塗上一點,也因為怕被防溢乳墊吸收掉,所以我在家沒有辦法穿上哺乳內衣,一來是讓傷口通風,二來是因為乳頭碰到任何東西都痛,更別說穿上哺乳內衣或是外衣。不過,我覺得羊脂膏是有點幫助的,只是效果蠻有限。
    3.暫時改以瓶餵 - 我在住院時都是親餵,但其實每次要餵之前我都要心理準備深呼吸,因為等寶寶吸上,就會「非常痛」。所以在醫院時,我真的是只有忍耐,就心想著,母奶對寶寶最好,最健康,為了他的一輩子,也為了自己以後照顧可以輕鬆些(畢竟常生病對家長也是折磨),所以就忍過來了。直到出院住月子中心,那邊的護士評估我的情況嚴重,建議先擠出來瓶餵,讓乳頭休息2-3天,果然,2-3天之後就好轉,不再破皮流血,之後恢復親餵就漸漸習慣也不再痛了。但有一個前提,月子中心的護士在每次親餵前,都先幫我拉開小金虎的下巴,等金虎嘴巴開到最大,馬上靠上乳頭直接吮吸,也就不讓小金虎的嘴唇碰到我的乳暈,然後我就稍微壓住寶寶的頭,不讓他有空間往後挪把嘴巴縮小,漸漸地,小金虎就習慣嘴巴大大的喝。現在七個月大吸力很強,常常他也嘴巴開小小的含住乳暈,但我總感覺可能是習慣了(有朋友是說可能"長繭"了),就比較沒有痛的感覺了。所以常有朋友說,餵母奶是倒吃甘蔗。可以想想,一個月的辛苦,甚至是痛苦,換來是未來好幾年的幸福:省下奶粉錢、親餵寶寶的親暱、看著寶寶吸完後沉沉睡去的甜蜜、走到哪餵到哪出門較方便等,最重要的就是喝母奶的寶寶會比較健康聰明,光這一點,忍過一個月就好了,或許這樣的自我鼓勵會有點幫助。

    加油喔!想當時我也是很痛苦(還痛到大哭),身邊的朋友都還是鼓勵我才撐過來。且說真的,忍受的大概就是一個月辛苦的適應期,之後真的就會好轉喔。也祝福你跟小孩身心健康,為母則強,加油!

    回覆刪除
  3. 其實一直都有FOLLOW您的文章,所以大致了解您的心路歷程,但是昨天真的是痛不欲生到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走下去;謝謝您分享月子中心那段,我會等乳頭破皮受傷恢復後再次和先生一同訓練寶寶張大嘴巴,看到您這麼長一段的分享,真的很激勵我!!

    我想現在就在經歷
    "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再次感謝你的不吝分享(許多訊息都很得幫助)
    願神賜福與你與你全家~

    回覆刪除
  4. baby媽媽,請別客氣。我有次也是因為差點乳腺炎很痛苦,寶寶嘴巴碰到就痛,吸上更是讓我流淚大哭,非常痛!也一度要放棄了,當時我家老爺是那個看我這麼痛苦勸我放棄餵母奶的人(雖然知道母奶對寶寶最好,但他看我這麼大哭也是覺得太辛苦)。只是我想到餵母奶對寶寶最好,就這麼撐過去了。一路走到現在,真的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且也會越來越經歷更多寶寶在你懷裡喝完奶,安祥睡著的幸福喔!

    當時我還有一個自我鼓勵的方式就是,我這人生也不過60.70年好了,雖然孕期也是有點辛苦(孕吐),但也不過就是70年中的某一個月;餵母奶也很痛苦,但初期餵奶造成流血破皮,也不過就是70年中的某兩個月,比例上真是微不足道。然這艱辛的兩個月可以換來寶寶一生的健康聰明,更是報酬率很高的一項投資呢!且多少媽媽想要餵母奶,卻怎麼努力也是沒有,或是不夠奶量讓寶寶喝,有母奶的媽媽是得天獨厚,更是要努力給寶寶最好的。加油喔!彼此鼓勵^^

    也願神賜福予您的寶寶和全家,有神的同在與平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