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擠奶 - 一個月心得分享

經歷上班擠奶的日子一個月,先說說產後兩個月,我開始上班,有同事這樣說:我實在不敢回想幾奶的日子...

沒想到,我自己擠著擠著,也一個月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擠奶節奏跟引奶陣的經驗。

首先我還是要推崇一下AVENT手動吸乳器,一直以來我就只有這一個秘密武器,攜帶方便,不需用電,很輕巧,上下班我就帶著一個小型保冷箱,公司有冰箱有冷凍庫,所以算很方便。不過因為沒有消毒,所以就只好暫時先冰在冰箱冷藏,等下次要擠的時候再拿出來稍微退一下冰。反正一天也才擠兩次,這樣倒也還好。AVENT我覺得還有個好處,就是我會買他專用的儲存杯,因為跟吸奶器同樣口徑,可以直接擠好,蓋上蓋子就好。我前前後後買了25個儲存杯,因為一天就會用到4-5個。

我的擠奶流程是這樣:
首先先用一個儲存杯接著左邊怕會滴奶,右邊則是準備一個小的奶瓶(用奶瓶因為口徑小,噴射反應有時候亂噴,會容易噴到衣服或地上),我先用手擠,一開始我是先按壓外側乳房往內側擠,這時候就會一直噴了,右邊也會開始滴奶,按壓一陣子沒有了就開始用手呈C型擠奶,大概手擠50ml我就停了要休息;接著就把奶瓶改到左邊準備要用手擠,右邊則是把剛剛左邊滴奶的儲存杯接上吸乳器靠著,我就開始擠左邊,通常擠一下就會引奶陣了,這時候我就停下左邊手擠工作,用吸奶器吸右邊(因為有奶陣簡直事半功倍,可以吸出20-40ml),這時候左邊還是會滴奶,所以就用奶瓶接著;等奶陣過了就繼續手擠左邊,大概也會擠50ml。之後就兩邊引奶陣,怎麼引呢?我是手機拍好寶寶照片,也會放詩歌,接著就用AVENT吸乳器靠著乳頭,一直按壓,不久又馬上引奶陣了,通常左邊引一次,右邊引一次,就有100ml了,加上剛剛手擠的就200ml。不過因為我是單邊手動吸奶器,所以一邊奶陣時,一邊就只能用奶瓶接著,沒有辦法同時擠,不然速度應該會加快一些。只是既然我每天產量都很夠寶寶喝,我也就不需要特別再花錢買雙邊,所以就一直用單邊而已。

我想我是很幸運,雖然我也很困擾冷凍庫暴增的母奶,但很夠寶寶喝就讓我很滿足了。只是我有時候還是有硬塊擠不掉,都是等晚上親餵寶寶時,讓他吸掉,減少我得乳腺炎的可能。

另外還有一個可以提供給大家追奶量的方式:
我目前因為量很夠,所以沒有想過追奶量的問題,不過因為刺激過度所以奶量太多,讓我思考這應該是追奶量很好的方法。就是親餵寶寶的時候,餵左邊時,就準備好AVENT手動吸奶器吸右邊母奶;反之餵右邊時就用吸奶器吸左邊母奶。因為親餵寶寶時,很容易引奶陣,甚至一直都是奶陣也有可能,我就曾經有過親餵寶寶左邊10分鐘,我右邊用吸奶器就擠了150ml,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也不用一直吸,吸到乳頭都不舒服,馬上就夠寶寶再喝一餐了。我都是用這方法,反正我家寶寶少量多餐,每次喝完一邊,另一邊就不會再喝,有時候甚至一邊都喝不完。這樣還可以同時間排空,尤其半夜我起床親餵,他一邊吸我一邊擠,他喝完繼續睡我也可以繼續睡,不用再像以前一樣,還要一個人孤單的跑去客廳擠奶,既可以排空又可以多睡點。

以上經驗提供參考,不知道餵母奶的上班媽媽怎麼做,以上分享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