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健兒門診

11月12日

今天寶寶的健兒門診,身長63公分(落在15-50百分位),體重7公斤(落在50百分位),頭圍40公分(落在3-15百分位)。終於身長有超過我的期待,體重也是,雖然希望他再重一些,不過頭圍似乎偏小,但每個寶寶本來就各有其發展,所有數據都在正常曲線內。

我還是有問了一些準備好的問題:
 
Q:網路上一直有些觀念,不知道是對還是錯。人家說母奶缺鈣缺鐵,所以需要補充其他食品?
A:沒有。母奶中鈣鐵含量都夠,也的確配方奶中的鐵比母奶多,但母奶中的鐵質很容易被吸收,配方奶則無。
 
Q:寶寶最近的耳垢或鼻屎特別多,常要清,這是正常嗎?還是因為他感冒生病的關係?
A:這階段寶寶這樣是正常的,只於耳垢可能是因為濕耳朵的關係。(真不巧,遺傳到我家老爺了,這要常清有點麻煩)
 
Q:寶寶脖子上的疹子好像有點嚴重。
A:寶寶常流汗喔(我回說:非常會流汗),我開個藥。(商品名:Hydrocortisone-Ureson優利爽10g;學名:Hydrocortisone Acetate-10mg;中文名:優利爽軟膏;適應症:濕疹、皮膚炎)
 
Q:寶寶是不是會作夢,他會睡一睡突然大哭。
A:如果這只是發生在晚上,白天都很正常的話,不用過於擔心。
 
這次打了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的第二劑,另外又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第二劑(共要四劑,現在一劑調降為3000元),還有自費口服五價輪狀病毒疫苗第二劑(共要三劑,一劑2000元),可憐的寶寶又挨了兩針,說也奇怪,挨針之後哭了兩聲就停了。這次也可能因為長大了些,口服疫苗一直掙扎要吐出來,還是護士有耐心總算讓他喝下去。

↑優利爽軟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