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麼了的寶寶

前天晚上我還高興著寶寶竟然只有醒來2點跟早上6點,且我都是轉身躺餵就讓寶寶再次入睡,所以我自己睡眠也比之前好多了。怎麼知道昨天晚上...

22:00 我哄寶寶入睡,我也就跟著睡了
22:30 寶寶睡著突然大哭(是大哭喔),沒有理由,哄了快半小時才又入睡
23:00 之後的每一個小時,他都會醒來動來動去,我都是躺餵才讓他入睡,早上六點我趁他睡覺起來擠奶,直到早上八點送到保母家,我也就帶著疲憊的身體,趕著上班

也就是整個晚上,我醒來8-9次。好像又回到了寶寶剛出生。不同的是剛出生我還在請產假,現在是早上要趕上班。自從寶寶出生,現在四個多月了,我不曾一覺到天亮過。

還沒生小孩前,我體會不到半夜要一直醒來,沒辦法一覺到天亮的辛苦。以前總是白天上班,有時晚上週末加班,覺得上班有時也挺累的。原來遠遠勝過上班辛苦的是照顧寶寶。餵母奶的媽媽比起餵配方奶的媽媽還要更疲憊,因為餵配方奶,剛出生寶寶可以一次睡上四小時,但母奶寶寶是20分鐘到2小時要再餵一次。我則更能體會上班族又餵母奶的媽媽,在家只要一直親餵就好,但白天要上班的我們,還要擠奶,又怕擠不夠寶寶喝,壓力之大。這些種種都是我自己生小孩後才體會到的...

晚上回到家,非常急迫地吃過晚餐,洗澡,還有擠奶。因為我一個人在家,不先吃晚餐等寶寶回來我就沒有空吃,不先洗澡也不可能放寶寶一個人在外面大哭而我自己去洗澡,不先擠奶怕寶寶回來不喝,我脹得難受或有得乳腺炎的可能。而寶寶回到家後,我還要一邊哄他趁時間空隙趕快去洗奶瓶與消毒,有時後洗到一半寶寶哭了,我就要停下來,但不消毒隔天沒有奶瓶給保母,所以有時只能讓寶寶哭得聲嘶力竭,我迅速洗完奶瓶才趕去安撫。晚上親餵也要一邊擠奶,常弄得奶都滴到身上黏黏的。最可憐的是想要便便也不能去,睡前刷牙要抓準寶寶不哭鬧的時候。如果身邊有多個人,先生也好,朋友也好,都可以幫忙分攤一點。但我家老爺常晚上上班,一整晚結束後好不容易到了寶寶要睡覺,若是半夜他睡睡醒醒,我可以說是根本沒有休息過,所以我瘦了,比懷孕前更消瘦了。這是沒有小孩沒有餵母奶沒有上班擠奶壓力,還有人幫忙照顧小孩的媽媽感受不到的。

這是抱怨文。可能昨晚我真的太累了,加上上班與擠奶的壓力。個人部落格上發抒一下心情。

縱使疲憊,我仍然非常愛我的寶寶,依然願意全心照顧他、愛他。看寶寶喝奶睡著,我還是覺得很幸福。

這是我上網問小兒科醫生的:
Q:寶寶四個半月,全母奶,白天寶寶瓶餵,在家我都親餵。前晚只有醒來兩次讓我很開心要解脫睡不飽的日子,但昨晚入睡不到半小時,突然嚴重大哭(聲嘶力竭),哄了20分鐘左右才又入睡(應該沒有身體不舒服),之後平均一小時醒來一次,我都是躺餵約5-10分鐘他又繼續入睡,直到早上八點。不知道突然大哭是因為什麼原因,是因為作惡夢嗎?一直睡睡醒醒會影響他生理發育嗎? 
A:短期1晚或2晚這樣,對寶寶不會有太大影響。作夢、脹氣、肚子餓都有可能會造成寶寶醒來哭鬧,如果不像生病的樣子,尤其如果白天作息一切正常,應該沒有什麼大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