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大寶寶,問題多多 - 吃手篇

寶寶四個月了,最近遇到一些問題,所以上網爬文,找小兒科醫生回覆的正確資訊。


Q:我寶寶目前三個多月了,我不知道該不該給他帶手套耶,因我有常幫寶寶剪指甲,但依舊還是會抓傷他自己的臉,該怎麼辦?溼疹和異位性皮膚炎很相似嗎?因寶寶最近很會吃手,加上我又給他帶手套,手套溼溼的,寶寶的手又會去磨擦他的臉,造成,他的臉會有紅紅的,粗粗的,乾乾的,這樣是溼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A:寶寶已經3個月了,不應該再戴手套,而是讓他能用手探索這個世界,來增強期感覺統合之能力。常剪指甲能減少抓傷臉部的機會,輕微的抓傷並不會造成疤痕,並不需要太過於保護,這個年紀開始會流口水,口水中含有消化酵素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因此臉部皮膚常因口水的刺激而造成溼疹,記得常用溼毛巾將口水擦乾並塗抹保濕乳液可改善症狀。至於異位性皮膚炎剛開始一般溼疹不容易區別,需待一段時間的觀察(通常半年左右)視其是否出現在典型的部位,如頭、頸部及四肢屈側,及是否有家族過敏史來診斷。如果目前只是出現在臉部應該是溼疹的成分居多。

Q:我兒子快滿4個月了,可是他最近都常常吸手指耶!!是正常現象不是嗎?新聞不是有報:女童愛吸手指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可是我把他的手移開,我知道他都講不聽,他就開始哭哭了,(他有帶小手套,夏天我沒有用包巾了,他常常流汗了)該怎麼解決呢?超會流口水也是正常的嗎?
A:四個月開始會易流口水,若喜歡吸咬,可使用安撫奶嘴或安全軟式固齒器提供他轉移吸吮手指的慾望。

Q:我寶寶快滿四個月了,最近他很愛吃手還會流口水,以為他是想喝奶但餵他時,他就煩躁不安哭了起來,餵他奶嘴不久又會哭,,我想問是不是他的牙齦癢癢的,所以他很不舒服。另外,他哭的時候會很大聲及似乎是用吼的,所以我很擔心。
A:四個月小朋友口水很多也常好奇的玩弄手指,甚至抓到東西就往嘴巴塞,也喜好吸吮自己的手指,對環境也充滿好奇,不專心喝奶,常常奶送到嘴邊就哭鬧,誇張一點的就作嘔,甚至用舌頭把奶嘴頂出來,所以餵奶是媽媽長頭痛的事,有時非得安靜睡著後,對奶排斥感降低後才肯喝奶,這就是所謂”厭奶”,所以餵奶時希望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以免吸引小嬰兒的注意。另外,有些小朋友4~6個月已經開始發牙但一般不會明顯不舒服,若是覺得小朋友沒有原因煩躁不安,建議還是看小兒科醫師以免因小朋友不會明白表達,而延誤一些需要治療的疾病,例如中耳炎、疝氣…等。

Q:我的寶寶快四個月了,最近非常喜歡吃手指頭耶?固齒玩具現在能夠讓她玩嘛?四固月是否能夠增加副食品呢?應該怎麼添加副食品呢?什麼副食品適合4個月的寶寶呢?而配方奶要怎麼喝呢?
A:
(1)常吸手指,有可能會造成,上上牙齒咬嚼不合,牙齒發育不良,手指頭發炎等等,嚴重時可能造成手指關節變形。如果能用奶嘴替代應該比較好。
(2)四個月
食物:果汁(香蕉、木瓜、蘋果、橘子、梨子及鳳梨等)
果泥(香蕉、木瓜、蘋果、橘子、梨子及鳳梨等)、米糊。
添加及烹調指示:*新鮮果汁與開水混合。
*除成熟香蕉外,以燉熬為佳,用湯匙弄碎。
*與溫開水或嬰兒奶粉混合,成為米糊。
餵哺指示:*每天一次。
*開始時給予一茶匙,慢慢加到三茶匙。
*可用茶匙餵食,開始時先給予一茶匙,再依照嬰兒胃口與成長,可增加到6~8湯匙。
*一茶匙,慢慢增加到3茶匙。
每日飲食量:*以30c.c.~40c.c.為宜。
*3茶匙。
*6至8湯匙。
*1至3茶匙。

Q:請問醫生:寶寶臉頰上的皮膚,都會粗粗紅紅的,擦過乳液及凡士林,皮膚還是粗粗的,紅紅的過一會兒會消失,但過一陣子又出現,那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那臉頰皮膚為什麼會這樣呢?(現已會吃手,有時吃手,手會往臉頰抺過去,是這樣的原因造成的嗎?)
A:4個月以前的寶寶因為受到媽媽賀爾蒙的影響,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故容易粗粗紅紅的,一旦有刺激(吃手、口水沾到)或太熱,都會加重,故只加強清潔即可。
 
Q:請問醫生:1.寶寶被蚊蟲叮咬,可以擦什麼樣藥膏呢?(寶寶已4個月大了) 2.寶寶常常吃手指,吃完手指,又會去揉眼睛,眼睛周圍就會長一粒一粒的,那算是口水炎嗎?有可以治療嗎?常揉眼睛算正常嗎?
A:基本上沒有所謂好的蚊蟲藥(可冰敷)所以不太需要擦什麼,反而預防的動作要多做,寶寶揉眼睛算正常且會引發濕疹(紅紅)一粒一粒的),常用涼毛巾擦即可。
 
Q:我的寶寶剛滿5個月,最近發現她會搓揉耳朵,尤其是天熱或睡前,曾聽朋友說她的寶寶會把自己耳朵挖傷了,因為我的寶寶指甲長得快,也曾抓傷臉很怕她也會弄傷耳朵,不知該如何幫寶寶止癢或清潔耳朵?另外,寶寶3.4個月起就好像會牙齦癢都會吃手,我給她固齒器她都吃得很用力,這是長牙的前兆嗎?最近寶寶被大人抱時為何會用手指很用力抓人呢?皮都被抓破了...還會抓頭髮?
A:(1)耳朵只需清潔外耳道看得到的地方就好了。(2)寶寶皮膚復原的很快輕微抓傷不會有什麼大礙,不過寶寶的指甲要適度的修剪。(3)滿4個月會流口水,喜歡咬東西,不過牙齒一般平均要6-8個月才會看出來。(4)寶寶這個年紀對一切都很好奇,都會試著要去探索,只要小心照護不要讓寶寶或自已受傷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