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大寶寶,問題多多 - 其他觀察篇

這一篇則是比較沒有專門針對哪些症狀,只是我上網爬文時看到寶寶也遇到的情況,順便貼上來。


Q:我家寶寶已經6個月了,為什麼很會流汗,特別是頭。有時整件衣服都濕透(只穿一件),是不是所謂的盜汗?另外寶寶從四個月到現在為何還會厭奶,有時只喝90cc而已,一天根本喝不到現在應有的量,請教醫師應該怎麼辦?還有何謂盜汗?
A:小朋友可能是活動量大,交感神經旺盛容易流汗,只要流的是熱汗都不要緊,代表循環系統正常,相對於熱汗就是冷汗,發生於一些病態情況,如心臟衰竭等情形,由於交感神經旺盛、血管收縮、四肢循環差、體表冰冷,一般也會合併長不好及肝臟腫大。如果是正常小孩,只是容易流汗,並不要太擔心,反而要注意居家的室溫,以及小朋友穿著的多寡,至於厭奶問題,可能是隨著小朋友長大,對環境越來越好奇,只要稍有聲響或有人走動便分心,所以可以選擇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餵奶,或是小朋友快睡著,對環境好奇減弱時餵奶,或是小朋友快睡著,對環境好奇心減弱時餵奶,他便不再排斥或是少量多餐也是一種方法,原則上他不喝時,倒不一定要勉強他,技巧以及拿捏他的個性及習性可能在餵奶上會有幫助。

Q:我的小朋友現在已滿四個月,目前以純母乳餵食,是否需要加上開水,我上一胎也是純母乳,衛生所人員告訴我可不用,但現在天氣較熱,可以不用餵開水嗎?
A:喝奶量假如足夠可不加開水。

Q:小寶寶多久脖子才會硬,多久才會清楚的看見人,我的寶寶目前1個月又40天,從剛出生他就很喜歡用腳去撐,而且很有力,我應該順從他還是避免。我婆婆說若放縱他以後腳會變形。
A:一般寶寶出生兩個多月後,脖子就開始慢慢變硬,抱起來時頭就不會後仰了,最晚六個月沒變硬就有問題,超過四個月以上脖子還沒變硬就要請小兒科醫師檢查,寶寶出生二至三個月,就會有能力看到不同遠近距離的東西,此時寶寶的視線就開始能逐漸隨著媽媽的動作移動,而到5至6個月時,此能力就完全發展完整,而關於寶寶喜歡用腳去撐的部份,媽媽不需擔心,這是正常現象,很多小朋友都喜歡運動手腳,不需特別去避免,只要注意是否是種癲癇,腳伸直持續數分鐘,伴隨眼上吊,不理人,若沒有都是正常的。

Q:我寶寶目前四個月大,餵純母乳,尚未開始吃副食品,但這二天我側抱著他要餵奶時,他很抗拒不吃並哭鬧,但活動力正常,之前並未有類似情形發生,不知是否因腸胃不適造成?該如何改善呢?寶寶今天排便次數增加至4次(以前2次/天),糊狀帶點水狀,不知是否正常?
A: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很可能會開始有厭奶的情形,不見得是腸胃有問題,妳可以再觀察幾天,如果活動力正常,尿尿次數有一天五、六次,沒有持續水瀉的話應該就是厭奶了,可以考慮讓他開始吃副食品。

Q:我的寶寶目前四個月大,這陣子常有抓頭、抓耳朵、揉眼睛的動作,連睡覺也會這樣,睡眠變的有點不安穩,請問這是過敏的症狀嗎?還是這個時期的寶寶都會有的情況?
A:是的,很多過敏原會引發耳朵皮膚癢,眼睛周圍鼻子也會因空氣中的過敏原而引發的過敏症狀,造成局部紅、癢,小朋友不會表達,只會搔抓。當然並不是搔抓皮膚一定是過敏,有些小朋友快睡著時,也會無意識的搔抓,所以要配合家族中有無過敏史以及嬰兒目前皮膚狀況做判斷。通常過敏若是因為體質的問題,症狀會持續一段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