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大寶寶,問題多多 - 睡眠篇

這是我觀察到有關寶寶所遇到的睡眠問題,醫院QA的整理資料,我也PO上來讓自己隨時可以參考。


Q:寶寶現在2個月又13天,5200公克,幾乎喝母奶多4h喝一次(親餵居多),活動力好可以從半夜12點睡到天亮。但最近一兩個禮拜發覺有不尋常,但又不知到底是正常不正常。希望醫師能回答我的問題:(1)寶寶呼吸聲特別大很像鼻塞?(有時鼻子是有鼻屎)。(2)滿2個月後那幾天寶寶突然睡的時間變長,但還是試圖4h喝一次,結果不喝,變成5~7h喝一次至到12/16打5合1和肺炎鏈球菌之後就正常喝奶,這是為什麼?(3)是不是常常親餵母奶寶寶就不喝瓶餵母奶或配方奶。(有時瓶餵他都用舌頭頂或咬著不喝,還是跟周遭環境例如吵雜聲)。(4)睡覺有時會音音叫或者突然大哭?是在做夢?
A:(1)寶寶呼吸聲大,像鼻塞,主要是呼吸道發育尚未成熟及較為狹窄所致,通常在3~4個月大後會逐漸改善,有時鼻屎太多也會造成鼻塞,可用棉花棒沾開水將消除,另外如果有明顯咳嗽及鼻涕則可能有上呼吸感染。(2)寶寶休息時間仍未固定,可慢慢將睡眠時間調整在夜間以配合大人休息。如能一覺到天亮,則夜奶可以停止,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無相關。(3)習慣喝奶的寶寶,常無法瓶餵是常見現象,與外界環境無關,如欲改瓶餵則需一段時間,嚐試練習讓寶寶慢慢接受。(4)睡覺會大哭,在此年紀常見原因是腸絞痛,其他如肚子餓,尿布濕了,太熱太冷等其他任何引起寶寶不舒服的原因都有可能,需一一排除方能確定。

Q:醫生您好:我想請教一下我家弟弟現在兩個多月了,最近常常睡不好,原本可以一覺到天亮的他,最近常常會睡到一半兩隻小手就開始摩擦他的臉,然後身體會一直往後仰,一直在枕頭上磨蹭,還有原本130cc她都喝的完,最近卻喝不完只能喝110~120cc左右,這跟他打預防針有關嗎?他有打五合一、輪狀與肺炎疫苗。還是這是有其他的異狀。
A:應該和疫苗沒有關係,比較可能是一些局部過敏皮膚癢造成的症狀。

Q:我家弟弟目前快滿月,最近他喝母奶都是吸一下,5分鐘放回去床上,不過一會他又要喝奶,不知他為何不像以前一樣一次喝飽,是拒喝?還有他的便便次數不像剛出生時那麼多,大概一天4-5次,正常應該是幾次?餵全母奶的小孩多大才可以一覺到天亮?他的喝奶時間要如何調整?還有我餵他喝奶時他常會喝到一半就去嗆到,應該的姿勢是如何?我躺著或坐著餵他都會嗆到,他有時睡覺還會突然像被口水噎到一樣,是為何原因。
A:一般喝母奶並不需要特別調整喝奶時間,只要弟弟想喝就餵。隨著年紀越大,弟弟的消化道漸趨成熟,喝奶間隔會慢慢延長至3~4個小時左右,同時因為奶好消化及吸收,消化便便不再是一天好幾次,而是好幾天解一次,而是有時甚至1個星期或10天才解一次也時有所聞,總之只要便便正常,解得順利應該就不必擔心,一般嬰兒大概2~3個月時就能覺到天亮,不過因人而異,有些父母常常半夜依舊起來餵奶,因為有些寶寶到了1~2歲仍舊有夜奶的習慣,嗆奶時通常將寶寶抱起輕拍背部即可,偶而睡覺時被口水嗆到通常不會有問題不用擔心。

Q:我的寶寶十個月,最近晚上寶寶睡覺不知道為什麼睡眠品質都不好,常常一夜起來五六次小哭幾下,但都是意識不清楚的,都不是張開眼睛起床玩的,且他有個不好習慣就是睡覺都是含著我的乳房睡覺,半夜若起來「唉」「哭」都要用我的ㄋㄟㄋㄟ騙他,或抱起來搖,這樣子令我很困擾,讓我的睡眠品質也變得很差,請問如何改善他的睡眠問題呢?以及我是不是該幫他戒掉睡前吸奶的壞習慣?我很想幫他戒,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他的晚上睡覺時間可以睡10~12小時,不需起床喝奶,但就是無法一覺到天亮)
A:寶寶睡眠不佳是常見的育兒問題,建議媽媽給小寶寶一個好好睡覺的工具:比如小寶寶心愛的毯子,通常會讓小寶貝較易入眠。如果小哭幾下,建議拍拍小寶寶,讓他知道媽媽在身邊即可,如果哭的比較厲害才需以媽媽的乳頭來安撫小寶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