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奶第四個月心得

擠奶次數減少,增加每次擠奶量

最近上班擠奶已經漸漸習慣,步上軌道。除了有時候休假外出,不方便消毒,所以除了親餵寶寶,因為親餵完還是很脹,所以就用吸乳器擠出剩下的100-150ml,只好全部都倒掉以外,正常上班的日子,我就乖乖的上午下午各擠一次。也因為越來越懶惰,工作也很繁忙,沒有辦法像一開始一樣四小時擠一次,現在都是固定上午11點跟下午4點擠,每次最少擠出200才罷手,但往往奶陣一來,擠出250甚至300也常有的事,讓我很擔心以後退奶會很痛苦。

現在半夜除了寶寶有時候會突然快要醒來,我就趕緊躺餵讓他安睡,半夜也起不來擠奶了。但今天上午可能因為昨晚寶寶醒來次數少(印象中是2點跟6點),等我六點醒來發現自己胸部已經脹得跟石頭一樣,脹的形狀就是胸部外圍脹的皮膚快要繃開,像飛碟一樣。不得已我只好起床擠,但天冷還要離開暖暖的被窩,我就只是意思性地手擠,擠掉胸部外圍的硬塊,等稍稍軟了我就睡回籠覺,沒有精神跟體力去排空,因為還要上班。

下班時我大概六點半左右到家,為了怕寶寶從保母那回來後很晚才喝,我會先擠掉一些,然後整晚上就都親餵寶寶,接著入睡。

所以一天下來,如果清晨我有擠,加上上班擠兩次跟下班後擠一次,就不再擠了。只是,每天都還是會有剩餘的母奶冰凍起來,母奶袋要一直買,防溢乳墊也是要一直用。

奶陣的徵兆

每次上班擠奶,我都是先手擠120-150ml,手痠了再用吸乳器擠。用吸乳器就要等奶陣才擠的快。上次文章有分享引奶陣的方式,我的話除了看寶寶的吸奶影片(我親餵時拍的),再來就是狂喝水。每次奶陣前,我會覺得「口非常渴」,是"非常"喔,就覺得馬上要喝一杯水不然難受的那種渴,這種感覺後大約10秒,AVENT手動吸入器就派上用場,馬上吸,一次奶陣一邊可以吸出60-80,甚至100;當然因為我只有一支手動AVENT吸乳器,奶陣時就只能吸一邊,另一邊就拿奶瓶接著,要吸另一邊就再引一次奶陣。或者如果感覺胸部一陣刺痛,也是奶陣要來了,但刺痛後大概2秒奶陣就來,非常快速。晚上我回家也都先吃飯再洗澡之後才接寶寶(因為寶寶回家我就沒有空洗澡吃飯了),洗完澡因為剛好身體熱熱的,也可能有點熱敷效果,蠻長就會有奶陣,所以我都會準備好吸乳器。每次一吸就100-150(單邊),另一邊就只能隨便手擠,之後等寶寶回來喝。

還要擠多久

這真是個要好好想的問題,基本上餵母奶就是餵到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最少我也要再擠2個月。但添加副食品後,寶寶一天就會減少喝一餐母奶,這時候我的退奶之路就有點辛苦了,雖然我不是要完全退,但我的情況是不擠乾淨一點就還有硬塊,很怕像之前一樣差點乳腺炎。最少最少也餵到一歲,之後呢...還沒想,預計是1歲後讓寶寶改吃大人食物。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退奶這麼快。

補充,最近看書跟爬文得到的資訊

00-06個月 全母奶
06-12個月 全母奶+添加副食品,副食品純天然,不加任何調味品,尤其是鹽(因為鹽最常使用)
12-24個月 減少餵母奶,開始吃大人食物,極少鹽極少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