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掉頭髮

寶寶也開始掉髮了,昨天整理時突然發現寶寶的小紗布枕頭上都是一根根細小的胎毛,要仔細看的清楚,最後就用膠帶清除。

↑寶寶的頭髮,細小又超柔嫩。要仔細點看喔。

為了了解情況,還是爬文醫院的QA:

Q:醫生您好我的寶寶剛滿5個月最近發現她會搓揉耳朵尤其是天熱或睡前,曾聽朋友說她的寶寶會把自己耳朵挖傷了,因為我的寶寶指甲長得快也曾抓傷臉很怕她也會弄傷耳朵,不知該如何幫寶寶止癢或清潔耳朵?另外,寶寶3.4個月起就好像會牙齦癢都會吃手我給她固齒器她都吃得很用力,這是長牙的前兆嗎?最近寶寶被大人抱時為何會用手指很用力抓人呢?皮都被抓破了...還會抓頭髮?這是怎麼回事啊?新手嗎媽的疑惑?
A:(1)耳朵只需清潔外耳道看得到的地方就好了。(2)寶寶皮膚復原的很快輕微抓傷不會有什麼大礙,不過寶寶的指甲要適度的修剪。(3)滿4個月會流口水,喜歡咬東西,不過牙齒一般平均要6-8個月才會看出來。(4)寶寶這個年紀對一切都很好奇,都會試著要去探索,只要小心照護不要讓寶寶或自已受傷就好。

Q:我兒子剛滿6個月,他從1.2個月開始就一直狂抓臉,出生有驗過確定有過敏,一直以來都一直拔頭髮把頭皮抓傷,揉眼睛,抓臉抓的都紅紅的,擦完藥就都粗粗的,我可以怎麼做勒?臉部跟身體就要擦乳液保濕,對嗎?那頭皮呢?該怎麼保護頭皮?可以擦東西嗎?還想請問幫寶寶剪完指甲有尖尖的地方可以磨指甲嗎?
A:幼兒喜歡抓頭皮,揉眼睛,抓耳朵等行為,是常見的正常現象,不用擔心,隨著年紀增加會逐漸改善,可將其指甲定期修剪(可磨指甲)避免抓商即可,但對過敏兒,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這樣是不夠的,還需加強皮膚的保濕,並適時添加外用藥膏來減緩症狀。不過需先確定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驗出為過敏體質並不等同於過敏,可先請醫師診視。

Q:我的寶寶已五個月大,她有時喝牛奶喝到一半就會哭或不喝了必須哄她才肯喝,現在她只有喝150C.C這樣是否太少了?我最近這幾天發現寶寶會用手去玩頭髮,請問這種為何會有如此現象?
A:(1)五個月大,如沒有吃副食品,一般是吃150~180cc,一天吃5~6次,就ok。(2)小寶寶會有很多自我刺激的動作出現,如果沒有傷害性,不用太擔心。

Q:產後三個月開始掉髮的現象明顯常常在小朋友的身上或自己的身上都有不少的頭髮請問醫生產後會有如此明顯的掉髮現象嗎。
A:生產後一到五個月之間,多數婦女會出現掉髮特多的情形,這是正常現象,約莫持續數月之久,應變之道是盡量保持自然下垂的髮型,梳理、清潔時,避免用力搓揉,此外,保持適當的營養攝取與充足的睡眠,才是提早恢復生髮的必備條件。

Q:我生完寶寶快10個月了,頭髮掉的很嚴重。這是正常嗎?要久才不會掉呀!
A:一歲以內的寶寶掉髮是屬於正常現象,請不用太過擔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