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健兒門診

12月21日

原本是預計在12/17日要第四次健兒門診,但因為老爺出差,所以延後四天。奇怪,寶寶今天滿5個月14天,也5個半月了,體重在這一個月竟然只有增加300公克!真是失落...看看寶寶的曲線怎麼突然有點停止,雖然還在正常數據中,但總不免有點挫折。我一直都是全母奶,怎麼回事這個月只有長一點點,我還跟老爺說難道是他的運動量太大了?寶寶奶量是也沒有增加啦,但是應該長大一些些。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寶寶健康、在正常值內就好,目前五個半月尚無就醫紀錄。

寶寶這次的頭圍41公分(只比上個月多一公分;3-15百分位),身高65.5公分(上個月是63公分;15-50百分位),體重是7.3公斤(上個月是7公斤;15-50百分位)。醫生例行的問了幾個問題:
(1)是否到現在還是全母奶:Yes. 當媽媽的我很努力餵跟擠奶。
(2)寶寶一次喝多少:100~110ml / 2~2.5小時,就算拉長時間,寶寶就是不肯賞臉多喝一點,醫生說就只能接受寶寶這樣的習性囉。不過關於這一點,我還是有問了幾個餵母奶的朋友,他也是跟我一樣情形,他是都親餵,我則是還有保母瓶餵,一樣差不多2-3小時就要喝。
(3)有開始吃副食品嗎,還是只有吃母奶:目前還是全母奶。

這次接種疫苗是:口服五價輪狀病毒第三劑、肺炎鏈球菌七價接合型第三季(出生滿12個月還有最後一劑)。下次1月14日則是滿六個月須接種的B型肝炎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與小兒麻痺口服疫苗。

另外我有準備了幾個問題問醫生:

Q:寶寶會狂抓頭皮跟頭髮,都會抓得頭皮整片紅紅的。
A:有時候是寶寶不舒服,有時候則是個人習慣,如果沒有因為不舒服而抓倒是還好,再觀察看看,頭皮上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異狀。

Q:很多寶寶在三四個月後都不會夜奶,我寶寶現在五個半月還是會夜奶,這樣有需要調整它的作息嗎?
A:小孩一歲前就要看每個小孩習性,在一歲前夜奶都還是有可能的,盡量配合寶寶,他想喝還給他喝,不用特別刻意戒夜奶。

Q:他現在開始吃手吃腳,正常嗎?讓他吃嗎?
A:這階段小孩就是會這樣,正常的。

Q:現在五個半月,可以讓他學站了嗎?(他實在太愛站了)
A:可以,但時間還是不宜太久。

Q:有時候覺得寶寶手腳冰冷,但不確定它是不是真的覺得冷,有時候手腳冰冷但身體卻是在流汗,怎麼控制或了解寶寶適應溫度的能力?
A:小孩的末梢神經沒有大人發展這麼好,所以手腳冰冷也是正常,只要身體中心是暖的就可以了。(我家老爺有特別問所謂身體中心,醫生則回復大概就是胸口、肚子的地方,是暖的就OK)

Q:寶寶放屁非常臭,是因為我母奶有問題嗎?
A:哈,這也是寶寶身體關係,跟母奶沒關係,並沒有不正常。(我還想說我幾乎1-2天吃一次魚,也常吃水果,如果這樣會造成臭奶就真是太傷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