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被保母傳染感冒了

前幾天保母有戴口罩,但是未見明顯感冒症狀,而保母也沒說她感冒。接連幾天小金虎沒有異狀,我也就正常上下班。但今天接小金虎回家,怎麼覺得好像有鼻塞,因為喝奶的時候好像整個被塞住無法呼吸,所以就用醫院給的小吸球幫寶寶吸鼻子,不過因為寶寶的鼻子孔太小,容易吸到鼻子的息肉出血,所以老爺就去買了小黃鴨吸鼻器(有先上網看看大家推薦的),還算不錯用。

原本想說不算太嚴重,也有人說可以靠小朋友自己的抵抗力痊癒,所以我就沒有第一時間帶寶寶去看醫生。直到週一上午實在是蠻嚴重的,因為他喝奶明顯有點困難,所以去了家裡附近的小兒科。唉!實在沒想到寶寶六個月大就生病了,我還想說他可以撐到一歲。醫生說寶寶情況不算很嚴重,但還是有開藥,也是有說如果沒有變的更嚴重,應該也是可以自己痊癒,但如果更嚴重就一定要吃藥了。不過醫生有給一瓶藥水,是針對寶寶鼻塞使用的,沒有抗生素,不用擔心產生抗藥性,一次使用1.5CC。

關於鼻塞,我上網爬文找了一些醫生回覆:


Q:我的寶寶現在一個多月大,之前他都是三小時喝120,但是他最近只喝90,甚至更少。常常邊喝邊睡,一餐要喝半小時以上,怎麼會這樣?還有,最近他有鼻塞和咳嗽的現象,須要馬上看醫生嗎?還是有其他的方法?謝謝!
A:(1)如果有鼻塞現象是會影響進食,建議您用棉花棒沾濕,再去清鼻塞,另外用薄荷油或嬰兒油按摩肚子每次3-5分鐘,多按摩幾次,可增進親子感情,又可促進食慾。(2)因為最近氣溫不穩定,所以有些小小朋友會有鼻腔分泌物而造成鼻塞,或半夜呼吸有聲音,只要症狀不越來越厲害,則可以在家自行照顧。

Q:女兒現在五個月大,已經感冒很久常常鼻塞,都用嘴巴呼吸所以常常脤氣,如果買噴吸兩用鼻槍來噴生理食鹽水可不可以改善鼻塞的情形?
A:當然可以,事實上生理性治療是比藥物更重要。

Q:請問2個月大的寶寶最近發現有鼻塞的情形,會打噴嚏會噴出鼻涕,也會有咳嗽的情形,寶寶的體溫都正常並沒有發燒,想問市面上嬰兒用品專賣店中販賣一種幫寶寶吸出鼻涕的用品,給寶寶使用會不會有副作用或有其他的傷害,試問以上寶寶的情形是否要就醫?
A:如果會影響寶寶的食慾或睡眠,又或有發燒便需就醫,一般的吸鼻器可用,無妨。

Q:您好: 有很急的事想請教。我寶寶於93.12.29出生至今於今天開始發現有鼻塞的現像發生請問是感冒的前兆嗎?又聽同事說剛出生的寶寶至4個月大之間因有母親的抗體較不容易感冒發燒是真的嗎?
A:小baby會鼻塞有時是因為鼻屎塞住或鼻腔較小不太會感冒啦。

Q:我想請問醫生一下 ,我的寶寶現在三個半月,他時常會發出類似小豬勾勾的聲音,偶爾還會咳嗽,鼻涕還好,沒有很多,我搞不清楚,怎樣才是感冒? 因為新生兒不是很常發出小豬的聲音嗎? 如何判別是感冒呢?
A:新生兒常因呼吸道較狹窄氣管軟骨發育尚未成熟,因此呼吸時常會聽到痰音或鼻塞的聲音,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一般隨著年紀越大約在3個月左右大多會改善,少部份可能會持續更久。感冒時常伴隨多量的鼻涕,明顯的咳嗽或發燒。如果只是偶而咳2聲或打個鼻涕應該不是感冒。即使是感冒只要精神活動力佳,沒有持續高燒,一般會自己痊癒,也不太需要吃藥。
↑吸出不少鼻涕,還都超稠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