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姿勢不良引發肩胛骨酸痛

其實這個不舒服已經很久了,大概在我產後3.4個月的時候開始,由於我家的床跟沙發也都比較軟,所以沒有支撐力,一方面餵母奶時抱著寶寶,手需要用力,二方面則是我擠奶通常都會先手擠之後再用吸乳器,其實常擠到手很酸,吸乳器也是手動,特別都是用右手,所以一直以來也只有右邊肩胛骨酸痛。日前都是酸,最近一個月(產後5個月)都是痛,稍微一棟依下或是換各姿勢,右手需用力時,非常痛。這不比我以前運動傷害或是酸痛的程度輕微,一度讓我催促老爺買硬一點的沙發。

恰逢這次老爺感冒看醫生,剛好那個診所有骨科復健科,平常我們留意到病患也挺多,所以想說乾脆順便看診。

初步醫生判斷是這樣,應該是為母奶姿勢不良所引起,所以建議我打一針,主要是消炎效果,之後再做復健,熱敷+電療。唉!沒想到都是去看診,我竟然還要挨一針。返家後,好像是有比較好,至少都沒有再酸痛,只是現在才經過一天,日後有時間繼續去復健。醫生還是有開口服藥物,但我有點忘記是否有特別強調我在餵母奶,所以目前為止我是想說症況有減輕就好,藥物就暫緩。

不知道親餵母奶的媽媽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情況,因為每天睡前我都還是要在床上親餵寶寶讓他睡著,偏偏床真的很軟,讓我找不到支撐點,在加上平常在沙發上餵,沙發也很軟,加上擠奶,可能因此導致右側肩胛骨不舒服。但相較我每天承受的肩胛骨酸痛之苦,現在有減緩一些的確讓我感覺比較舒適一點。

留言

  1. 我之前也是這樣~
    建議您可以用大毛巾,折起來塞在DD頭那邊的手
    為甚麼用毛巾,是因為毛巾可以因為需要的厚度使用
    想要厚點就折多折‧少點就少折,我是這樣的喔~

    之前是潛水看,您的部落格給我很多知識,謝謝!

    回覆刪除
  2. 野兒您好!非常謝謝你的建議。

    說來我也是很奇怪,其實我親餵時大多都是餵左邊,所以都會準備一個小枕頭放弟弟頭下面。左邊也就一直都沒什麼事。但親餵左邊的同時,我會用吸乳器幾右邊(因為還要多準備上班給保母餵奶用),這半年下來,我都是右邊的肩胛骨酸痛,從酸到痛。一直以來都是右邊背部肩胛骨在痛,越來越嚴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擠奶的關係,還是因為用手動吸乳器的關係,大部份出力是右邊。還有,半夜是親餵右邊(躺餵),感覺我也是那時候有點姿勢不良,因為有時候會刻意配合小金虎的位置,感覺右邊的肩膀會有點壓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的。

    還是很謝謝您的建議,用大毛巾確實是很不錯,比枕頭有彈性多了(可厚可薄)。也希望親餵母奶的媽媽都不要跟我一樣,這樣真的很辛苦呢。

    謝謝野兒媽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