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感冒變嚴重了

繼上次寶寶感冒,也因為症狀還算輕,沒有先讓寶寶吃藥。保母也擔心寶寶脫水(因為喝奶量變少),所以就有餵他喝一點開水。

昨天晚上,小金虎病情惡化,不僅鼻塞、流鼻水,還開始咳嗽、拉肚子。但因為公司來不及請假(有重要會議),只好拖著,先帶去給保母,傍晚帶小金虎去看醫生。這次就決定去一直以來去打預防針的小兒科。

屋漏偏逢連夜雨,昨晚小金虎沒睡好也就罷了,連帶我家老爺(可能因為幫寶寶吸鼻子的關係被傳染)也感冒了,兩位先生都是拉肚子,我家老爺則是喉嚨痛到整晚沒睡,上午看了醫生,醫生還說我家老爺喉嚨紅腫得像牛肉一樣。家裡剩下我還健康。看著家裡那位小人兒半夜痛苦地哭與哀嚎,還有我家老爺大人翻來覆去睡不著,真是非常心疼。

晚上寶寶就診紀錄:

2010/12/29,生理情況:7.5公斤、65.5公分

醫生聽診後,跟上一位醫生說的一樣,寶寶肺部很正常,感冒算輕微,只是對我們當父母的來說,他感冒真的很像受苦一樣,實在很不忍。醫生針對寶寶症狀(鼻塞、流鼻水、咳嗽、拉肚子(肛門周圍紅了一圈)、吐奶)開了以下藥物:
針對感冒:咳酚糖漿劑(Robitussin Guaphen / Guaifenesin),適應症 - 止咳、祛痰;藥粉(Motilium、Peace、Biotase),適應症 - 改善腸胃蠕動、胃脹氣、嘔心、嘔吐、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及血管動性鼻炎所伴生打噴嚏、鼻塞、流鼻水之緩解、整腸消化)
針對肛門:皮克寧軟膏(Tricodex/Neomycin Sulfate-3mg+Hydrocortisone-5mg),適應症 - 濕疹、皮膚炎、牛皮癬

我另外還問了醫生關於兩週後寶寶要打預防針的事情,醫生是說小孩感冒時確實不適合打預防針,尤其是剛感冒。但若是已經快要痊癒,倒是不需要特別顧慮,還是可以打預防針沒有問題。

寶寶吃藥情況紀錄:
寶寶吃了兩天藥,通常吃完我就盡量讓寶寶睡。也因為第一次餵沒有經驗,都準備好寶寶一吃完藥就親餵,但幾次發現,寶寶會因為嘴巴裡還有要水味,無法分辨還以為是我的母奶有藥味,一度拒絕喝奶還大哭。之後幾次就事先餵藥,之後加一點開水沖淡後(因為藥水很黏),讓他哭幾分鐘情緒穩定,也要確定要已經進到胃裡(因為通常這時候輕拍或是立太直造成寶寶吐奶兼吐藥),然後再親餵母奶,讓寶寶感覺比較舒適一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