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健兒門診

1月14日

寶寶今天去第五次健兒門診。

寶寶這次長大最多的就是頭圍,有43公分(只比上個月多2公分;50百分位,上次是3-15百分位哩),身高67公分(上個月是65.5公分;15-50百分位),體重是7.6公斤(上個月是7.3公斤;15-50百分位)。醫生例行的問了幾個問題:

(1)是否到現在還是全母奶:是。
(2)寶寶一次喝多少:110~120ml / 2~2.5小時。
(3)有開始吃副食品嗎:這禮拜開始吃一點點稀飯。

這次接種疫苗是:滿六個月須接種的B型肝炎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與小兒麻痺口服疫苗。另外我有準備了幾個問題問醫生:

Q:若是媽媽拉肚子,還是可以餵母奶嗎?
A:可以,但記得餵奶前先洗手。

Q:小孩長牙是不是會腹瀉?前幾天因為他拉的很稀,顏色比也較淡,且晚上有三次(我們還帶了尿布)
A:有些會有輕微的腹瀉。但聽診,他的腸胃並沒有蠕動特別厲害,應該不要緊。輕微的話就是一兩天,若是有持續就不是輕微了。

Q:長牙好像會讓小孩容易半夜醒來喝奶,這樣如果半夜喝完也不用幫他清牙齒嗎?
A:一樣讓他喝沒關係,沒有清牙齒也還好。

Q:關於副食品,魚的話,因為書上說法很多種,是什麼時候就可以讓小孩吃。
A:一般是帶殼海鮮鮮不要,但魚的話還好,現在也可以餵。(只是因為兒童健康手冊寫說一歲之後才能餵,而書上也寫可能10個月後再餵等等說法,短時間內我們還是不會讓小金虎太早吃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婦可以喝檸檬汁嗎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