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虎發燒日記

繼上次「元旦開國兩樣情」後,今天,我二嫂上午產下一個小女嬰,3400公克,卻在這天,小金虎發燒了。

週六我家老爺上班,我一如往常帶著小金虎去樓下逛逛,中午跟晚上的副食品小金虎都吃得很好,吃很多也吃很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好有訪客原因,到了半夜小金虎除了夜奶嚴重,哭醒,我平常親餵幾分鐘他就會睡著,這晚卻是喝沒多久全身就僵直,看起來就是不舒服,且感覺似乎全身痠痛一般。整晚我累垮了,幾乎沒睡。直到隔天週日,我爸爸來電話說二嫂上午生下女兒囉,只是我覺得詭異,每次我大嫂二嫂生,小金虎就都要去看醫生,真是巧合到不行。又是一個「悲歡兩樣情」。

原本小金虎還沒有發燒症狀,直到晚上確定他全身發燙,我跟老爺就帶小金虎去看醫生。因為平常看的診所週日不看診(醫生是基督徒),所以轉至另一家小兒科看診,當晚拿了藥,餵給小金虎吃之後(藥粉+藥水3CC),他狂吐,連中午晚上的稀飯都吐出來,吐的我全身跟小金虎自己身上都是。真是心疼。我家老爺說沒看過他吐這麼多,有點像大蛇丸,真是還有心情開玩笑。

週日當晚,我跟老爺幾乎沒有睡,因為小金虎狂燒,到39度多。整個晚上我就是哄啊,抱啊,餵奶。我深深體會到餵母奶最大好處,因為發燒的小孩通常食慾不振也就罷了,也會連同水都不肯多喝,但水分過少的結果很有可能引起休克,還好小金虎一向喜歡我親餵,這也是我被打亂退奶計畫的最大主因。至少在小金虎不願意喝水的情況下,透過喝母奶還可以吸收水分與一些養分補充體力,我也就不顧退奶計畫,盡量滿足小金虎。

直到週一一早馬上帶小金虎去原本看診的診所,醫生診斷是說是一般病毒感染,可能就是大人或是小孩外出,接觸到了病毒又揉揉眼,摸摸鼻子或放進嘴巴引起的。症狀還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體溫是呈現大曲線的下降就沒有問題,當然每小時溫度起起伏伏是一定會有的。但是如果體溫不降或是持續升高就要擔心其他的病症,要馬上回診。接著回家就讓小金虎吃藥(藥粉+藥水2CC,跟前一家診所同樣藥水),我跟老爺就趕著上班,託給保母照顧。老爺體會不到當媽媽的心疼跟不捨,我看到小金虎哭,呻吟哀嚎,生病時最黏媽媽,我卻因為要上班而離開他...小金虎生病時他真的是整天黏著我,雖然很累,但我知道這是能給他的最好安慰。傍晚接小金虎回家,白天保母每半小時幫他量一次體溫,平均大約38度,沒有好轉。晚上我跟老爺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晚上恐怕又不能睡了。

我趁小金虎吃了藥,八點多睡著,我也就跟著先睡。半夜幾多次小金虎哭醒,我家老爺大約1-1.5小時量一次體溫,嚴重還有到39.6度。我則是幾乎抱著他,親餵補充水分跟體力。半夜四點多真是又燒得嚴重,我跟老爺商量決定餵他一次藥水2CC(距離上次吃藥已經5小時),沒想到餵完小金虎也就昏沉沉睡了,就這樣他睡了,我也睡了,一路睡到上午八點,起床的小金虎體溫是37.6,我跟老爺鬆了一口氣。又這樣趕著送去給保母,又趕著上班。

約莫中午時間看見保母來電,我實在是很擔心情況是不是惡化,還好捎來好消息,一整天都沒有發燒了。

其實我看書、上網爬過很多文,我知道發燒是身體的保護機制,為的是要讓病毒在溫度高的環境無法生存,因此身體自動升溫保護。只是看到小金虎病懨懨、沒有精神、全身痠痛、睡不著又一直呻吟的樣子,實在很不捨。但也就跟著醫生指示餵藥。
(1)BO)ANTI-PHEN SYRUP 2 解熱,鎮痛
(2)Motilium 10mg W 治療噁心,嘔吐,脹氣
(3)Butyramin 促進消化
(4)Periactin 4mg G 抗過敏用藥,促進食慾
(5)Asverin 20mg P 止咳,可能口渴
↑本次處方。

上網查了很多關於小孩發燒的資訊,大家可以參考:
(1)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08年09月號
(2)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4C小兒科病房提供
(3)愛林診所(愛林健康會館)


(1)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2008年09月號
Q:為什麼會發燒?
A:「發燒」本身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病,造成寶寶發燒的常見原因,多半是因為身體受到某些疾病的感染,而引起體溫調節中樞起變化,表現出體溫升高。所以,如果是病理性的發燒,例如:感冒、肺炎、支氣管炎等等,應該是先找出病因,再根據疾病對症處理,當疾病緩解時,體溫自然就會下降,慢慢恢復健康。反過來看,如果寶寶長時間發燒不退,即使是溫度不高,那麼也代表寶寶身體有著某些問題,需要醫師及家長注意。因此,如果不了解病因,只是急忙想著該如何退燒,反而會錯失某些疾病的警示。除了疾病會引起發燒之外,對於體溫調節能力還不佳的寶寶來說,特別是2歲以前的幼兒,有時候也會因穿太多、環境太熱、運動過後、大哭過後而出現發燒現象,尤其是到了炎熱的夏季,有些寶寶還會發生所謂的「夏季熱」,也就是隨著炎熱的天氣,出現經常性、固定時段的體溫升高,但是經醫師檢查後,卻沒有發現疾病方面的問題。所以,如果只是「環境適應不良」的發燒,通常只要改變環境,例如穿少些、開冷氣、多喝水等,發燒現象就會解除。


Q:發燒不會燒壞小腦袋
A:現在的父母具備較多的育兒醫學常識,多半都已經了解發燒本身是不會將寶寶的小腦袋給燒壞的。因為,除非長時間高燒超過42度才有可能傷害腦細胞,而一般發燒很少超過41度,所以,父母不需太擔心,而事實上,有可能會傷害小腦袋的原因,則是因為腦炎、腦膜炎等特殊疾病侵犯了腦部所造成,而並非高燒本身導致腦袋或智力受損。所以,當寶寶生病時,家長應該留意病情的變化,如果發現寶寶有嗜睡、活動力不佳、嘔吐、高燒不退、持續腹瀉等症狀,必要時需再次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或併發其他疾病。


Q:發現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
A:先勿驚慌,可以先拿耳溫槍或溫度計測量體溫,如果沒有超過38度,則為疑似發燒可先讓寶寶多喝水、並降低室內溫度或檢查是否衣物穿太多。如果體溫超過38度,就算是發燒了,可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的症狀,例如咳嗽、鼻塞、流鼻涕,如果也有這些感冒症狀出現,就要帶寶寶去看醫師,寶寶很可能感冒了。如果寶寶活動力、精神狀況都很好,只是體溫較高,沒有伴隨其他的症狀,那麼有可能只是一時體溫調節不當,可以先利用居家護理方式,讓寶寶適當降溫,並再持續留意觀察。如果寶寶是半夜發燒,若有出現呼吸困難、嘔吐不停、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則需要立即就醫,如果只是單純發燒,當體溫超過38.5度時,可先讓寶寶服用幼兒專用的退燒藥或使用塞劑,如果寶寶可以入睡就先讓寶寶繼續睡覺,等明天白天再看情況就醫即可。有些人覺得寶寶好像比較容易在半夜發燒,這是因為寶寶半夜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因體內缺少水分,加上有些媽媽習慣晚上關閉門窗或幫寶寶蓋較多被子,所以,寶寶就容易在半夜發燒。平時家中應該備有幼兒退燒藥,以防半夜或突然發燒時,媽媽可以先做適當的處理。退燒藥使用tips:體溫超過38.5時,醫師才建議使用退燒藥,不過,寶寶生病時體溫可能會燒燒退退,媽媽不要心急,應遵守醫師的指示,不可自行縮短退燒藥間隔的使用時間。


Q:如何正確測量寶寶體溫?
A:現在多半都是使用方便的耳溫槍,記得幫寶寶測量時,要向後輕拉耳朵,因為我們的外耳道不是直線狀,所以,往後拉能較準確測量體溫,如果不放心時,也最好兩邊各測一次,取得較平均的數值。有的耳溫槍需要定期更換耳套,如果發現耳套破損、髒污時,要根據使用說明換新的耳套,以免影響測量的準確度。


Q:居家退燒護理妙方
A:如果媽媽感覺寶寶不同於平日或是不放心時,那麼建議最好還是先帶寶寶看醫師,之後除了依照醫師的指示處理外,才考慮利用居家照護方式,舒緩發燒寶寶的不適,如果寶寶尚處於「畏冷期」,不需要急著幫寶寶進行泡溫水澡、濕毛巾裹腿法的物理退燒方式,可先讓寶寶多喝水、多休息。
1. 調低冷氣空調溫度:可將室內溫度調降至2425度左右,讓寶寶待在涼爽、舒適的環境裡。
2. 濕毛巾裹腿法:準備兩條毛巾,浸泡溫水再擰至快乾,接著將濕毛巾包覆(包裹)寶寶小腿大約1520分鐘,如果寶寶不願讓大人包裹,可以反覆幾次換溫水再蓋小腿也可以,之後再將小腿擦乾,可幫助身體循環,藉由腿部皮膚的毛孔來散發溫度。
3. 泡溫水澡:放好溫度適中的洗澡水(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讓寶寶進入水中浸泡1015分鐘,之後再擦乾身體,穿上吸汗、透氣的衣服,也同樣具有排汗、降溫、促進循環的功效。
4. 多補充水分:發燒會增加身體水分的散失,所以,多喝開水或果汁,以補充寶寶身體的水分,並讓寶寶多上幾次廁所,也可幫助身體散熱。
5. 退熱貼:可利用冰冰涼涼的效果來舒緩寶寶的不適。但不建議小寶寶使用溫度太低的冰枕,以防不小心凍傷寶寶的肌膚。
(2)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4C小兒科病房提供
一、什麼叫做發燒
發燒的定義並沒有一致,簡單說,肛溫38,腋溫或口溫37.8以上就可稱為發燒。發燒本身是身體對外來病原體侵襲的一種「正常」反應,會發燒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發燒的治療,首在發現引起發燒的原因,而非發燒本身。 許多家長急著要幫小孩退燒,最主要的顧慮是擔心小孩的頭腦會燒壞,並變成智能不足...等後遺症。這都是由於對發燒認識不清,以訛傳訛所造成的不正確觀念。上述這些症狀並不是發燒本身引起的,而是小孩得了腦炎,腦膜炎,先天性感染等疾病本身所導致的腦細胞受損,而發燒只不過是伴隨這些疾病的一個症狀罷了。發燒若真的要燒到對腦細胞造成傷害,溫度要達41.5以上才有可能。

二、小兒發燒的原因
造成小兒發燒的原因有數百種,但最多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感冒),普通所謂的鼻炎、喉頭炎、和氣管炎皆可包括在感冒這個病名之內。其次常見的發燒原因有:尿道感染,中耳炎,發疹疾病(麻疹,德國麻疹和玫瑰疹等),腸胃炎,脫水及預防注射。

三、那些嬰孩發燒應特別留意
對於下列情形的發燒,家長不要掉以輕心,更要早些帶給醫師診治:(1)小於28天的新生兒(2)高燒超過413)發燒合併紫斑(4)免疫缺損病童(5)小於3個月之嬰兒(6)先天性心臟病兒童(7)惡性腫瘤病童

四、小兒發燒的處理原則
1.不要驚慌(尤其是在三更半夜時),先用溫度計(肛溫者最好)量一下體溫。一般而言肛溫要量1分鐘,腋溫則須量3-5分鐘。通常肛溫會高過腋溫0.5左右。
2.發燒時首先要補充水份,最簡單的方法是喝水。嬰幼兒(二歲以下),有時會因水份攝取不夠,引起所謂「脫水熱」,發燒需要多補充水份,但是否需要注射葡萄糖水或食鹽水?祇要能吃下去就沒有必要打針。
3.發燒時,小孩的衣服穿著和平常一樣即可,勿需多添衣服,穿太多衣服,流汗太多,則更容易發生脫水,事實上穿著衣服應減少,以幫助散熱,此外,應天天洗澡,保持乾淨,才不會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
4.若小孩體溫於38.5以下,可先行給予睡冰枕,洗溫水澡等有助退燒,但不必用酒精擦浴,因使用不當反會引起副作用。
5.家中應常備有口服退燒藥及肛門栓劑退燒藥。小孩發燒時:如非常不舒服,或體溫>38.5,可先予口服退燒藥,如小兒普拿疼。若吃完藥後燒沒退,可先給予洗溫水澡或服藥後1小時,仍持續高燒沒有流汗等退燒的情形,可以給予栓劑。口服退燒藥與栓劑兩者吸收速度不同,但效果一樣,至於退燒針,則少打為妙:其作用雖和前兩者相同,但小孩子多受皮肉之痛,並造成兒童對醫護人員恐懼感,且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纖維化,這是當前家長最應更正的觀念之一。
6.一般而言退燒藥的使用,須間隔4-6小時以上,若能合併使用睡冰枕,洗溫水澡效果更好。
7. 發燒小孩,若已找出病因,則需按時服藥(此時仍會發燒數天),這時退燒已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觀察小孩徵象,如呼吸困難、腹脹、疼痛、意識變化等。
8. 三更半夜發覺小孩發燒,不必急著找醫師,如果小孩仍能很安穩的睡覺,不如讓他好好休息睡到天亮;或可以直接給予栓塞劑。如果吵鬧不安,可按照上述步驟處理,待天亮後,再帶去看醫師。
9. 嬰幼兒(小於5歲)的發燒常會有熱痙攣(抽筋)的併發症,最常發生於6個月到5歲的小孩,溫度超過38.5,常在發燒頭24小時內發生,一般是良性的,抽搐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有熱痙攣體質的小孩,如果有發燒,應先服用退燒藥,然後立刻求醫。

總之,小兒發燒時不必驚慌,「退燒」並不等於「治病」,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自然會退燒。

(3)愛林診所(愛林健康會館)
小孩發燒的處理原則朱柔澍醫師

肛溫(耳溫)超過38或腋溫超過37

退燒的處理原則(非藥物)
1. 減少衣服穿著,以寬鬆為主,減少被蓋,襪子。
2. 高燒前有發抖畏冷時,先用棉被或衣物覆蓋或喝杯溫開水,不畏冷時再減少身體衣物的覆蓋。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調節室溫。
4. 多補充水份,好好休息,勿過度活動。
5. 超過38肛溫(耳溫),,睡水枕(小於三個月的幼兒用水枕)或冰枕。
6. 超過39.5肛溫(耳溫),可洗溫水澡。水溫27~37,洗20~30分鐘,水溫勿太高,否則體溫會升的更快(無法消熱)。

退燒藥物的處理:小於六個月以下請勿任意使用退燒藥
1. 發燒超過肛溫38.5或腋溫37.5,先使用口服退燒藥,若一小時後降不下來,可用栓劑。
2. 一來即高燒超過肛溫39可考慮先使用栓劑,若一小時降不下來,可加用口服退燒藥。
3. 有熱痙攣病史者,宜提早使用口服退燒藥或栓劑,避免因高燒引起抽筋。
4. 肛門栓劑 -平時栓劑應放冰箱下層。

* 腹瀉患者非不得巳,儘量不使用。
* 前端可先塗上乾淨凡士林,尖端塞入肛門內,捏緊屁股三分鐘,使其溶化。發燒的注意事項─注意是否精神活動力,食慾減低,高燒不退(大於40°C),一天多次發燒,發燒天數過長(超過2-3),有特殊症狀出現(抽筋、意識變化、嘔吐、頭痛、腹痛、耳朵痛、呼吸急促或氣喘等症狀),舊症狀惡化或其他無法處理的情形,應儘速回門診處理。

留言

  1. 我看到妳列出的藥, 天啊, 台灣醫生給小孩子的藥這麼多! 我住美國除非小孩子真很不舒服, 醫生部會隨便開藥 , 就叫父母給小孩吃退燒藥.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各地的醫生都有其專業、經驗和環境,我也不是醫護專業人士,所以我也不敢批評說這樣的用藥是過多還是過少。

    以前也有聽到婦產科醫生分享美國的產檢程序,整個產檢的過程似乎只照過一兩次的超音波,不像台灣不僅每次都檢查,還會將照片列印出來給父母、每次的超音波影片還會燒錄成光碟,而且這些都還是免費的服務呢。

    而位在德國的親戚說,德國政府規定小孩一歲以內是完全不能打任何預防針。這如果是發生在台灣,這一年的空窗期必定被家長們批評到體無完膚,恐怕德國政府就是覺得不應該給小孩太多藥物吧。不知道美國那邊的作法是怎樣的呢?

    但我想,每個地方都有他的醫療規範和習慣,而台灣的就醫療資源和環境應該是很不錯的,因為我還曾聽聞很多長期居住在美國的人,依然繳交台灣的健保費,晚年的時候還是住回台灣,以便繼續使用台灣的醫療資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