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剖腹產日記Day1 - 入院準備剖腹產

7月7日(三) - 入院準備剖腹產

一早清晨五點就睡不著了,原本預計是七點才起床,洗個澡,八點到醫院報到。不過怎麼知道清晨五點多就睡不著,撐到六點多就先去洗澡了,準備好東西,我家老爺為了之後交通方便,就先行騎機車去醫院,我的話則是我公公載我跟我婆婆一起到醫院。當天是我婆婆跟我先生陪我。一到醫院就到三樓的待產開刀護理站報到,牆上的待產病床共有六位,就有五位是湯明華醫生的病患,當天也只有我是開刀生產,保證小孩不會抱錯。一去就還是決定用防沾黏片(要價一萬五),因為沒有意外的話保險會給付。一早已經空腹將近十小時,去的時候還要驗尿,應該早說,我在家就不先尿了,硬擠有點辛苦。之後我跟我家老爺填了好多同意書,也簽好多文件,幾乎內容都沒什麼看就簽了(但還好我家老爺有在看),隨後我家老爺就到一樓幫我辦理住院,且先繳付房沾黏薄膜的費用。

↓這是防沾黏片的包裝跟一些說明。也提供給考慮用防沾黏片的媽媽參考。




↓簽手術、麻醉與自費6000元的疼痛控制同意書。另外因為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所以還要簽母嬰親善衛教單。











↓之後就到待產室了,不少孕婦當時是自然產待產中,聽那聲音是有點恐怖,好像陣痛很不舒服。一進去護士小姐就先監測胎兒心跳與子宮收縮,在我肚子上放了監測器,螢幕顯示胎兒心跳142,子宮收縮22,大約測試半小時。護士小姐測時,寶寶在肚子狂動狂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很興奮要見面了。之後還有量血壓。

↓在胎兒監視器的會有兩個數值,隨著時間,中間也會有一張紙一直跑出來,把胎兒心跳與子宮收縮情況以曲線圖呈現,有點像地震測試儀,稍有震動就會顯示。

↓待產室有個人電視,我在開刀前10分鐘還在用電腦上網處理公事。


↓接著護士小姐給我一個待產包,裡面有超多東西喔,難怪之前護士說住院什麼都不用帶。裡面的物品有:看護墊(因為開刀時插尿管無法穿褲子,就只能用看護墊讓惡露排出)、一包平版衛生紙、一盒抽取式面紙、一包產婦免洗褲(我沒看過這麼大件的免洗褲耶)、一包產褥墊(數量很多、非常夠用)、一雙室內拖鞋、一條毛巾、跟一副牙刷與杯子、生理沖洗器(但我是剖腹產不會用到)、束腹帶。用完可以再拿,只是說數量都很夠,我都沒有多拿。尤其醫院也還提供寶寶好奇的NB紙尿褲,也不需要付費。若是浴巾包巾髒了也可以隨時換,還有提供一大盒濕紙巾,我家老爺都用超多的,用完可以再拿。因為寶寶三不五時就便便,都是解黑色胎便。提醒新手爸媽,胎兒很容易解胎便,一發現有就要趕快換新尿布,不然黑色胎便很容易變硬變黏,到時候會黏在寶寶屁股上,不僅很難擦掉,也很容易傷到寶寶細嫩的肌膚。

↓護士小姐拿掉胎兒監視器後,就說要打點滴,還強調說這因為之後要加藥或是有其他可能輸血的必要,因此針頭比較粗,我家老爺馬上眉頭一皺,不知道是心疼我還是怎麼樣,心想可能還好不是他吧。針頭是有點大,不過最後拔掉硬針,只有留軟針,讓我比較好活動,而且固定挺好的,但刺痛感還是有的。

接下來畫面就都無法拍攝了,不過我約略都還記得所發生的事,也就是手術過程...

我從八點到醫院報到,經歷上述的所有事情,包括換手術衣(裡面的小內褲等上手術台就要脫掉囉)、驗尿、文件(一些同意書)簽名、測試胎兒心跳跟打點滴。接著就直接躺在待產室,我還叫我家老爺拿筆電讓我上網,處理一些公事,我同事還覺得奇怪,十點就要開刀,九點多還在回E-MAIL。之後無線網路斷線,我就關機看電視,我家老爺跟我婆婆去買早餐吃,趁這時間我就打給我爸,沒想到我爸說:還沒進去喔,不用擔心啦,不會痛啦!我心想:講得真輕鬆呢!不過我約略中午我爸就有打來問我情況,只是剛好我沒接到,下午我回撥有說都很平安,還要我寄E-MAIL給他看寶寶照片說。

約十點,護士小姐來說要開刀了,這時我才真的開始心跳加速。護士小姐一路陪我走到開刀房,還一邊問我說第一胎吧,不用緊張。一進開刀房,冷氣很冷,我就躺上手術檯,麻醉師要我側面左躺,要我像蝦子一樣把脊椎弓出來,感覺他手指在上面戳阿戳,在找要下針的地方。不久她就說會有點刺刺的,一針下去我還縮了一下(其實我已經算不怕痛了,但還是超緊張),他還提醒說千萬不要縮,之後又補上兩針,也還跟我說會酸酸的,忍耐一下。就算不忍耐也不行啊,總不能不把小孩生下來,不然那種緊張感讓我真想落跑。之後麻藥就漸漸在我下半身散開,我約略躺了五分多鐘吧,沒有人理我說,可能是在等麻藥散掉,我手腳被固定住,也因為有監測所以可以聽到我的心跳聲,超快的,因為我很緊張,還一直發抖。感覺到麻藥散滿下半身後,就有人開始刮剃我的陰毛,動作非常迅速不到一分鐘就好了,會有點刺痛感,因為剛上了麻藥,有點像腳麻那樣,碰到會有點刺痛,接著插上尿管,雖然麻醉還是有點感覺但不會覺得痛,接著就開始在我肚子上消毒。一切準備就緒,就看到好幾個人,湯醫生也進來了,麻醉師也還在,還有幾位生面孔的護理人員,術後才知道還有小兒科醫生隨侍在側(到現在每次健兒門診都是給這位醫生看的)。他們拿了幾塊大的紙布,蓋住我的的肚子,只留下要動刀的地方,當然我的視線也是完全被擋住的。我還怕說會不會麻藥不夠強,萬一動刀時我麻藥沒有發效,那我不就痛死了,所以還特別努力想動看看自己的腳,看動不動得了,果然,完全動不了,使不上力沒有感覺。這下我就放心讓他們動刀了。

只是,我不知道醫生什麼時候動刀,只知道有一位醫生在推我的肚子,之後感覺我的身體被晃動,接著就聽見其中一位醫生(非湯醫生)說:哭吧!(讓我覺得很想笑)。之後就聽見一些吸出寶寶肺部裡東西的機器聲音,醫生則是忙他們的,應該是在縫線吧。那時候也不知道怎麼了,我竟然開始掉眼淚,不知道是不是有那麼點感動,就一直哭一直哭,到睡著(事後才知道,術後醫院會加入一些幫助睡眠的藥物,可以幫助產婦在恢復室睡覺休息),不過應該也沒有睡很久,之後就說要換床到恢復室,所以我就被整個抬起來,送到恢復室。一開始也睡不著,只想說要等麻藥退。據我家老爺說的,我還在手術室縫線,寶寶就被推出去了,剛好外面還很多在等要動手術病患(非孕婦),大家就一起湊過來看寶寶,我家老爺則是先拍照再說。因為那時護士小姐跟我家老爺說,我還在手術房縫線,所以我婆婆跟我先生就在外面先看到寶寶了。

↓這是醫院會為每個寶寶做的小卡片,也會蓋上腳印,寫明出生時間、身長、體重等資訊。




↓是個小男孩(為了隱私就馬賽克處理囉),看他大腿跟手臂都挺粗的。3000公克整。(不過因為是37W+6D胎位不正提前剖腹,如果依照預產期時間產出,估計會有3600公克)

↓之後整理好寶寶,護士小姐帶我家老爺跟寶寶到恢復室,掀開我的手術衣,讓寶寶在我身上做親密的肌膚接觸。不過還沒去洗澡,胎脂還在,所以覺得黏黏的。意外的是,他的指甲真長。

↓之後我在就恢復室睡大概兩個小時,然後就被推到病房,推到病房的路上,護士還會提醒說一定要閉上眼睛,不然很容易暈眩;我就想試看看睜開眼睛會有多暈眩,所以硬是把眼睛睜開看一下,奉勸各位手術後產婦,千萬不要睜開,連一秒都覺得很暈,有點痛苦。到了病房是我家老爺跟護士就幫我整個身體抬起來放到病床上,接下來照片就都是在病房照的。我的床卡跟寶寶照片。因為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所以我一到病房,寶寶就跟著了,也因為麻藥還沒退,都是我家老爺在照顧。整晚沒睡...





接下來我要講的就是醫療行為。先講看護墊。看護墊在我還插尿管的時候,就只能墊在我的骨盆下方等著排惡露,一天大概換了一片而已,因為剖腹產開刀時,醫生都已經幫忙清了不少。

↓我一直以為生完小孩,肚子就恢復平整,可以跟我以前還沒懷孕時一樣瘦。結果沒有,因為子宮還沒收縮回來,只是說有比較小一些,但肚子真的變得很醜,子母線還在也就算了,肚子還黑黑的,據我家老爺說法,就像洩了氣的氣球,氣充飽時,顏色是比較淡的,洩氣之後顏色不僅顏色變深還軟趴趴,就像下面照片一樣,真的超醜的。且束腹帶綁上去,也覺得傷口跟肚子備感疼痛。



↓這是我在手術前就簽了願意自費1000元的營養針,這是在我打了3.4包白色點滴後才打的。

↓說到術後止痛,我猜測是當時在打麻醉針時就在脊椎埋好的針,脊椎處有一個針孔,用一條像鐵絲的線連到脖子上,也同時留一個孔是未來要注射術後止痛針用的,術後止痛劑在我手術完就打了一劑,因為他一打,我從脖子一路涼到脊椎(因為藥就從脖子上的孔流下去),到打完約有三針或四針。等於就是只有剖腹產手術時,打脊椎那一針,之後都不用再打針。


這是第一天剖腹產的日記,一直到晚上,其實都感覺不到傷口痛,只是因為插尿管,手上有打點滴,所以也不便於行,一整天都是躺在床上,大小事都由我家老爺幫忙。也因為我們選24小時母嬰同室,所以我家老爺就更辛苦了,他跟護士小姐學包包巾與換尿布,跟抱小孩都比我快。只是整天都沒有排氣,雖然有說沒有排氣也可以吃東西,但要先從開水開始,如果喝水沒有吐,才可以喝果汁或其他流質的食物。我嘗試喝開水,也等開完刀後八小時開慢慢喝,不過晚些可能因為太早坐起來(我很逞強),吐了兩包綠色膽汁,結果今天一整天都沒吃任何東西。當然一整天也都沒有奶,還好護士說別擔心,寶寶出生前三天自己有帶便當的。

2010年10月16日 更新
最後證實玻尿酸防沾黏薄膜三商美邦保險有給付,國華人壽則沒有給付。更詳細資訊可以參考另一篇部落格文章:http://mamabaobao.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