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剖腹產日記Day7 - 出院與各項評價

7月12日(二) - 出院與各項評價

今天一早就準備出院,感覺住在醫院有點久,要出院感覺還蠻輕鬆的。整理好行李,就等辦理出院手續。

我真的要肯定一下宏其婦幼醫院,雖然網路上或有聽過別人對宏其的抱怨,但從我產檢到生產出院,幾乎讓我無可挑剔。讓我來說說我的感受。

(1)不只湯明華醫生,每一位醫護人員都超熱心
我每次產檢,都會有醫護人員在旁協助,除了湯醫生每次產檢都很仔細,總是一邊照超音波,一邊都會解釋寶寶各個器官,量測所有應該有的數據,且有問必答。照完超音波後,醫護人員幫忙擦掉照超音波的液體,還會一邊說起來要小心,從側邊,然後就會幫忙扶起,不斷提醒說要小心。起來後再繼續聽湯醫生的醫囑,問再多問題,湯醫生都很有耐心,且都會很確切的回覆,當然不一定是很婉轉的答覆,不過答案都是很中肯的。

(2)住院期間,湯醫生與所有醫護人員(含婦產科跟小兒科)都每天巡房
我想很多醫院都是會有這樣的服務,每天都會送藥,量血壓等等。宏其醫院有小兒科與婦產科,先說湯醫生好了,他是每天都一定會來,再晚都他會來,其實也是因為我們母嬰同室,所以可能凌晨一兩點都還沒有睡(也可能是睡了又被寶寶吵醒),就連這種時候湯醫生都會來巡房,竟然還沒下班耶!他會問傷口、關心所有病人提出的問題,我連脹奶都提出來討論哩。他都很有耐心。再說說每天來量測體溫血壓的護士,除了原本的工作以外,他們還會關心有沒有其他問題,比如說怎麼餵母奶,他們直接教你,且很有熱心從不會不耐煩。或是脹奶,或是傷口檢查,或是幫忙寶寶換尿布等等,因為很多時候我跟我家老爺可能已經精神不濟,在昏睡中,但他們服務態度真的沒話說。再來就是小兒科護理人員,每一個都超熱心,三不五時就會來看看寶寶的情況,關心寶寶的健康,也會固定時間通知說要幫寶寶做檢查,或是通知說寶寶的檢查與健康狀況。讓人對於寶寶的照顧感覺很放心。所以其實最後出院有填寫一張意見調查表,但實在每一位都太優了,只好寫每個護理人員都超好。

(3)宏其提供相當多項免費物品
我生產時就有先電話問過待產需要帶什麼東西,他們回答也很簡單,就是爸媽雙方證件與一件寶寶新包巾。當然先生如果陪住醫院,物品就要自行攜帶了。我剖腹產第一天日記就有醫院提供待產包,現在幾乎所有東西都有剩,我可真的什麼都不用帶也不用買。雖然我們入院行李很多,比如說電腦啦,單眼相機啦等等,其他幾乎不用準備。再來就是住院時,寶寶的尿布跟濕紙巾無限量供應,我們原本以為只提供一大包(好奇金,NB64裝),結果用完還可以繼續拿,光寶寶的東西就省下很多錢囉。

(4)產婦全都是單人房
因為我聽說很多醫院健保房都不會是單人房,但宏其是。所以我大嫂二嫂來的時候以為我們要多花很多錢,因為他們一個是兩人健保房,一個是四人健保房。宏其不僅不用多收費用,還每一間都是單人房呢!病房裡都有個人電視,讓我哥很訝異。雖然有些人說宏其的設備比較舊(相較新蓋的秉坤婦幼醫院),但整體來說,對於產婦的隱私跟各項設備使用,我個人是很滿意。

(5)出院時還送很多東西
其實我們原本想說簡簡單單帶寶寶就要出院了,沒想到醫院送了一大袋東西跟一箱好奇金,NB64裝的尿布,不是一包喔,是一箱喔。下圖就是他們所送的東西:



(6)住院費用,母嬰同室打八折
因為我是非自願性剖腹產,所以費用沒有自願性剖腹產這麼貴。明細如下:
- 自費營養針 1000元
- 自費寶寶做聽力與超音波各種檢查 3800元
- 產婦費用 10700元(含術後止痛6000元,單人病房費全免),加上玻尿酸防沾黏薄膜15000元(非必要),共25700元。
- 嬰兒費用 3600元(原本是4500元,母嬰同室打八折)

(7)出院除了給衛教單,還有醫護人員親自解說
她們針對產婦的個人情況,還有寶寶的情況做說明,並給衛教單可以參考,回家自己帶寶寶也能有個依循方向。




↑這是產科出院衛教、剖腹生產產後須知、產後母嬰親善相關衛教單與寶寶出院衛教單。

最後,我就很開心的帶著寶寶出院,入住佑家月子中心囉!感謝這幾天宏其醫院的所有醫護人員,讓我跟我家老爺學了很多育嬰知識,雖然這七天母嬰同室很疲憊,但是對於未來自己照顧也就不用這麼惶恐了。

↑出院紀念,我跟寶寶的手環跟腳環。我生日是690909,寶寶是990707。可以簽樂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