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外剖腹產

最近才知道剖腹產不是只有切開肚子,把小孩拿出來而已,而是還分有腹膜內與腹膜外剖腹產。我的產檢醫生湯明華個人介紹裡有寫到:我的專長,很簡單,就是產科超音波及腹膜外剖腹生產手術,不少孕婦,在門診產檢,做胎兒超音波時,常對我說:『湯醫師,你已看了大同小異的產檢胎兒超音波十幾年,為什麼湯醫師你看起來比產婦更高興?』,我常回答說:『能把不同姿勢,經由我的超音波顯影,讓孕婦明瞭她的胎兒結構、姿勢,是我工作上的成就。只有熱愛工作,才能樂在其中』。專長:不孕症病患的診斷及處理治療、孕前遺傳諮詢及產前胎兒健康檢查、產前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篩檢、腹膜外剖腹產及高危險妊娠處理。

我挺幸運,怎麼說呢?

首先是因為湯醫師專長有「產科超音波」的項目,每次產檢醫生真的非常細心,各項數據都會測量,也不會只有測量一次,往往測量好幾次取一個平均值,且都會告知孕婦所照到的是寶寶什麼器官,讓孕婦很容易清楚明瞭寶寶的狀況。

不過這一篇我主要是要講腹膜外剖腹產。腹膜外剖腹產也是湯醫師的專長之一。

有報導如下:

能夠自然生產當然最好,如果因為種種因素考慮,還是決定剖腹產時,在符合條件下可建議採取「腹膜外剖腹產」。一般所謂的剖腹產大部份醫師採行的多是傳統的腹膜內剖腹產,來娩出胎兒;有別於傳統腹膜內剖腹產的「腹膜外剖腹產」,係指手術進行時不進入腹腔,而是經由腹膜側邊,不會碰到腹中的腸子,因此羊水、胎毛、血液與胎糞就不會跑到孕婦的腹腔內;而且接受此手術的產婦其疼痛感低、感染機率低、復原速度快,更不會有傳統手術可能引起的腸子粘黏、繼發性不孕症機會或長期下腹痛等後遺症。


腹膜外剖腹生產的特點:
1.手術不進入腹腔,不會碰到內臟和腸子,不會造成粘黏。
2.手術後產婦即可馬上進食,沒有腸子脹氣的困擾。
3.產婦體力恢復較快,可以節省住院天數。

腹膜外剖腹生產的限制:
1.胎兒過大者不建議
2.有卵巢腫瘤要一併探查者不建議
3.子宮下段旁有嚴重沾黏及血管叢過多易出血者不建議

網路上有人這樣回應:

我第一胎就是給湯醫師剖腹生產,因為胎位不正,加上我有先天子宮形狀問題。這一胎一樣得剖腹,雖然胎位正,可是相隔兩年,怕傷口會破裂。湯醫師最擅長的就是腹膜外剖腹,這種方式可以避免腸沾黏。會這種技術的台灣產科醫師並不多,所以媽咪可以放心交給湯醫師剖腹。我這胎目前26w快 27w,上周去產檢時,湯醫師已經請我下次產檢就要告知他預定剖腹的時間。如果第一胎剖腹,第二胎還是得剖腹,醫師大多會建議過37w以後就可以準備動刀。一方面是怕產兆,另一方面是擔心子宮內的傷口會因肚子太大撐不住。

只是意外查到,「胎位不正」竟不是腹膜外剖腹產的適應症!!

手術時不經過腹膜腔 ,而是直接由膀胱上面(Supravesical route)推開膀胱到達子宮下部作剖腹生產 ,是Waters氏開始採用的﹔另外Latzko 和Norton等人則從膀胱的側邊,推開膀胱 ,到達子宮下部床作剖腹生產,以前抗生素藥物還未很發達的時候,採用腹膜外剖腹產 來避免腹腔內細菌感染較多,目前已較少人採用。

一般說來採用腹膜外生產的適應症如 下﹕
(1)產程過長,超過二十四小時以上。
(2) 早期破水時間過長,超過二十四小時以上。
(3)可能有子宮內細菌感染時
(4)在分娩的過 程中,太多次的陰道檢查,可陡導致子宮內 細菌感染時。
(5)醫師要熟練此種手術方法。

至於採用此法的禁忌如下﹕
(1)前置胎盤,尤 其胎盤位於子宮前壁。
(2)以前曾作過剖腹產 。
(3)胎兒體重超過四千公克(巨嬰)。
(4)胎位不正。
(5)腹產時可能附帶從事腹腔內臟器的探查、或子宮附屬器的手術或輸卵管結紮手術。
(6)胎兒窘迫,需要緊急剖腹產例如臍 帶脫出等。
(7)醫師對此手術方法並不熟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