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剖腹產日記Day2 - 最辛苦的一天

7月8日(四) - 最辛苦的一天

第二天就要從半夜講起,我跟我家老爺幾乎沒有辦法睡覺。因為我們選擇且也彼此鼓勵堅持要母嬰同室,其實我們也瞭解說會很累,但上了很多場媽媽教室,都是建議母嬰同室,當然醫院也是鼓勵母嬰同室。一方面是可以知道學習怎麼照顧小孩,一方面也增加跟小孩間的感情,尤其我跟我家老爺討論說要餵母奶,就更需要母嬰同室了。其實我們也發現雖然是同樣的醫院,但護士是對於是否讓寶寶跟爸爸媽媽一起睡的觀念不同。這晚我們是聽說不要讓寶寶跟我們一起睡會比較好,怕會依賴。結果整晚幾乎每次餵完奶,就讓寶寶回到他的透明小嬰兒床,一下子他又哭了,可能也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很多奶水,所以沒有辦法喝飽也是有可能。一整晚睡睡醒醒好多次,我跟我家老爺度過最辛苦的一晚。

隔天上午開始訂了月子餐,因為有兩家簽約的可以選擇,所以我們就先各訂一家。第一家是育康,第二家是好媽媽。第一天早上的月子餐,是清粥(有蘿蔔絲跟黑木耳),全都沒有鹽,另外有止渴飲之類的,其實有些中藥我是都不敢喝的,但為了寶寶有母奶,我全都灌進去了。只是月子餐送來的很早,大約八點,我家老爺跟寶寶好不容易睡著,都還沒醒來,我就一個人手打著點滴,也因為插尿管還無法翻身跟下床,就只能很勉強地拿東西吃。其實我也一直在問說,手術須知上寫的24小時就可以拔尿管、拔點滴,是不是可以再早一些。因為不能下床真的很辛苦,還好早上十點多就拔掉尿管,感覺是有點不舒服,但其實不會那麼不舒服,護士小姐先消毒後,會要你「哈」一聲,一秒就結束了。只是說護士小姐提醒四個小時後(也就是下午2:25)一定要下床尿尿。所以我很快地就急著下床去洗手間,沒想到,傷口是挺痛的,在馬桶上坐了很久,雖然有尿意但遲遲尿不出來,非常辛苦。好不容易終於擠出一點點,這才發現好像因為插過尿管,尿尿都比較會沿著尿道口附近的皮膚流下來,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可以像噴泉直接尿出來。且還一度暈頭轉向站不穩。之後就幫我清理剖腹產傷口,是不大痛,但是還蠻怕會動到傷口會痛。之後三餐就都有給止痛藥,晚上因為還有營養針要打,所以點滴還沒有辦法拔下來。我就只好帶了點滴去洗澡,因為我非常想把流了兩天的惡露,尤其是有沾到大腿小腿皮膚的地方沖洗乾淨。但是上半身還是只能擦澡,非常辛苦。

大約凌晨左右因為已經滴完最後的營養針,還有最後一次的點滴,護士小姐有幫我讓點滴滴快一點,約在一點多就幫我拔掉點滴,讓我可以比較方便餵奶。這天凌晨就有好一些了,趁寶寶半夜十二點去嬰兒室洗澡的時間,我跟我先生就先睡了一個小時,之後寶寶推回病房,我就先餵一次母奶後,沒想到寶寶一路就睡到凌晨五點開始半夢半醒,還好六點之後他才醒來,月子餐也差不多送來了。順利度過第二天。


↑在住院前我們就決定要自費做全部的新生兒檢查,所以住院這幾天以院會分次檢查,並將報告寄到家哩,這是今晚7/8做的新生兒腦部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雙側室管膜腔下小囊泡,一個月後健兒門診回診,已消失,所以腦部沒有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