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哺餵母乳不適 - 乳頭受傷經驗談

在醫院時,我從第一天開始(雖然剛剖腹完很累),就開始哺餵母乳。前兩天很辛苦,因為母奶很少,不過剛生完本來也就很少,大概第三天第四天後才開始慢慢有,直到第五天第六天左右開始脹奶。原本還一度以為自己母奶不夠要放棄餵母奶了,因為擔心寶寶吃不飽,不過其實是正常的,前兩天本來就沒有,也因為這個誤會,我前幾天忍受向來最不愛的中藥味,卯起來喝住院餐送來的發奶茶,怎麼知道脹奶後這麼痛苦。先別說脹奶了,那幾天乳頭受傷之嚴重,讓我真的一度想放棄親餵。受傷程度就是流血、破皮、寶寶吸完後會有黃色的小膿包,一段時間後會結痂。但因為三不五時寶寶就哭著想喝,所以傷口還沒好就又要餵,所以到最後我想到要餵都心生畏懼,因為每天都痛到發抖。

出院後,入住月子中心。一開始實在很怕,所以就努力把母奶擠出來瓶餵。但因為還不大會擠,除了勉強用手亂擠,也用我家老爺買的AVENT手動吸乳器,但擠很久才夠應付寶寶下一餐。但是為了給寶寶最好的,我心裡還是很堅持餵母奶,雖然生理上是很痛苦的。所以我家老爺又上網查了很多替代方案,就像使用乳頭保護套或擦羊脂膏。這兩種我都有試,來分享一下心得給大家。

(1)乳頭保護套
我買的是美樂品牌。這有分三種尺寸,分別是直徑16mm、20mm、24mm,基本上我覺得S號就已經夠大了,當然我是不知道其他人啦,只是說我感覺S號應該是夠東方人使用的。這可以幫助乳頭受傷、平坦或凹陷者可以順利哺餵母乳,但適合暫時性使用。一買來我就先使用,但發現,寶寶可能很不習慣吧。除了我親餵以外,寶寶只有試過瓶餵,瓶餵是不需要用力吸也可以有母奶滴到嘴裡,乳頭保護套跟奶嘴前頭很像,但寶寶需要吸吮更用力才有可能喝到奶,所以可以寶寶覺得很累落是不習慣,碰一下就把頭轉開了。我也只好放棄用乳頭保護套。





(2)羊脂膏
我買的依舊是美樂品牌。現在就是我每次一餵完母奶,就會先擠出一些後奶塗在乳頭上,等乾了之後再用棉花棒沾一些羊脂膏塗在乳頭上。下次餵寶寶可以不用擦掉,這是可以食用的。個人覺得蠻不錯用的喔。

 
 

如何避免乳頭繼續受傷
我現在在月子中心,月子中心醫護人員比較希望媽媽也養成規律餵乳(目前是四小時餵一次),一方面也可以便於以後照顧。我在醫院時就沒有辦法這樣,當然一開始母乳不夠,等於寶寶一餓一哭想喝奶,我就餵,所以不分晝夜持續哺餵,乳頭再痛也得忍耐。現在這樣就好多了。月子中心醫護人員每次在我餵母奶之前,都會先把寶寶的下巴撐開,再進行吸吮,當寶寶嘴巴上下唇可以涵蓋這個乳暈,幾乎就不會受傷了。每次餵完,我就會擠出一點後乳塗在奶頭上,乾了之後再塗上羊脂膏,也因為哺餵時間拉長,所以乳頭可以有時間休息。因此目前為止已經親餵好幾次了,都不會再有不舒服的感覺。

消除脹奶與硬塊
每次(尤其是經過一晚睡眠),我一早六點就會脹奶到痛醒,但又還沒有到寶寶喝奶的時間,不然原本還期待靠寶寶吸吮幫我減輕痛苦。最後就只好爬起來擠奶,就算很想睡,但脹奶也會睡不好,且會痛。所以一開始我就會先用玻璃奶瓶裝滿溫熱開水,再準備要裝母奶的奶瓶,一個接奶,裝溫熱水的奶瓶就在乳房上滾動,從外側往乳頭方向按壓,尤其是有硬塊的地方,這時候按壓就已經會有乳汁滴出來了,等滴得差不多,再開始用手擠。不過在按壓的時候,另一邊乳房也會跟著滴奶,所以我會另外用手臂夾一個奶瓶接另一邊的乳汁。之後用手擠就依照醫護人員教的,手成C字形擠出,雖然很費力,但也是為了讓乳房柔軟一些。等到覺得比較擠不出來了,就開始用AVENT手動吸乳器擠出一些後奶。通常以上程序做完,乳房會舒坦很多,我每次大概都要花一小時吧,因為還不是很熟練。另外我每次脹奶,自己再怎麼擠都擠不掉外側的硬塊,就只能靠寶寶親餵食幫我努力吸吮,硬塊才能消除,乳腺才會暢通,所以醫護人員就建議我用橄欖球式哺餵,真的非常有效,每次寶寶吸完,乳房就會變得很柔軟,且硬塊也會消失。哺餵越多,母奶就持續分泌越多。護士小姐每次都跟寶寶說,媽媽的硬塊就靠你囉!真是感謝寶寶的幫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音波產檢體重推估公式-Shepard與Hadlock

孕期惱人的感冒 - 咳嗽

多大小孩可以吃五穀米